港交所“加码”伦交所:为何穷追不舍?有哪些考量?

港交所“加码”伦交所:为何穷追不舍?有哪些考量?
2019年09月28日 13:06 新浪财经综合

  新浪港股综合报道,据第一财经27日报道,在伦交所强势拒绝港交所半个月后,港交所最新的动向显示并没有死心,而是选择继续加码。对于港交所“求婚”伦交所,到底有哪些原因,港交所为何穷追不舍?其中又有哪些爱舍离?

  伦交所拒绝后,港交所被曝加码“求婚”

  9月27日晚有外媒报道称,知情人士了解到港交所正与多家银行讨论一笔约70亿~80亿英镑(约合98亿美元)的贷款,以支持其对伦交所拟议的收购要约。

  知情人士称,港交所的高管本周正在伦敦与伦交所股东开会,以说服他们相信这笔交易的好处。作为提议的一部分,港交所要求伦交所放弃自己以270亿美元收购数据提供商路孚特的交易。

  此前,港交所于9月11日公开发布了收购伦交所这项“世纪联姻”的计划。但伦交所9月13日迅速回应称,董事会一致拒绝港交所的收购提议,表示没有必要与香港交易所进一步接洽。

  如此强势的拒绝令市场一度认为港交所的收购要约还没有开始就已经失败,但港交所13日仍然发布公告表态不会放弃,“这次的建议对股东、客户及环球资本市场整体来说都有重大裨益,香港交易所认为伦敦证券交易所集团的股东应有机会详细分析两项交易,并会继续与他们接洽。”

  港交所为何如此执着,穷追不舍?

  港交所向伦交所发出合并提议,强强联合,将形成贯通亚洲交易时区和欧美交易时段、最具地域广度和纵深的交易所集团。从全球上市交易所市值来看,港交所402亿美元市值,排名第三位,伦交所310亿美元,排名第四,合并后市值有望超过700亿美元,赶超芝加哥交易所,营业收入超过洲际交易所,成为全球规模第一的交易所集团。此前主流的交易所集团跨国并购,大都发生在欧洲和北美,属于传统的欧美成熟市场的对接。联交所与伦交所的合并是连接东方新兴市场和西方成熟市场,贯通亚洲交易时区和欧美交易时区,同时能更好的应对全球宏观经济的波动。

  港交所和伦敦交易所具有较强的优势互补性。首先,港交所在全球IPO和衍生品交易中排名第一,伦交所则以FICC业务见长;其次,代表中国内地乃至世界最具活力的信息数据公司都选择在港交所上市,而伦交所股票类上市公司偏老化(能源类占比较多),需要新的力量来打开面向未来的空间;第三,伦交所拥有全球领先的数据资源、分析能力和销售渠道,港交所则连通着全球数字化程度最高的内地市场,二者结合可能创造出更多新的数据产品和服务。

  金融领域更高层面的开放与互通是遏制贸易摩擦背景下逆全球化的重要稳定力量,港交所与伦交所的合并正是这一力量的体现。2018年以来,中国的金融市场在推动新一轮全球化中发挥着重要作用,金融机构全面开放、A股国际化进程持续推进、债券市场纳入多种国际指数,这其中,香港交易所的桥梁作用至关重要。正是基于多个市场的互联互通机制推行,为国内证券逐步纳入全球主要基准指数奠定了坚实基础。香港交易所合并伦交所,这一联通中西的划时代举动,将金融全球化的进程进一步从资金联通、市场联通向制度联通迈进,实现了更高水平上的金融开放。

  推动人民币国际化的重要安排。港交所的互联互通机制和独特的制度安排,使得其兼具“试验田”和“防火墙”的独特角色,为人民币在相对开放、相对可控的环境中做到跟国际接轨创造了条件。同时对伦敦而言,两所合并意味着在人民币国际化的进程中能抓住机会进一步夯实其全球金融中心的地位。

  分散的股权结构和独立的董事会安排将有利于该方案的最终达成,但仍有不确定性。港交所和伦交所各自聚焦的交易市场和交易时区高度互补,这有利于在反垄断的法律框架下完成合并,同时保证合并过程成本最低。但该合并涉及多地监管部门,并不可避免的带有一定的政治考量。且伦敦交易所正在收购金融信息服务公司Refinitiv进程中,进一步加剧了该起合并的复杂程度。

  李小加的心中考量

  相对于以上这些冠冕堂皇的理由,合并伦交所的行为更多是源于李小加对港交所金融地位的担忧。

  对于李小加来说,他比谁都清楚香港交易所的繁荣,大部分的原因在于中国近年的经济发展。而中国推出伦港通,很多欧洲的投资者无需借道香港,直接可以在伦敦交易,无疑降低了香港的金融地位。

  另外一方面,伦敦交易所即将要收购路孚特,收购之后,其资产负债表将会达到317亿美元。港交所到时候要再合并伦交所,将再无可能。

  因此,李小加在会议中用了这样的字眼:“Now or Never”。

  再有一个,就是收购的时机。和港交所背靠大陆类似,伦交所的金融地位是建立在作为欧盟的投资入口上面的。而最近,英国的政府要推行硬脱欧,很多欧洲总部设置在伦敦的企业,都陆续搬迁到欧洲内陆。假如英国脱欧成功,伦敦的金融地位必定会受到影响。

  所以李小加在这个时候提出收购,趁你病拿你命。

  伦交所当然不傻,所以千辛万苦都要和上海建立伦沪通。伦沪通开通后,两个地方的投资者可以通过自己的交易所投资对方的股票。没有伦沪通的时候,欧洲投资者还要借道香港投资中国经济,现在有了伦沪通,更方便欧洲的投资者了。对于中国来说,也可以更方便的投资英国甚至欧洲的股票,一举两得。

  简单来说,就是中国大妈不光可以买巴宝莉,还可以买巴宝莉的股票了。

  这样,伦敦在脱欧后,还可以凭借中国的美元配置继续保持欧洲金融中心的地位,继续碾压德意志交易所、瑞典交易所这些小弟。

  “富二代”港交所到底有多赚钱?

  2000年3月,香港联合交易所有限公司(联交所)与香港期货交易所有限公司(期交所,成立于1976年)实行股份化并与香港中央结算有限公司(香港结算,成立于1989年)合并,由单一控股公司香港交易所拥有。合并后的香港交易所于2000年6月27日以介绍方式在联交所上市。

  截止至2018年12月31日,香港交易所的第一大股东是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持股比例为5.98%;第二大股东为摩根大通证券有限公司,持股比例1.42%,余下92.6%的股份均为公众持有。

  港交所Q2营收为42.9亿元同比增6%,环比持平;Q2日均成交额为947亿元,环比跌6%,同比跌11%。其中,沪深港通和债券通是港交所Q2少数逆势上涨的业务。从净利率的角度看,港交所甚至比A股的茅台还赚钱,茅台的净利率一般在50%左右(2019年中期茅台净利率为51.48%)。

  港交所已经实现股票、商品、衍生品市场全布局,而且业务涵盖了上市、交易、结算全链条。交易所的主业就是撮合交易,收取佣金、手续费等,而证券交易是经济发展刚需,说交易所是世界上最好的生意也不为过。从净利率的角度看,港交所甚至比A股的茅台还赠钱,茅台的净利率一般在50%左右。

  拿伦敦证券交易所、纳斯达克证券交易所、东京证券交易所这些国际知名交易所作参考,港交所名符其实属于第一梯队。2018年,香港交易所实现营业收入158.7亿港元,同比增长20.4%;净利润92.9亿港元,同比增长26.3%。在归属股东净利润绝对体量上,香港交易所在2015-2018连续四年优于其他三间交易所。

  2019年上半年,沪深港通的收入及其他收益为5.08亿元,创半年度新高(2018年上半年:3.65亿元),当中3.56亿元(2018年上半年:2.21亿元)来自交易及结算活动。

  尤其北向交易的成交金额创半年度新高,3月份创下单月纪录新高,及2019年5月6日的成交金额创下单日纪录新高达人民币774亿元。

  债券通方面,2019年上半年增长强劲。6月份平均每日成交金额人民币91亿元创单月新高,2019年6月12日当天成交金额人民币162亿元更创出单日新高。

  本文综合自观察者网、丫丫港股圈、华创证券。

责任编辑:张海营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4 渝农商行 601077 7.36
  • 10-10 米奥兰特 300795 --
  • 10-09 交建股份 603815 5.14
  • 10-09 八方股份 603489 --
  • 10-08 佳禾智能 300793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