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永:大型新股破发成常态 港明年IPO集资额料2千亿

安永:大型新股破发成常态 港明年IPO集资额料2千亿
2018年12月28日 08:04 新浪港股

  新浪港股讯 据香港经济日报报道,香港今年新股集资额顺利登顶达2,865亿元,惟大型新股首日和累计股价表现“潜水”成常态。

  安永亚太区上市服务主管合伙人蔡伟荣坦言,大型新股“破发”仍会常发生,因不少散户对新兴行业未有足够了解,而且不少独角兽在最后一轮融资以高估值集资,未必愿意在新股市场“平卖”。

  港明年IPO集资额料2千亿

  安永预期明年港股新股集资额约2,000亿元,预测金额与另外已表态的四大会计师行-德勤、毕马威相若。

  蔡伟荣指出,虽然预期集资额较今年少3成,但认为2,000亿元与往绩相比,已算是“不错的年份”,也预期明年仍有大型新股有意在港上市,潜在公司包括化工行业和短片分享社交平台。

  港股再成新股集资王,惟安永统计,今年首20大集资的股份,仅一家当前股价高于招股价,潜水比率较赴美上市的中概股高出20百分点。蔡伟荣指出,近两年大型新股破发持续,长此下去将影响香港新股集资能力,“输钱有谁会继续买”。

  港交所(00388)早前透露研究改革新股发行制度,指散户新股定价、基石投资者等或多或少令发行者有较强势话语权。市场猜测交易所拟从散户超购回拨机制着手,蔡伟荣称,若散户获较多股份,较易出现抛售,有关做法或对新股股价有帮助,“散户投资者有几多是看冧巴而不是分析价值”。

责任编辑:马婕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09 青岛港 601298 --
  • 01-08 华林证券 002945 3.62
  • 01-04 青岛银行 002948 4.52
  • 01-04 苏州龙杰 603332 --
  • 01-03 蔚蓝生物 603739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