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M(IBM.US)能否与云计算领域巨头展开竞争?

IBM(IBM.US)能否与云计算领域巨头展开竞争?
2021年04月12日 10:41 智通财经网

尽管被《财富》杂志列为顶尖科技公司之一,但IBM(IBM.US)的营收已出现连续十年下滑。在此期间,IBM的传统业务举步维艰,该股也似乎被人们定义为价值陷阱。

然而,IBM目前正处于转型的风口浪尖。该公司管理基础设施服务部门的分拆将在年底前完成,该部门一直在拖累业绩。看好IBM的投资者认为,一旦剥离完成,云计算和区块链业务将推动该公司重现增长。

关于分拆业务需要了解什么

到2021年底,IBM将剥离其管理基础设施服务部门的相当一部分,并专注于云计算领域。

该公司表示,被拆分的业务将成为一家名为“NewCo”的独立上市公司。虽然,该部分资产在2020财年为公司贡献了总营收725亿美元中的190亿美元。但是,该项业务的利润率低、增长缓慢,因此,预计在分拆后IBM将拥有更大的增长潜力。

向云计算领域的转型

看好IBM的投资者认为,云计算是推动该股股价上涨的主要催化剂。由于该公司的云计算业务营收在2020年跃升了19%,达到251亿美元,这意味着,云计算业务营收可能将占其分拆后总营收的一半。此外,IBM的云和认知软件利润率在上一季度也达到了约80%左右。

至于IBM收购开源软件公司Red Hat,预计这将扩大该公司在混合云领域的影响力。

另外,IBM还通过一系列收购,巩固了其在云计算领域的地位。据悉,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该公司已收购了Nordcloud、Expertus Technologies、Instana、MSP Taos、7Summits和Spanugo。

然而,投资者可能会抛出这么一个问题:为什么一家专注云计算的公司会在增长方面会落后于竞争对手。数据显示,尽管IBM的云计算营收在最近一个季度增长了19%,但在第四季度,亚马逊(AMZN.US)的AWS部门营收增长了28%,同时,微软(MSFT.US)的Azure、谷歌(GOOG.US)和阿里巴巴(BABA.US)的云计算业务也分别增长了50%、58%和54%。

看涨者还期望区块链业务

根据市场研究机构MarketsAndMarkets预计,2020年到2025年,区块链市场的复合年增长率将达到67.3%,届时将由30亿美元增长至近380亿美元。

同时,考虑到区块链可以用于实际货币的安全交易,预计金融服务业将在区块链支出中占据最大份额。而IBM恰好与该领域许多大公司有着密切的关系,据统计,该公司主机每年能处理约87%的信用卡交易,以及约8万亿美元的付款。

据Everest Group Research分析显示,IBM在市场采用率方面处于领先位置,因此有充分理由相信,IBM将获得金融服务业的大部分区块链支出。

华尔街投行观点

在华尔街各投行中,有2位分析师予IBM“买入”评级,3位予“持有”评级,1位予“卖出”评级,平均目标价为134.80美元,较当前股价有1%的下行潜力。

IBM能展现出竞争力吗?

尽管分拆后保留的业务将为公司带来更大的增长率和更高的利润率,但在挑战科技巨头方面,IBM仍有一段艰难的路程。持怀疑态度的人认为,该公司进入云计算领域“步伐太小”,时间太迟。所以,IBM向云计算领域供应商转型的进展将决定其股价走势。但这也说明,从全球云计算支出的规模来看,IBM并非在该行业占据主导地位才能获得可观的收入。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云计算 分拆 区块链 IBM 美元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14 罗曼股份 605289 27.27
  • 04-13 华利集团 300979 33.22
  • 04-13 东箭科技 300978 8.42
  • 04-12 华恒生物 688639 23.16
  • 04-12 商络电子 300975 5.4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