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信用卡上市以来暴跌80%:资本版图曝光 王亚伟踩雷

51信用卡上市以来暴跌80%:资本版图曝光 王亚伟踩雷
2019年10月21日 21:37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来源:微信公众号 公司资本论

  新浪财经讯 10月21日消息,杭州金融圈又出大事!在香港上市的金融独角兽公司——51信用卡,午间时分被曝有一百多名警察冲进办公大楼,现场警车云集。消息出来之后,下午港股开盘,51信用卡股价随之闪崩,一度暴跌超40%,此后停牌跌35%,11亿市值蒸发,目前51信用卡还剩21亿。究竟发生了什么?

  51信用卡遭到警方调查,杭州某金融科技公司高管透露照片显示,现场路边停靠多辆警车;有消息表示,有一百多名警察冲进51信用卡所在西溪的办公大楼;有51信用卡公司员工对朋友保平安称,自己没被抓,因为警车坐不下了。

  据知情人透露,现场12辆警车坐满,51信用卡CEO孙海涛昨日已被带走协助调查。

  市场分析人士表示,主要是子公司的外包业务及现金贷,前者涉及爬虫技术。

  100多名警察冲进大楼,股价暴跌、停牌

  10月21日上午,多辆警车停在了杭州市紫霞街80号西溪谷国际商务中心G座楼下,这是中国最大的线上信用卡管理平台——51信用卡(股票代码:2051.HK)总部办公所在地。

  10月21日,51信用卡遭到警方调查,现场警车云集。有消息显示,有一百多名警察冲进51信用卡在西溪的办公大楼。

  据消金观察团报道,51信用卡位于西溪首座的紫霞街上,停放了数十辆浙江牌照的警车。51信用卡所在办公楼一楼进出口,也有特警把守。

  公司新闻震惊了市场,公司股价午后闪崩,一度暴跌40%。随后,51信用卡宣布,公司的股份已于10月21日下午1时50分起短暂停止买卖,停牌前跌幅收窄至34.69%,最新市值21亿港元,11亿市值蒸发。

  据每经,三点左右,开始有警方带人和资料纸箱下楼。现场除了警车之外还有三辆客运大巴车,警方人员和51信用卡人员均上了大巴车。3点15分第一辆客运大巴车开走。3点23分,又有多名员工被带上大巴车,记者看到,部分人员带了口罩。第二辆和第三辆大巴车分别于3点30分和3点44分开走。

  51信用卡CFO赵轲,他表示,目前他了解的情况是一切正常,当记者提到了解到的警方已经进入公司的情况时,他表示不清楚,还得了解。他告诉记者,目前他就在公司附近,当记者提出是否可以见面或者上楼看看具体情况时,赵轲表示不方便,并挂断电话。

  51信用卡方面发布公告称,本公司的业务营运及财务状况仍然保持正常健全,董事会对此类制造不实谣言的行为一致严厉谴责,并保留诉诸法律追责的权利。

  新湖中宝为第二大股东,雷军、王亚伟踩雷

  51信用卡运营主体为杭州恩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成立于2012年,孙海涛为法定代表人兼上市公司51信用卡公司董事会主席与行政总裁。51信用卡运营主体恩牛网络公经历过6轮融资,机构投资者明星云集,小米、京东金融、新湖中宝、千合资本、天图资本等为公司股东。还有众多的创投机构,包括私募基金大佬王亚伟也是51信用卡的股东之一,其股比例1.58%。

  根据wind企业库,恩牛网络第一大股东为萍乡纪牛资产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持股比例为20.75%,A股上市公司新湖中宝股份有限公司为第二大股东,持股比例为15.77%。

  据媒体统计,杭州恩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的股东多达19个,其背后的上市公司有37家,新湖中宝股份有限公司持股15.77%占比第一,另外还有中国人民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中联重科、完美世界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大众共用事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等。

  51信用卡由孙海涛创办于2012年,聚焦于信用卡管理类的工具,2018年7月13日,51信用卡实现港股上市,上市至今股价暴跌80%。

  公开资料显示,2012年上线的51信用卡是国内最早从事信用卡账单管理的移动互联网平台之一,业务已涵盖个人信用管理、信用卡科技服务和线上信贷撮合及投资服务的一站式个人财务服务,旗下拥有“51信用卡管家”、“51人品”、“51人品贷”、“给你花”等多款APP。

  根据51信用卡2019年中期报告,新湖中宝持股21.83%,为公司第二大股东。公司晚间发布公告表示:公司对51信用卡分次累计投资2亿美元,占其总股本的21.83%,是其第二大股东。公司未向51信用卡派出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未参与其经营管理,也无任何业务和资金往来。  其他股东方面,天图投资持股12.6%,汇聚信托持股17.95%。

  由于盈利模式不清晰开始并不被投资人看好。51信用卡财报显示,公司在2019年上半年的净利润仅为1.84亿人民币,同比暴跌高达91%。而在2015年~2017年,51信用卡则均处于亏损状态,净利润分别为-7亿、-22.31亿,以及-13.7亿元。也就是说,短短3年时间,51信用卡亏出43亿人民币。

  截至2018年底,“51信用卡管家”APP已拥有7590万用户,为他们管理1.23亿张信用卡。而据其近日更新的中报显示,管理信用卡已达1.387亿张,用户达8340万。

  招股书披露,51信用卡2015年、2016年、2017年的收益总额依次约为8973万元、5.71亿元、22.69亿元,复合年增长率高达402.9%.就营收而言,2017年与2015年相比增加24.2倍。其大部分收益来源于51信用卡的第三项主营业务——线上信贷撮合及投资服务。

  整个行业引发恐慌,到底发生了什么

  据说整个互金圈子都是懵的,要知道51信用卡是中国最大的在线信用卡管理平台(官网介绍),是为数不多自主在港股上市的P2P平台,各方面资质应该算好的,而如今,仅距离上市过去了1年。

  目前关于公司出事的两大原因猜测,一是:暴力催收。有多位行业人士表示:51信用卡遭到杭州警方介入很可能与旗下业务“51信用卡管家”非法爬虫用户个人隐私信息有关,也可能与“51人品贷”遭到大量“暴力催收、砍头息”的投诉有关。不过,上述消息尚未得到相关银行和51信用卡证实。

  很快,有媒体采访到51信用卡某副总裁,这位领导明确表示,网传消息属实,并称,“51信用卡催收外包的问题,公司P2P业务正常。”

  二是:与爬虫程序不正当获取用户信息有关。网上流传的一份银行发的函件显示,“通过我行技术监控发现,贵司通过爬虫程序对我行信息进行抓取,但我行未与贵司签署相关书面的授权书、同意书或默认贵司从我行系统及业务办理过程中获取用户个人的信息。”

  网络爬虫是什么呢?一个自动提取网页的程序,它为搜索引擎从万维网上下载网页,是搜索引擎的重要组成。爬虫技术本身是没有原罪的,关键是抓取到的信息是否涉及非公开,以及抓取到了这些信息后的用途,这里就涉及诸多灰色产业链了。

  最近,多家公司的大数据业务出事,行业风声鹤唳。9月12日,中国电信控股子公司天翼征信总经理、副总经理以及市场人员被警察带走,原因是与其合作的大数据公司被警方调查。

  国内大数据风控平台龙头同盾科技也被曝爬虫部门已解散,CEO蒋韬已出国避风头。对此,同盾科技昨日发表辟谣声明表示,子公司杭州信川科技有限公司确实停止爬虫业务,但其他言论均属不实。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张海营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23 宝兰德 688058 --
  • 10-22 杰普特 688025 43.86
  • 10-22 钢研纳克 300797 4.5
  • 10-21 昊海生科 688366 89.23
  • 10-21 致远互联 688369 49.3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