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始人祝义才正式交棒 雨润接棒人能否摆脱债务危机

创始人祝义才正式交棒 雨润接棒人能否摆脱债务危机
2019年08月29日 06:52 新浪财经综合

  来源:北京商报

  雨润集团董事长祝义才之女祝媛接棒雨润食品控制权数月后,第一份成绩单出炉。8月27日晚,雨润食品发布中期业绩显示,上半年雨润食品亏损4.48亿港元。虽然亏损额同比收窄,但业内人士指出,从业务上难以看出短时间转好的迹象,加之数十亿港元的债务压身,雨润食品如今积重难返,当务之急是尽快解决债务问题。在这层层危机中,祝媛能否力挽狂澜,让雨润食品摆脱危机,仍需拭目以待。

  亏损4.48亿港元

  8月27日晚,雨润食品在中期业绩报告称,上半年收入73.92港元,较去年同期的61.15亿港元增加20.9%,股权持有人应占亏损为4.48亿港元,较2018年上半年的5.42亿港元减亏约17.3%。其中主营业务所产生的亏损为3.4亿港元,较2018年的3.99亿港元减少约 14.8%。

  就不同的业务板块看,冷鲜肉和低温肉制品为雨润食品附加值较高的产品。冷鲜肉销售额为54.5亿港元,较2018年的45.26亿港元增加20.4%,占总收益的72%,占上游屠宰业务收益约85%。

  深加工肉制品销售额为10.89亿港元,较2018年的11.94亿港元减少8.8%。其中,低温肉制品收入9.68亿港元,较2018年的10.71亿港元减少9.6%,占总收入的13%,占总收入的89%。高温肉制品的收入为1.21亿港元,占总收益约11%。

  截至2019年上半年,雨润食品上游屠宰及下游深加工肉制品业务的年产能分别约为5265万头及31.2万吨,与2018年底持平。整体毛利率较去年同期上升0.1个百分点至7%,主要由于生猪价格上涨,销售压力加大,雨润食品调整了销售渠道,以提升利润,减低低毛利渠道的销量。

  在上游业务方面,冷鲜肉和冷冻肉的毛利率分别为4.9%和4.9%,上升1.4个百分点。在下游深加工肉制品方面,低温肉制品毛利率为18.1%,减少1个百分点;高温肉制品毛利率为22.6%,减少7.5个百分点。下游整体毛利率减少1.6个百分点至18.6%。

  对于其他方面的亏损,雨润食品称,其他净亏损为5400万港元,较2018年同期收窄。主要由于诉讼亏损拨备、出售预付租赁款项及物业、厂房及设备亏损等非经常性亏损所致。

  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表示,预计随着进入肉质食品在三四季度的销售旺季,雨润食品的亏损额将会继续收窄。对于未来如何减少亏损,北京商报记者以短信方式联系采访了雨润食品相关负责人,但截至发稿,并未收到回复。

  积重难返债压身

  不过,相对于亏损而言,目前雨润食品面对的最大难题是债务问题。

  中期报告称,截至2019年6月30日,雨润食品总资产为131.44亿港元,较2018年的136.76亿港元减少了5.32亿港元,总负债为108.51亿港元,仅比2018年底减少了约200万港元。

  值得注意的是,雨润食品经营活动所用现金净额仅为500万港元,相对于2018年的7600万港元,大幅减少。雨润食品的流动负债净额为73.66亿港元。总债务/总资本比率为75.8%,比2018年底增加3.7个百分点。在扣除银行现金及受限制银行存款后的净债务/总资本比率为73.2%,较2018年底的69.4%也较大幅度的增加。

  雨润食品是如何一步步走向泥潭,背负起这累累债务以及惨淡经营的?回顾雨润食品历史可以看出,在2011年,雨润食品还曾处于高速发展的阶段,经营性现金流入情况也较为正常。然而,随之而来的激进快速的发展和多元化布局压垮了雨润食品。

  据悉,雨润食品主要以肉食品为主。2001年,雨润食品开启了多元化之路,先后涉足房地产、商贸、旅游、高科技等领域,形成资金流、物流、信息流三流合一的战略格局,希望以此为雨润食品注入新的经济增长点。

  虽然雨润多元化蓝图设想“很美”,但现实却很“骨感”,这也是雨润食品如今债务缠身的重要原因之一。2011年,雨润食品全年投资厂房、购买设备金额超过48亿港元,投资金额的暴增造成了当年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净值为负数,金额高达11亿港元;2015年3月,雨润食品停牌,祝义才被检察机关执行指定居所监视居住的强制措施。

  香颂资本董事沈萌认为,盲目的扩张以及祝义才被监视居住,雨润食品业绩受到较大的冲击,短时间难以恢复,加之目前严重的债务问题,雨润食品短期难以复苏。当务之急是在逐步稳定业务的基础上,解决债务问题。

  目前,仍有多家银行、承建商等机构向法院提起诉讼,要求雨润食品偿还逾期债务,总涉案金额超过31亿港元。“如果债务不能缓解,雨润食品的情况将会雪上加霜”。朱丹蓬分析称。

  二代接棒能否脱困

  实际上,在祝义才被监视居住之前,雨润食品曾经历过辉煌时期,坐上行业老大的第一把交椅。数据显示,2014年,雨润食品营收达到191.58亿港元,净利润实现5677.4万港元,其所在的雨润集团迎来销售额近1500亿元,祝义才也成为“江苏首富”。

  不过,2015年中期报告显示,雨润食品开始亏损7.24亿港元,自此,雨润食品走上了亏损之路。2015年全年,雨润食品亏损29.76亿港元,2016年亏损23.42亿港元,2017年亏损19.15亿港元,2018年亏损达47.59亿港元。

  2019年初,祝义才回归,使得事情出现转机。4月,祝义才将女儿祝媛扶持上位,成为雨润食品的董事会主席和首席执行官。

  祝媛上任后,为了解决债务问题,已将28.17亿港元的物业、机器及设备及在建工程、0.99亿港元的投资物业、9.57亿港元的预付租赁款项及1700万港元的应收贸易账款抵押。

  值得一提的是,出售的业务对于债务缠身的雨润食品而言,仅能解燃眉之急。在沈萌看来,“持续的亏损导致雨润食品债款太多,仅靠出卖资产已经难以短期解困。当务之急是在逐步稳定业务的基础上,解决债务问题。就目前的情况看,需要与政府协调银行,通过时间换空间,防止逼债导致雨润休克。”

  面对重重债务,雨润食品也在公告中指出,虽未能满足若干贷款的合约条款以及部份附属公司面临多宗诉讼,但雨润食品一直积极地与银行商讨重续事宜,讨论过程也比较乐观,董事相信,一年内到期的银行贷款预期仍可重新借贷或展期。同时,雨润食品计划以提高盈利能力及控制成本及产生足够的经营现金流量、积极采取措施加快应收款项的收款速度等以改善现金流。因此,董事认为雨润食品具备足够财务资源,支持企业营运及履行自回顾年度完结日起12个月内到期的财务责任。

  对于接棒人祝媛能否帮助雨润食品摆脱债务危机,朱丹蓬表示:“祝媛拥有国外留学的经历和资本领域的工作经验,从长远利益而言,走向前台,有利于雨润食品的改革。但就目前的雨润食品而言,需要找到战略投资者才能投入巨资,并在有优势低温肉质食品领域发力,才有重整旗鼓的希望。”北京商报记者 李振兴(图片来源:雨润官网截图)

责任编辑:李朝霞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05 五方光电 002962 --
  • 09-04 科博达 603786 --
  • 08-28 中科软 603927 16.18
  • 08-28 安博通 688168 56.88
  • 08-27 瑞达期货 002961 5.5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