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交所整改:富贵鸟翻盘渺茫 多家公司被取消上市地位

港交所整改:富贵鸟翻盘渺茫 多家公司被取消上市地位
2019年08月28日 20:43 新浪财经综合

  本文来自 “e公司”。

  富贵鸟(01819)同在8月26日当天被港交所取消上市地位的就有5家之多,包括昆明机床(00300)、国农控股(01236)、神舟乐园(00692)、太平洋恩利(01174)和新昌集团控股(00404)

  被泉州中院裁定破产,对于已取消上市地位的富贵鸟来说是雪上加霜,这意味着,其向港交所提交复核申请这一自救行为的意义已经不大,翻盘基本无望。

  事实上,富贵鸟只是近期多家被港交所取消上市地位的港股公司之一,昆明机床、神舟乐园、神舟航天、煜新控股、新昌集团控股、华人饮食集团中国有色金属等均公告被取消上市地位。其中,大部分公司都提起上诉复核,不遗余力为复牌创造条件,希望力挽狂澜保住上市地位。

  而对于港交所近期集中取消一批公司的上市地位,业内人士认为,这是港交所在加快整改市场,以摆脱不良资产上市公司聚集地的诟病。

  富贵鸟已无力再飞?

  富贵鸟曾是风靡一时的老牌鞋业巨头,于1995年成立,曾于1998年-2012年期间获“中国真皮鞋王”、“中国驰名商标”等众多奖项。

  富贵鸟正式于2013年在香港上市,当年营业额接近30个亿;2016年9月,富贵鸟宣布停牌;此后,富贵鸟根据破产重组的进度安排复牌计划,但以失败告终,投资者陷入了接近3年的复牌等待之中。

  停牌其间,富贵鸟的营业额和利润不断萎缩:从近30亿的营业额跌至2017年中的不足5个亿,净利润也由盈转亏,随后再更新。资料显示,该公司负债已经超过40亿元。

  8月12日,富贵鸟发布公告,2019年8月9日联交所向公司发出函件,告知公司股份的最后上市日期将为2019年8月23日,而股份上市地位将于2019年8月26日上午九时起取消。

  但贵人鸟显然不甘心就此失去上市地位,还试图努力自救,其在当天公告中明确表示,该公司现正寻求法律意见并可能根据上市规则第2B章就取消上市地位决定提交上市复核委员会作进一步及最终复核。8月22日,富贵鸟公告,公司已于2019年8月21日收到联交所上市科主管的回复,接纳其复核取消上市地位的申请,并将通知公司复核聆讯的日期。

  但没等来复核聆讯的日期,富贵鸟的一线希望最终还是要落空了。8月26日,贵人鸟公告,经泉州中院公告((2018)闽05破4号之一)裁定,驳回富贵鸟股份有限公司管理人关于批准重整计划草案的申请,并终止富贵鸟股份有限公司重整程序,宣告富贵鸟股份有限公司破产。

  这是否意味着,富贵鸟已无力再飞?

  “我的观点是,泉州中院裁决破产使公司进行抗辩的理据就更为薄弱,若抗辩理据站不住脚或出现重大变化,申辩退市的理据就更无法成事了。”香港资深金融和投资银行家温天纳说。

  而著名经济学家宋清辉则断言,这意味着富贵鸟申请的复核已经无效,再无回天之力。对于这家昔日“鞋王”的陨落,宋清辉感叹,从曾经风光无两到如今退市破产,可能与其将触角伸向自身并不擅长的金融领域有关,继而接连败北,深陷入合同纠纷和欠债危机之中。

  港交所出手重整声誉

  事实上,富贵鸟只是近期集中被港交所取消上市地位的多家港股公司中的一家。

  与富贵鸟同在8月26日当天被港交所取消上市地位的就有5家之多,包括昆明机床、国农控股、神舟乐园、太平洋恩利和新昌集团控股。此外,华人饮食集团将于8月28日起暂停买卖,煜新控股的上市地位也将于9月9日起取消。

  由于连续四年亏损,上市公司资不抵债,持续多年财务造假遭到证监会行政处罚,多名高管被处以市场禁入,昆明机床A股于在5月22日被终止上市。随后,昆明机床H股也于8月26日起被取消上市地位。

  根据昆明机床的公告,其H股自2017年3月23日起停牌,至今已停牌超过2年。2018年8月6日,香港证券及期货事务监察委员会依据证券及期货规则的条例第8(1)条行使其权力,指令港交所停止该公司股份的买卖。根据上市规则6.01A(1)条,港交所可将已连续停牌18个月的证券除牌。由于昆明机床H股未能在今年7月31日之前恢復证券交易,港交所上市委员会根据上市规则决定取消公司之上市地位。

  煜新控股也于日前公布收到港交所发出的函件,称由于该公司股份于港交所买卖已经自2017年8月1日起暂停,但直至2019年7月31日止,该公司仍未能恢复股份买卖。因此,港交所上市委员会决定取消该公司的上市地位。

  “港交所受到很大的压力,成为不良资产上市公司聚集地,必须重整声誉,此外交易所自身此前亦有若干上市流程的特殊情况,压力很大,必须加快整改市场。”温天纳说。

  由于港股市场上存在老千股横行、“僵尸股”长期任性停牌等现象,港交所曾被诟病为不良资产上市公司聚集地。此前,有“股坛长毛”之称的独立股评人DavidWebb曾列出50只有问题股份,提醒投资者不要买入,因为这50只股份相互持股,关系错综复杂,投资取向更非以股东利益为原则。

  为应对上市公司股份长时间停牌的问题,2018年5月港交所又一次修改上市规则,于当年8月1日生效,其中一条细则可谓是专治长时间停牌上市公司的“猛药”:即在新规生效当日已连续停牌长达12个月及以上的,18个月的摘牌倒计时将从生效日期前6个月开始计算,也就是说,这类长期停牌公司如果不抓紧复牌,在新规生效后的12个月后,就会被摘牌、取消上市地位。从时间点上看,今年8月1日是众多“僵尸股”的除牌大限。

  港交所表示,可视乎个别停牌公司的具体事实和情况而随时刊发除牌通知,给有关停牌公司一个时间较短的指定期限(特定补救期),若公司未能在该特定补救期内恢复股份买卖,联交所有权将其除牌。

  温天纳介绍,港交所一般按企业的营运、现金、资产、公众持股问题、企业的审计、会计问题等判断企业是否合适持续上市,如果有保留意见,能否持续经营是重点,如果交易所判断相关上市公司非常明显不符合持续上市要求的,就开始走分阶段的退市流程。

  不遗余力保上市地位

  在宋清辉看来,取消上市地位意味着将步入退市进程,对投资者来说,手中的股票可能会“一文不值”。对于8月以来有多家上市公司被港交所取消上市地位,其表示,这一现象说明上市并非一劳永逸,上市后更要经得起外部的诱惑,并进行正确的战略选择,否则难成“大事”。

  而对于被取消上市地位的公司来说,大多与富贵鸟一样,都竭力想保住上市地位,希望“死而复生”。例如神舟乐园,就声称“已采取一切必要措施,不遗余力为复牌创造条件。”

  神舟乐园表示,公司股份上市地位将于8月26日起取消。为进一步保护全体股东权益,寻求恢复交易,已提交联交所上市复核委员会作进一步及最终复核,并已采取一切必要措施,不遗余力为复牌创造条件,包括且不限于:

  1、新委任的独立调查委员会已完成对2013年1月1日至2017年12月31日的法证调查工作,并已提交该报告初稿予交易所。

  2、董事会全面检讨革新内控架构,落实加强内控有效改善。

  3、董事会进一步加强与审计师沟通及协助,针对集团2017年及2018年12月31日止年度业绩的审计报告及2017年、2018年及2019年截止6月30日的中期业绩的审阅报告,于2019年9月30日前披露并刊登及派送年报予所有股东。

  4、董事会一直保持与交易所及证监会沟通并及时响应其查询,针对证监会的发现及2017年烽火报告的内容,董事会将向监管部门、所有公众人士及各位股东全面公开法证报告的内容,包括直接披露所有涉事人员的具体行为;违规行为对公司及集团的影响;董事会寻求的法律意见;及对于有关不当违规行为涉及人员的责任及处理方案。

  神舟乐园甚至在公告中喊话,“公司将提交一切可供证明符合恢复交易的证据,恳求交易所上市复核委员会予以复核,期待委员会充分考虑到公司自停牌以来董事会的全面改革,落实各项复牌条件及增强集团业务及营运能力的决心及不懈的努力。”

  除了富贵鸟、神舟乐园外,华人饮食集团也于8月28日公告就遭取消上市地位一事已申请复核。国农控股、神舟航天、太平洋恩利、新昌集团控股等也相继公告已向港交所提交复核申请,希望还有翻盘机会。

  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从港交所获得的一份报告显示,上述公司都列明复牌的条件,其中国农控股未解决的事项包括解决证监会发现的问题、对核数师发现之潜在违规行为进行法证调查、刊发财务业绩及响应审核保留意见等;神舟航天未解决的事项包括对分析报告内的指控进行适当调查、刊发财务业绩及响应审核保留意见、证明不存在有关管理层诚信操守的问题等。

  港交所表示,作为上市公司的前线监管机构,有责任维持一个公平有序兼高效率的证券交易市场。为了保障投资者或维持一个有秩序的市场,港交所可以暂停任何证券的交易。若对投资者保障方面存有疑虑,港交所更可要求公司先处理该等关注事项才批准其复牌。

  报告同时显示,已有20家公司进入除牌程序。其中,天然乳品博士蛙国际、旭光高新、优派能源、辉山乳业、星辰通信等18家公司已进入除牌程序第三期,而永保林业、国能集团则进入除牌程序第一期。此外,长时间停牌的还有汇源果汁海天能源浩沙国际、兴业太阳能、锦州银行等33家公司,这些公司如果停牌时间超过规定时限也将有可能被除牌。

责任编辑:李朝霞

富贵鸟 港交所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05 五方光电 002962 --
  • 09-04 科博达 603786 --
  • 08-28 安博通 688168 56.88
  • 08-28 中科软 603927 16.18
  • 08-27 瑞达期货 002961 5.5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