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绩“三高”后 碧桂园要过一个“稳”年

业绩“三高”后 碧桂园要过一个“稳”年
2019年03月19日 19:17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牛市来了?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业绩“三高”后,碧桂园要过一个“稳”年

  来源  一单元 

  原创 一单元元太

  2018年业绩发布,比2017年来得稍早了两天;

  杨主席的领带颜色,也比去年稍浅了一点。

  3月18日,碧桂园发布了2018年年报。与2017年年报中“四个文明”的诗意相比,本次年报最抢眼的高频词是“稳”。总共出现了7次,并且以“行稳致远”作了点睛式的小结。

  “惟有稳健经营,打造长青基业,才可以持续创造价值”,“稳健财务是公司前进的动力”,“稳健意味着对安全的保障”……好比一本企管公开课教材,当中有对经营理念的阐述,有对以往经验的总结,也有对未来预期的表达。

——“Very good!”——“Very good!”

  18日下午业绩发布会的气氛,也是以“稳”为主。相比较去年3月20日那条扎眼的鲜红领带,碧桂园董事会主席杨国强换了一条浅红细碎花纹图案的领带,神色平和愉悦。每次业绩发布会,“杨惠妍”都是记者们必定要提问的“保留题目”,也常常是调节现场气氛的轻松一刻。今年媒体旧事重提,他用“Very good!”来评价这位新任联席主席。

  从年报来看,考虑到去年无论是中国经济还是房地产行业都是最难熬的一年,碧桂园的业绩同样配得上“Very good!”。综合来看, 2018年年报可以用“三高”来概括:高营收、高盈利、高质量。

  高收入——全年营收3790.8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67.1%;全年核心盈利341.3亿元,同比增长38.2%。权益销售金额5018.8亿元,权益销售面积约5416万平方米,同比分别增长31.25%和23.06%,增速均远超行业平均水平。

  高盈利——收入大幅增长的同时,碧桂园盈利水平也在稳步提升。毛利、净利、股东应占利润、基本每股盈利等核心财务指标均表现优异。2018年毛利润同比增长74.3%至1024.8亿元。净利润同比增长68.8%至485.4亿元;股东应占利润、股东应占核心净利润分别为346.2亿元、341.3亿元,同比分别增长32.8%、38.2%。

  高质量——销售规模和利润规模以外,碧桂园致力实现有质量的销售,销售回款迅速。2018年,取得房地产权益销售现金回笼约4557.9亿元,权益销售回款率高达91%,在行业资金面持续收紧的背景下,连续第三年实现正净经营性现金流。现金流的内部良性运转,凸显了碧桂园完善的运营能力和抗风险能力,也为保持可持续的规模发展提供了基础保障。

  在整体成交低迷、融资困难的行业背景下,碧桂园的销售表现仍然强劲,并继续领先行业,凸显了公司的销售韧性及经营管控能力。

  受业绩增长影响,3月18日,碧桂园股价收报11.68港元,大涨3.36%,创自2018年8月以来的新高。

  野村证券3月18日当天发表研究报告指出,碧桂园去年核心纯利按年上升38%,符合该行预期,并给予碧桂园“买入”评级。此前,高盛、德银、摩根大通、标普等多家权威机构也都表达了对碧桂园的看好。

  作为中国最大的新型城镇化住宅开发商,碧桂园2018年再度入选《财富》世界500强,且排名从2017年的467位攀升至353位,是排名跃升幅度最大的的中国公司之一。

  ——“行稳致远。”

  上周刚刚在北京出席两会的碧桂园董事会主席杨国强,在18日下午的业绩发布会上说:“跟着国家的步伐,走自己的路。”

  从年报来看,这番话绝非简单的场面话。杨国强犹如把角色从北京的人民大会堂转换到了香港的“股民大会堂”。碧桂园的业绩基本面与未来发展战略,确实紧扣国家大战略,因地制宜定制个性路线。

  提质控速——碧桂园在2018年下半年提出将“提质控速” 列为首要任务,从高速发展,转型到追求有质量的发展。杨国强强调,必须是速度和效益让位于安全和质量,不然公司走不远。

  在系统性的资金管控下,碧桂园账面上有充足的现金。截至2018年期末,公司现金余额约为2425.4亿元,占总资产比例达到14.9%。同时,现金余额对于短期有息债务的覆盖比例达到1.92倍,现金充裕,短期偿债无忧。

  去杠杆——2018年,房地产企业融资环境趋紧,融资成本明显上升,但碧桂园的杠杆水平和融资成本仍旧处于行业低位。净借贷比率仅为49.6%,同比下降7.3个百分点。截至2018年,碧桂园已连续多年保持了净借贷比率低于70%,这使得碧桂园成为行业内为数不多的兼顾了规模增长和负债管控的企业之一,在一线地产军团中具有极强的竞争优势。

就连区域拓展方面,碧桂园也都在紧贴国家发展大局。就连区域拓展方面,碧桂园也都在紧贴国家发展大局。

  随着2018年下半年项目首次进入西藏,碧桂园完成了进驻中国内地所有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大业,遍及269个地级市、1156个区和县,项目总数达到2148个,彰显碧桂园对于中国城镇化进程以及房地产行业长期发展的信心。

  尤其可圈可点的是,碧桂园提前深度布局粤港澳大湾区,储备了大量优质土地资源。截至2018年末,碧桂园位于大湾区内的权益可售资源的建筑面积超过2544万平方米,权益可售货值达到3721亿元,储备领先同行,具有巨大的开发价值。

  一个月之前的2月18日,国家公布《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在国家的战略指引下,依托独具特色的区位优势、经济基础、制度创新,未来大湾区将跻身世界级湾区,成为中国建设世界级城市群的龙头。粤港澳是碧桂园起步和立足的“根据地”,提前布局大湾区,体现出契合国家重大区域发展战略的前瞻眼光。未来对业绩的引领作用,更加值得关注。

  甚至,在去年国家机构改革之年,碧桂园也对总部组织架构进行优化调整,聚焦“总部精干高效”、“成熟区域大区化试点”、“成熟城市公司区域化”三大方面,拆除“部门墙”,疏通“人才流”,精简机构,下放权限,缩短流程,提高效能。为未来发展奠定组织基础和人才基础。

  但这一度引来了对碧桂园“裁员风波”的猜疑。碧桂园总裁莫斌在18日的业绩发布会上重申:“首先我们声明,我们没有裁员……当然,正常企业的人事调整的话,我们也会优胜劣汰。”

  此前3月1日,在碧桂园集团春节后第一场高管会议上,杨国强也说过:“肯定不是裁员,我们把大家招进来不容易,不希望任何人由于市场情况变化在我们公司被裁掉。”

  这倒让人想起坚持不裁员的稻盛和夫,所信奉的“敬天爱人”经营哲学。

  ——“宁可慢一点,也要稳一点。”

  抢眼业绩的这一切,都围绕“稳”进行。稳字当头,稳是王道。

  稳健财务——碧桂园截至2018年末的有息负债总额为3284.75亿,其中需于一年以内偿还的短期有息债务为1261亿,占总有息负债之38%,公司现金余额对于短期有息债务的覆盖比例达到1.92倍,总体呈现稳健状态。

  稳健运营——按照“提质控速”的要求,“宁可发展慢一点,也要发展稳一点。”2018年,碧桂园紧跟市场发展动态,积极优化内部管理,大力提升运营水平和成本控制能力,盈利能力和收益质量表现不俗。毛利率在去年中期26.5%的基础上继续提升至全年的27%,为公司近年来最高水平。

  稳健产业布局——除地产开发主业之外,碧桂园正推动业务多元化发展。地产、农业、机器人已成为公司未来三大重点发展方向。其全资子公司广东博智林机器人有限公司正在研发适合建筑工地使用的智能机器人。通过建筑机器人作业,不仅可以降低房企生产成本,还可以提高房屋建造质量,这一技术有望成为碧桂园业绩的全新增长点。

  按照杨国强的设计,农业和机器人这两大多元产业,将以稳健的地产主业为依托,在各自创造新利润增长点的同时,也将通过协同效应提高企业资源的配置及整合效率,从而全面提升碧桂园的核心竞争力。

  三大业务板块看似独立,实际是可以相互促进、彼此支撑,形成环环相扣、多元共生的全新业态和发展模式。再比如,碧桂园还将发力新零售业务“凤凰优选”。而农业板块将成为“凤凰优选”的优质供应源;机器人板块除了盖房子,也将为“凤凰优选”提供机器人餐厅,提高智能化服务水平。

  三箭齐发,三足鼎立,三驾马车。三角形是最稳定的。加上深耕多年的教育产业,碧桂园已然打造出工、农、商、学、研一体化的大格局业态。

  ——“敬此伟大年代。”

  碧桂园的“行稳致远”,看似老套,却很务实。

  对于宏观经济和房地产行业未来发展,碧桂园在年报中表示,“当前经济形势复杂,但碧桂园始终对我国经济实现稳定增长、长期向好抱有坚定信心,对十四亿追求美好生活的人们有坚定信心。碧桂园的发展历经数次地产行业周期,波动才是这个行业的常态。此外,中国城镇化是一股不可逆的时代大潮,地产市场未来规模将仍然庞大。”

  1月21日,在碧桂园集团2019年度会议上,杨国强曾鼓励员工“活得精彩而不负此生”;3月18日发布的年报,则以“敬此伟大年代”作结。

  这里面,有情怀,也有理性。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王涵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7 中创物流 603967 --
  • 03-21 三美股份 603379 --
  • 03-18 亚世光电 002952 31.14
  • 03-14 震安科技 300767 19.19
  • 03-14 永冠新材 603681 10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