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黑鸭否认沽空机构多项指控 仍难掩业绩下滑尴尬

周黑鸭否认沽空机构多项指控 仍难掩业绩下滑尴尬
2019年03月06日 21:52 国际金融报

  周黑鸭否认沽空机构多项指控,仍难掩业绩下滑尴尬

  原创 王敏杰 

  在赴港上市两年多后,卤制品知名企业周黑鸭日前遭到了沽空机构Emerson Analytics的多项质疑,其中包括部分省份门店通过“交易取消”虚增销量、华中地区的成交量夸大了38.7%等。该机构发出的相应报告称,周黑鸭的股价只值2.4港元。

  在3月5日停牌后,周黑鸭于次日公布了澄清公告并复牌,对将取消订单入账、夸大销量等多项指控进行了否认。公告指出,相应的报告混杂不实错误,蓄意误导以及没有根据的揣测都是为了操控股份价格并损害公司声誉。

截至3月6日收盘,周黑鸭股价下滑了2.44%至3.6港元。截至3月6日收盘,周黑鸭股价下滑了2.44%至3.6港元。
11

  澄清

  2018年1月底,周黑鸭曾披露过一份盈利预警公告,指出预期2018年,公司拥有人应占净利润同比下跌约30%左右。2017年,周黑鸭的净利润为7.62亿元,据此计算,周黑鸭2018年的净利润大概为5.33亿元。不过,这家沽空机构在其报告中称,预测周黑鸭2018年纯利只有2.55亿元

  Emerson Analytics称,于2018年第三季度走访并调查了周黑鸭在华中地区524家门店的销售情况,发现部分省份店面存在伪造销量的行为,虚增销量较实际高出28%。此外,周黑鸭华中地区每间零售店的平均日销售量为174宗,比其调查所得的真实数据125宗高出38.7%。而其对华中地区平均每宗交易额的监测显示,该数额比周黑鸭在2018年上半年报告的全国平均水平低约6.8%。

  《国际金融报》记者注意到,在今日发布的澄清公告中,周黑鸭坚称并未将任何已取消订单入账作为销售,该报告完全误解了销售小票单号的运作方式。此外,就已暂停订单而言,订单取消不意味着交易取消。据其称,取消销售订单在中国零售行业并非罕见情况,其并未将已取消订单或不涉及付款的任何其他订单入账作为销售。

  周黑鸭进一步指出,POS系统会记录通过特定机器处理的全部销售订单,包括所有已取消及挂单订单,但只有已付款订单才会上传至ERP系统并入账列作销售。取消订单是合理且正常的行为,存在正常取消和挂单订单这两种情况,前述机构的报告误解了销售小票上列示的原始销售小票单号的含义。

  针对前述机构所指的华中地区日均客单数夸大了38.7%,周黑鸭表示,该不实指控是基于对公司截至2018年上半年日均客单数的过高估计、对公司2018年第三季度日均客单数并无事实依据的揣测以及就不同期间进行具有误导性的对比而得出。

  对于沽空机构质疑其华中地区截至2018年第三季度的日均客单数虚增28%,周黑鸭认为,这一结论是基于错误假设及方法,包括对零售业态的错误理解以及相应的样本规模存在不足。

  “本公司全权保留权力向刊发该报告的实体及/或相关个人采取法律行动追讨损害赔偿或其他补偿。”周黑鸭在公告最后强调。

  2

  业绩

  尽管周黑鸭已经全盘否认Emerson Analytics相应报告中的质疑,但此事也将周黑鸭2018年业绩下滑这一事实暴露在大众的视野中。

  花旗在最新发表的一份研究报告中,将周黑鸭2018至2020年的盈利预测下调约18%,借此反映公司去年业绩差过预期,并给予周黑鸭“沽售”评级,目标价由4.3港元降至3.5港元。

  花旗表示,前述沽空报告指控周黑鸭通过在华中地区以“取消交易”和订单规模来夸大销量,以捏造收入。事实上,周黑鸭真正值得关注的是公司的盈利能见度,因为公司2018年下半年盈利下跌情况加剧。虽然公司采取数项措施希望恢复店铺人流,但公司无法收窄2018年下半年盈利跌幅。

  记者翻阅过往的年报发现,2018年是周黑鸭上市后首度全年净利润出现下滑。2016年,其净利润增幅幅度为29.5%,2017年则为6.4%。

  对于2018年净利润的下滑,周黑鸭此前在盈利预警中曾指出,主要由于原材料成本上升、门店经营利润率下跌,以及自2018年4月起,河北周黑鸭食品工业园有限公司投产的折旧及能耗成本的上升等。

  周黑鸭曾在2018年的中期报告中指出,公司会在2018年下半年加强及推进其于中国的领先地位及市场份额,并有意继续加强门店网络与产能稳步同步增大,加速门店形象升级及产品升级以及加强品牌营销投入等。

  但在一些业内人士看来,这些举措似乎并未有显著成效。

  据记者了解,卤制品企业在门店运营上主要采取直营以及“直营+加盟”两种模式,周黑鸭属于前者。

  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认为,周黑鸭一直坚持自营模式,当整个行业的风口来临时,重资产的自营模式往往会让企业搭不上行业高速发展的红利快车,从而让更倚重加盟模式的绝味占了先机。他表示,直营模式使得周黑鸭的开拓成本提高,这一定程度上挤压了企业利润。

  目前,卤味行业呈现三足鼎立的局面,于资本市场,周黑鸭的竞争对手有绝味和煌上煌等。截至2018年中期,周黑鸭拥有门店1196间,但截至2017年末,绝味的门店数量就达到了9053家,煌上煌的门店数量也远远领先于周黑鸭。

  不过,一名从事卤制品行业的投资人向《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加盟模式对公司的经营要求也很高。“如果加盟商在日常经营中没有严格遵守品牌方的管理要求而出现一些问题,将会对这些公司的形象造成不利影响。”

  3月6日,《国际金融报》记者就业绩表现以及会否持续坚持直营模式等问题采访了周黑鸭方面。不过,其仅回应称,欲了解公司最新信息,请关注上市公司公告。

责任编辑:王涵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4 海油发展 600968 --
  • 06-12 朗进科技 300594 --
  • 06-12 三只松鼠 300783 --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