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放鹰恒指回探20日均线 关注H股全流通

美联储放鹰恒指回探20日均线 关注H股全流通
2018年11月09日 19:54 智通财经网

  文/万永强(智通财经研究中心总监)

  恒指周五(11月9日)继续调整,跌破5日均线。早盘低开1.15%,随后跌幅不断扩大,全日呈单边下跌走势。截止收盘,恒指跌2.39%,报25601.92点,成交金额908.1亿港元。

  美联储声明再显鹰派 预期美联储12月加息

  昨天智通财经就谈到要小心跌破5日均线,没想到开盘就直接破了,比预期的更弱一些,因此把前期的跳空缺口给补上也就没什么悬念了。

  下跌的主要因素,昨日也分析了,就是担心美联储的议息会议这块,从整个基调来看,还是偏向鹰派的。声明称美联储维持其基准利率在2.00%至2.25%之间不变,美联储对美国经济保持较为乐观的态度,劳动力市场继续走强,经济活动一直在强劲增长。近几个月来,就业增长强劲,失业率也有所下降。

  对通胀预期的描述为“总体而言近持平”,重申“进一步逐步”加息的路径。这说明了12月加息将是预期之中的,另外对股市这块下跌没有提,显然美联储认为股市这块还不至于会影响未来的政策。

  这种强硬表态直接导致美元再度走强。这其实对香港方面的压力也愈来愈大,接下来12月美国加息之后,港元和美元的利差会不断拉大,港元的利率正常化估计也要提速,加息周期将开启,香港金管局发出提醒,必须更加小心管理风险,做好准备,应对市场波动。这对股市显然不是什么好消息。

  多机构下调意大利主权债务评级加剧市场担忧

  今天又出来新的担心因素,那就是意大利或将出现危机。欧盟已经就意大利预算问题发出最后通牒,要求其在11月13日之前降低赤字调整预算。这也是欧盟委员会历史上首次要求欧元区国家修正预算草案。目前意大利政府的态度还是比较强硬,拒绝妥协,称不会改变这份具有争议的预算赤字计划。意大利之所以敢这么强硬,主要原因是相比以前的希腊,意大利经济体量大而“不能倒”,欧盟必须要救,不救的话欧盟都会被拖累。

  近期多家机构下调了意大利主权债务的评级,加剧了市场的担忧情绪,因为意大利信用风险不合格可能会导致欧洲央行停止对意大利债务资产到期时再投资收益的再分配。总之,这要看意大利和欧盟之间的协调了,就怕久拖不决,到后面就会愈难收拾。下周要密切关注这个风险事件。

  恒指回探20日均线 H股全流通概念值得关注

  回到市场本身,今天有几个不好的现象,一是腾讯控股(00700)大跌了4.9%,这个跌幅还是很大的,主要原因是监管层暂停审批新游戏之后,游戏这块的收入预期会出现降低,再加上昨日两只游戏股:游莱互动(02022)和指尖悦动(06860)因为股票质押被强平出现了暴跌,影响了整个游戏类个股。腾讯的下跌,直接把指数给杀下来了。

  二是内银股普遍出现走弱,其中招商银行(03968)大跌5.51%。最新消息,银保监的郭树清主席提出商业银行对民企贷款要实行“一二五”的目标。也就是在新增公司类贷款中,大型银行对民企贷款不低于1/3;中小型银行不低于2/3;争取三年以后银行对民企贷款占新增类公司贷款的比例不低于50%。

  这个消息对于民营企业而言当然是利好,有钱就好办事。但对于银行来说,最担心的就是怕会形成坏账了,目前民营企业可以说良莠不齐,真正的好企业其实也不会缺钱,银行巴不得早点贷出去,但就怕这种硬性摊派行为,不可避免还是容易踩到雷的。这个要看具体是如何执行了。市场的理解肯定是利空,短期还是要小心,特别是中小银行负面更多一些。

  三是前期市场的领头羊券商类和地产类也是出现了调整,直接打击了市场人气。

  恒指前期经过政策利好催化之后,这波上涨又要开始出现休整了。恒指又到了关键的点位20日均线,这个位置很关键,如果再度失守那么又要考验前期的底部了。不过应该不会再洞穿前期低点,毕竟密集的利好对市场还是会有支撑的。

  市场表现好一点的品种就是昨日提到的昆仑能源(00135)继续加速上涨,工程机械类在昨日良好数据刺激下也有所表现,如中国龙工(03339)及中国重汽(03808)。同时5G概念的中兴通讯(00763)继续维持强势。不过没想到国际油价继续走低,相关个股反而受到拖累。

  接下来的热点,投资者可重点关注H股全流通试点这个概念。方星海谈到要支持外资机构在境内从事资管业务,尽快全面推出H股全流通。按照港股流通市值高于10亿港元、优质行业龙头、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发展方向等标准,以下已经全流通的或是潜在的H股全流通概念如中国联通(00762)、联想控股(03396)、中航科工(02357)、威高股份(01066)、中国电信(00728)、中金公司(03908)、中国工程机械(01829)、中国建材(03323)等可重点关注,这些品种近期明显有走强的迹象。另外沪伦通概念的招商证券(06099)也值得留意。

责任编辑:白仲平

智通 全流通 恒指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2 新农股份 002942 14.33
  • 11-15 新疆交建 002941 7.18
  • 11-06 中国人保 601319 3.34
  • 11-06 贝通信 603220 7.85
  • 10-31 迈为股份 300751 56.6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