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名创始人只剩贾跃亭 缺钱缺人的FF还有未来吗?

三名创始人只剩贾跃亭 缺钱缺人的FF还有未来吗?
2018年10月31日 13:30 中国基金报

  中国基金报记者 乔麦

  日前,法拉第未来(FF)再次因为资金问题成为焦点。

  消息显示,与主要投资方交恶后,FF资金已接近干涸。雪上加霜的是,其创始人之一尼克·桑普森已于当地时间周二离职,至此三名创始人只剩下贾跃亭。今早,法拉第未来发表声明称,将只保留500名员工继续推进FF 91的量产工作,其他员工将会停薪留职。

  降薪裁员创始人离职,孤军奋战的贾跃亭及FF91能实现翻身吗?

  FF声明:保留500核心员工

  法拉第未来的困境源自于近日与恒大的“互撕”。

  10月7日,恒大健康发布公告称,贾跃亭半年耗尽8亿美元,再向恒大“伸手”不成提出仲裁,要求剥夺恒大融资同意权以及解除所有合作协议;另一边,法拉第未来则称恒大因未能实现其意图拒绝支付资金,且阻止法拉第未来进行新的融资。

与恒大产生的矛盾纠纷使FF资金链断裂。

  最新的仲裁结果显示,FF可以开放全球融资,但有严格限制条件:价格不能低于恒大购买其股份的价格,且融资额不能超过5亿美元。这也使得FF在进行下一轮融资时变得更为艰难。

  为解决财务危机,法拉第未来上周开始了裁员,同时给非正式雇员的时薪下调20%、全职雇员的年薪下调20%。贾跃亭自己将只领取一美元年薪。

  但这还不足以削减每月约1000万美元的薪资支出,因此法拉第未来管理层决定本周关闭该公司位于美国加州加迪纳的总部和位于汉福德工厂的部分业务。法拉第未来首席执行官贾跃亭在电子邮件中称,在获得新资金之前,员工将被安排无薪休假或“停薪休假”。

  今日早间,法拉第未来宣布,因恒大健康违约,FF正在面临暂时性的现金流困难,导致其不得不立即采取临时措施应对。FF选择留下了约500多位员工核心团队成员,其中主要为完成FF 91量产和交付的工程研发、生产制造及供应链团队。

  具体来看,在未来两个月左右的过渡期内,今年5月1日之后加盟FF的员工大部分将会在11月和12月停薪留职;对于5月1日之前加盟的员工,将会继续留在公司推进FF 91 量产交付工作,但工资需要临时下调。此外,在公司工作超过6个月的小时工将被允许留下来,但是只能领取最低工资。

  内部邮件显示,停薪休假至少会持续到12月份,但实际时长取决于融资计划的进展。贾跃亭写道:“我们非常感谢数百名愿意接受最低工资并继续致力于FF91核心项目的员工。这是一个极其艰难的决定,我们已经认识到这给人们的个人生活带来的情感压力和财务压力。”

  贾跃亭还表示,法拉第未来“目前正在与不同背景的投资者进行对话”。法拉第未来在2017年8月签署了汉福德工厂租约,并向当地政府承诺,最终将创造约1300个就业岗位。该公司在2018年的大部分时间里都在翻新工厂,以便为生产该公司的电动豪华SUV FF91做准备。法拉第未来于2014年收购了加迪纳总部,此后始终占据着这栋大楼。

  三名创始人只剩下贾跃亭

  在声明当中,法拉第未来强调,将会继续推进新的融资计划。而在近日,法拉第产品和战略高级副总裁尼克·桑普森、全球研发高级副总裁彼得·萨瓦吉安均已离职,目前创始团队在职人员仅剩贾跃亭一人。

  美国科技博客The Verge获得的一封电子邮件显示,法拉第未来联合创始人尼克·桑普森已经于30日辞职。此前一天,长期担任通用汽车高管、法拉第未来负责技术和产品开发的高级副总裁彼得·萨瓦吉安也离开了公司。

  桑普森在辞职信中写道:“公司的财务和人事资产实际上都已资不抵债,在可预见的未来,充其量只能苟延残喘。我觉得自己在法拉第未来的角色不是我想走的路,所以我将立即离开公司。我不知道当前局面将对我们的员工及其家人的生活造成什么样的不良影响,也不清楚将对我们的供应商和整个行业引起什么样的连锁反应。如果情况发生实质性变化,我肯定会考虑重返公司。”

  法拉第未来发言人约翰-希林已确认了桑普森和萨瓦吉安离职的消息,并表示:“我们祝愿他们好运。”

  其实,在恒大健康正式入股前,法拉第未来还曾有一波重要创始成员的离职。据悉,当时几位高管离职的原因是他们和刚刚接手管理的贾跃亭理念不合,在融资问题上始终打不成共识于是愤而出走。出走后的几位高管创立了全新的电动汽车品牌,并招揽了此前从法拉第未来未来离职的众多老员工。此后,法拉第未来曾就知识产权问题起诉这家新公司。

  FF 91 有希望量产吗?

  按原定计划,法拉第未来将于2019年第一季度向客户交付FF91,从目前看,显然这一计划面临严峻的考验。

  据搜狐科技报道,2017年1月,法拉第未来首款接近量产的车型 FF 91发布,在发布会新车现场,贾跃亭试图亲自演示车辆的自动泊车功能,FF 91却没有反应。

  一年过去后,FF91终于迎来小范围试驾,从网络上的试驾报告来看,对这款车的证明评论并不少。被提及最多的是它的外观和加速能力,但试驾车并非最终版本,内饰和车身缝隙尚未完善。

  工厂方面,法拉第未来在刚刚成立的时候便宣布投资10亿美元在北拉斯维加斯建设工厂,2017年7月,该工厂宣布停工,转而在加州汉福德建厂。直到2018年3月,法拉第未来加州汉福德工厂才正式开工。今年8月份,法拉第未来首款预量产车FF 91才在汉福德工厂下线。

  对比其他新造车企业,法拉第未来表现如何?可以看到,发布量产车型最早的法拉第未来,目前却是量产车下线最迟,而它的交付问题也是四家车企中最棘手的。

  有专家对媒体表示,FF91量产是几乎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因为它的配置功能超前,可能面临供应商能力不足,零件生产跟不上进度等问题,大大提高量产难度,大批量量产几乎不可能。

  恒大或许又将牵手别人?

  恒大造车决心很坚定。

  在法拉第未来忙着降薪裁员寻求融资的同时,恒大也没闲着,又开始寻找新的造车势力。昨日,有消息称恒大目前正在接触福田,而目标或将是宝沃67%的股权。

  知情人士透露,恒大反思了投资汽车的利弊,希望投资那些对恒大来说,更靠谱、更能看得见回报的汽车项目,而宝沃相比贾跃亭的法拉第未来,或许是更靠谱的。受上述传闻影响,10月30日,福田汽车尾盘涨停,股价为1.78元/股,涨幅为9.88%。

  昨天晚上,福田汽车发布《澄清公告》,称市场上有较多投资者与其进行了接触,询问相关股权转让事宜,但截至目前,恒大集团未与公司进行接触。对此,有记者曾向恒大和福田相关负责人进行求证,双方负责人均表示对“恒大接洽宝沃”传言,不清楚。

  但《澄清公告》似乎不能阻挡市场对恒大集团与宝沃汽车“联姻”的遐想,在很多人眼中,这件事的发生并不意外。

  从利润方面看,宝沃汽车连年亏损,公开资料显示,宝沃汽车2017年亏损2.7亿元;今年1月-8月,亏损额度加大至11.5亿元。

  另一方面,长期为宝沃汽车“输血”,宝沃汽车母公司福田汽车开始显得力不从心。福田汽车净利润从2016年开始持续大幅下滑,今年一季度,福田汽车净利润由正转负,亏损逾6亿;今年上半年,继续亏损9.01亿元。

  在此背景下,去年11月,福田汽车同意启动为宝沃汽车引入战略投资者的工作。但至今宝沃汽车引入战略投资者一事仍无任何实质性进展。

  10月9日,福田汽车发布公告称,公司拟将宝沃汽车67%股权在北京产权交易所正式挂牌,挂牌价格为38.686亿元。有消息称,宝沃汽车的“背后金主”将会在11月底浮出水面。这个“金主”会否是恒大集团,让我们拭目以待。

 

责任编辑:白仲平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2 新农股份 002942 14.33
  • 11-15 新疆交建 002941 7.18
  • 11-06 贝通信 603220 --
  • 11-06 中国人保 601319 --
  • 10-31 迈为股份 300751 56.6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