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母机概念股午后大涨 机构看好行业高景气延续

工业母机概念股午后大涨 机构看好行业高景气延续
2022年07月20日 14:23 市场资讯

  7月20日消息,工业母机概念股午后大涨,截至发稿,华辰装备涨超15%,日发精机青海华鼎封板,华中数控涨超8%,科德数控恒而达纽威数控等跟涨。

  三大投资逻辑凸显配置优势

  分析人士认为,该板块具有三大投资逻辑支撑,凸显配置价值优势。

  首先,政策层面的大力支持。6月6日,深圳市发布《深圳市培育发展工业母机产业集群行动计划(2022年-2025年)》提出,到2025年,工业产业规模保持较快增长,重点细分领域产值规模不断增加,重点企业产值不断迈上新台阶,工业母机产业增加值达到350亿元。

  其次,行业出口保持快速增长。据中国海关总署数据显示,2021年中国机床累计出口金额约86.55亿美元,同比增长35.5%;2021年中国机床累计出口量为2843.08万台,同比增长27.7%。同时,2021年机床工具出口金额192.9亿美元,同比增长37.2%。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6月3日公布2022年1月份至4月份中国机床工具行业经济运行情况显示,前四个月,机床工具进口总额42.1亿美元,同比下降6.5%;出口总额63.3亿美元,同比增长13.0%,中国机床工具出口继续保持明显增长。

  其三,制造业大基金聚焦工业母机布局。自2019年11月成立以来,国家制造业大基金频频出手,积极撬动中国制造业升级转型高质量发展。最新数据显示,国家制造业大基金自成立以来投资项目达35个,投资布局了超过10家制造业龙头企业,具体投资领域方面,格外“青睐”工业母机及机器人等高端领域。在国家制造业大基金投资的9家A股公司中,科德数控、创世纪、日发精机,以及表达过投资意向的华中数控均属于工业母机领域公司。

  机构看好行业高景气延续

  华创证券分析,国产中高端数控机床在存量更新、进口替代以及下游行业景气的大背景下,未来几年销售有望提升,产业链高景气度有望延续。

  民生证券表示,我国数控机床行业目前的主要问题前两位是“精度和稳定性差”、“故障多发”,所以在中低端市场能够得以应用,在高端市场则显得不足。核心零部件自制率低,或是影响国产化发展的核心问题。虽然我国数控机床核心零部件国产化率亟待提高,但仍有部分企业坚持核心技术的研发投入,在部分机床核心零部件领域比如高端机床数控系统、伺服驱动器、电机、电主轴、刀库等零部件领域的突破,随着核心部件的逐步推进,我国机床厂商有望加速国产替代。建议关注国内高端数控机床头部企业,如科德数控、海天精工、创世纪等。

  东吴证券研报称,2022年以来制造业企稳回升,机床产量仍维持高位。长期来看机床行业将迎来十年一度的上行景气周期。建议关注三条主线:

  1)核心零部件进口替代标的,推荐:绿的谐波(688017.SH)、国茂股份(603915.SH)、华锐精密(688059.SH);

  2)业务布局面向高景气下游、有望平滑行业周期波动标的,推荐:埃斯顿(002747.SZ);

  3)更新周期拐点向上,规模扩张下进口替代可期,推荐机床企业:科德数控(688305.SH)、国盛智科(688558.SH),建议关注:海天精工(601882.SH)、创世纪(300083.SZ)。

股民福利来了!十大金股送给你,带你掘金“黄金坑”!点击查看>>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书瑗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22 菲沃泰 688371 --
  • 07-22 诺思格 301333 78.88
  • 07-21 北路智控 301195 71.17
  • 07-20 晶华微 688130 62.98
  • 07-20 常润股份 603201 30.5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