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行业发明专利授权数量占比排行榜:民生银行第一

银行行业发明专利授权数量占比排行榜:民生银行第一
2020年06月01日 15:21 新浪财经

相关阅读

证监会发布科创板科创属性评价指标体系

  新浪财经讯 中国的专利分为发明、实用新型和外观设计三种类型。根据《专利法》的定义,发明是指对产品、方法或者其改进所提出的新的技术方案。发明专利授权量主要体现公司技术创新的质量情况,发明专利授权数量占比越高,意味着公司所有专利的含金量就越高。

  那么,银行行业的专利的含金量究竟如何呢?「新浪财经科创属性研究中心」将为你一一解答。

  Choice的数据显示,截至1月31日,银行行业共有36家公司。Sixlens的数据显示,这36家公司总共有952件授权发明专利,其中有17家有授权发明专利,另外19家没有授权发明专利。平均而言,每家公司拥有26.44件授权发明专利。

  为了相对指标的数据更具公允性,「新浪财经科创属性研究中心」剔除了发明专利授权数量在5件(含5件)以下的27家公司后,剩余9家。

  发明专利授权数量占比前3名的公司分别是民生银行中国银行(维权)建设银行,所对应的占比分别为80%、78.03%、74.83%。具体而言,民生银行共有36件发明专利授权,其专利授权总量为45件,占比为80%。从具体案例来看,在民生银行(上市主体)的所有发明专利中,被引用次数最高的专利为《银行个人信贷业务数据审批处理的方法》,专利申请号为“200410081161”,申请日期为2004年9月30日,被引用次数为12次,维持年限为15年。

  1月31日,市值排名前3名的公司分别是工商银行、建设银行、农业银行,其发明专利授权数量占比分别为52.14%、74.83%、65.38%,所对应排名分别为第7名、第3名、第6名。

  注释:按照专利授权的难易程度来看,发明专利授权最难,需要经过实质审查环节,保护期通常为20年;而实用新型和外观设计专利授权相对容易,只需要经过形式审查即可授权,保护期通常为10年。国家知识产权局的数据显示,2019年,共审结发明专利申请102.3万件,实用新型专利申请198.1万件,外观设计专利申请74.4万件,共授权发明专利45.3万件,实用新型专利158.2万件,外观设计专利55.7万件。发明授权率为44.28%,实用新型授权率为79.86%,外观设计授权率为74.87%。

数据来源:国家知识产权局|新浪财经(单位:万)数据来源:国家知识产权局|新浪财经(单位:万)

  以下为银行行业发明专利授权数量占比排行榜。

  附注:

  1、如果上市公司旗(金麒麟分析师)下的参控股公司被合并报表,或者是上市公司的持股占比或表决权占比达到了50%以上,相关专利数据纳入上市主体。

  2、资料和数据来源:上市公司公告、Wind、东方财富Choice、同花顺iFind、沪深交易所、天眼查、其他公开资料等。其中,专利相关数据来源于Sixlens(国家知识产权大数据产业应用研究基地)。(文/新浪财经 黄朋)

  【上市公司科创属性系列榜单】

  银行行业单个专利被引用次数排行榜:工商银行第一

  银行行业发明专利申请量排行榜:工商银行第一

  银行行业发明专利授权数量排行榜:建设银行第一

  银行行业发明专利授权数量占比排行榜:民生银行第一

  银行行业实用新型专利申请量排行榜:工商银行第一

  银行行业同族专利数量排行榜:建设银行第一

  银行行业外观设计专利申请量排行榜:建设银行第一

  银行行业有效发明专利排行榜:建设银行第一

  银行行业有效发明专利维持年限排行榜:工商银行第一

  银行行业专利被引用总次数排行榜:工商银行第一

  银行行业专利申请总量排行榜:工商银行第一

  银行行业专利授权总量排行榜:工商银行第一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黄朋

科创属性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9 神州细胞 688520 --
  • 06-08 复旦张江 688505 --
  • 06-08 聚合顺 605166 7.05
  • 06-05 金宏气体 688106 15.48
  • 06-04 康华生物 300841 70.3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