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燃后再遇“断轴” 理想汽车坚称车辆无质量问题

自燃后再遇“断轴” 理想汽车坚称车辆无质量问题
2020年06月04日 00:02 每日经济新闻

远离消费陷阱,规避消费误区,提升消费体验,黑猫投诉平台全天候服务,您的每一条投诉,每一次对消费的建议,都可能会改变这个世界。投诉请上黑猫:【点击投诉】

  原标题:自燃后再遇“断轴”,理想汽车坚称车辆无质量问题 造车新势力遭遇信任危机?

  日前,上海一位理想ONE车主(@Andrea_Lau)发布微博称,自己的车辆在行驶中右前轮与路肩磕碰,碰撞导致了车辆右前下摆臂球头脱落,车辆出现了“断轴”现象。从车主公布的行车记录仪来看,当时的车速约为48km/h。

  “这纯属一场事故,事故发生第二天,当地维修工程师检查后发现,其实不是断轴,右前悬架整体没有任何断裂,只是固定右前悬架的球头脱开了。”理想汽车相关负责人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独家采访时透露,目前,理想汽车已成立专门的小团队,正在与该车主及家人沟通解决方案,但还没有达成一致。

  眼下,理想ONE已迎第10000辆新车下线,可频发的质量问题让其备受争议,也引发外界对造车新势力产品质量的担忧。

  受损部件“不翼而飞”?

  上述车主在微博上这样描述事发经过:5月11日晚10:50左右,其驱车回家,于延安中路自西向东行驶,车速在40~50公里/小时。在接近瑞金一路延安路路口时,其感受到右前轮轻轻磕到了路肩,然后紧接着‘轰’的一声巨响,其便觉得事态不妙,双手紧紧抓住了方向盘,最后滑至延安路高架上匝道前(高架下)的救援带。下车后发现右前下摆臂球头脱落,导致右前悬架受损。

  当晚,上海警方给该车主开具了“右承轴断裂、右后轮胎爆裂”的书面“单车交通事故移送单”。“5月12日,最先联系我们的(是)理想市场部的人,让我们按照他们的稿子发微博,我才知道网上的帖子和微博都在热议。我们不愿意,因为作为车主,我最在意的是我买的车是否真的安全。”上述车主表示。

  实际上,事故发生后,上述车主认为理想ONE存在质量问题,提出退车的请求。但理想汽车官方表示,此次断轴事故是受外力导致,与车辆本身的质量问题无关,拒绝了车主退车的诉求。上述车主称,理想汽车的工程师提出可以送加油卡作为补偿,不过双方并没有达成一致。

  “油卡补偿,我们主要针对他当晚等了很久拖车,产生不好的体验,出于客户关怀给与的补偿,并非因车辆质量问题作出的赔偿。”上述理想汽车负责人表示。

  事故发生的第八天,上述车主又公开称,受损零部件“不翼而飞”,理想汽车未经其允许,私自将受损零部件全部拆除,官方解释是“拿回总部检测”,“事故后,我便反复与理想方面强调,未经我的允许,不准私自拆解我的车辆,务必将事故车原封保存,以便后续检查检测。”

  针对这一情况,上述理想汽车负责人表示:“把前悬架的摆臂拿走去做检测,确实是我们没有和车主做好沟通,我们承认的确有疏忽。但经过检测,车辆并没有质量问题。”

  车辆无质量问题?

  上述理想汽车负责人透露,事故的原因分析存在一定难度。碰撞发生后,车主继续加油门开了25秒,理论上的第一现场其实已经被破坏了。究竟是碰撞的时候球头已经脱开,还是撞击后出现裂纹,之后的加速又导致了脱落,目前没法分析得出结论,毕竟无法还原当时的现场。

  不过,《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该车主公布的行车记录仪影像中看到,事故发生后,该车并没有加速,而是持续减速直至停车,该车主也称其是“滑至救援带”,这与理想汽车的解释确有矛盾之处。

  值得注意的是,事故后前五天,理想维修中心就为该车辆更换过一次转向机,这也加深了该车主对其可靠性的质疑。“提车才1个月,仅行驶500公里,就发现车辆转向机有异响。出于安全考虑,我前往理想维修中心检查。第一次检查时,工程师并未明确异响缘由,总部工程师检测后更换了电动助力转向器,异响才消除。”上述车主表示,尽管更换了转向机,工程师告知他,无法保证后期高速不会产生同样的问题。

  面对车主对产品质量的质疑,上述理想汽车负责人表示:“我们的车都有国家验证的出厂合格证,既然有这张合格证,就证明它是符合要求的,车辆质量是没有问题的。”

  不过,有网友认为,理想汽车方面的说法根本无法令人信服,如果出厂的汽车具备合格证就代表没有质量问题,那就不应该存在诸多汽车召回事件了。工厂管理水平受质疑

  “早期有一种混动连接方式,发动机和电机同轴驱动,这种方式非常难设计,很多车厂因设计缺陷,导致轴受双向力而断裂。”一位新能源汽车技术专家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不过,理想ONE前后驱动都依靠电机,发动机只起到发电作用,所以此次“断轴”事件应该不属于这种原因。

  在上述专家看来,这次“断轴”可能是生产过程管控太弱的原因,也就是说,不合格的轴没有被检测出来,从而装到了车辆上。“结合近期理想ONE暴露的刹车失控、漏水等问题,基本可以判断,这是工厂管理的问题,造车新势力在这方面都是弱项。”上述专家表示,汽车工业的工厂管理是沉淀上百年才有今天的成果,这种能力是造车新势力需要下功夫补课的。

  据了解,正式交付半年以来,理想汽车已经曝出8起质量问题,引发了“排放控制系统故障”误报警;因车辆的物流模式在交付用户前没有完成解除,导致在高速上无法加速;仪表显示动力电池故障,车辆在高架上停摆;仪表黑屏;刹车失灵;街头自燃等多起事故。

  “就目前发生的事故来看,80%都是供应商层面出现的问题,比如刹车失灵因为博世ibooster故障,20%是我们管理层面的失误。”上述理想汽车负责人认为。

  根据理想汽车5月21日公布的对长沙理想ONE自燃事件的初步调查结果,起火原因经勘察认定是前机舱右下部的排气管段表面附着了一块车漆防护垫造成的起火。彼时就有网友认为,这正是理想汽车方面的管理失误。

  “这类事件一般归结为体系不健全,更具体的来说,就是防错设计没有做好。工艺开发的防错有一类就是防止人员操作错误,比如零部件安装错误,可能会用相机识别零件差异来区分。”一位传统车企工厂管理人员向记者表示。

  实际上,不只是理想汽车,造车新势力几乎都没能逃过车一量产就出现质量问题的“魔咒”,特斯拉、零跑等都曾暴露出相关问题,这在无形中也给造车新势力带来信任危机。

  “一般新产品、新工艺、新设备刚开始使用时,肯定会有考虑不周全之处,或者存在理论和实际的差距。这方面,传统主机厂的优势在于都是在已有基础上进行迭代,需要考虑的因素会比较少,风险也会低一些。”上述工厂管理人员告诉记者,此外,传统车企通过长周期(1~2年)的试生产和验证,会解决掉很多新车质量问题,而新势力造车企业在这方面还有短板。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杨亚龙

信任危机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9 神州细胞 688520 --
  • 06-09 帝科股份 300842 --
  • 06-08 复旦张江 688505 --
  • 06-08 聚合顺 605166 7.05
  • 06-05 金宏气体 688106 15.4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