伍戈:谁在主导市场趋势?

2020年06月04日08:35    作者:伍戈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作家 伍戈

  【预测逻辑】

  1.疫后修复是当前我国宏观经济运行的主旋律。相比而言,疫情峰值过后欧美的复工复产节奏整体偏慢,其制造业景气指标PMI的回升力度也明显弱于我国。外需方面,进出口负增长的严峻冲击在所难免。不过,防疫物资的出口以及人民币的贬值将在一定程度上对冲外需方面的不利影响。

  2.内需方面,“两会”后专项债发行加速,螺纹钢、沥青价格回升折射出基建发力。房地产销售显著恢复,金融条件改善下仍有回升空间。高频数据显示,货车销售增长强劲,但乘用车销售受制于居民收入等有所放缓。在“过紧日子”财政导向下,政府消费减少也会制约整体消费回升幅度。

  3.价格方面,国际油价触底反弹但仍处历史低位。多国的协议减产助力油价修复,但回升幅度仍受制于全球经济基本面。我国逆周期政策加码使得原材料需求淡季不淡,PPI通缩有望边际缓解。低油价下运输成本降低,带动蔬菜鲜果价格走低。猪价也明显下跌,CPI将快速回落至2%左右。

  4.货币方面,加大企业纾困、配合财政发债是央行近期着力点,购买小微企业信用贷款、重启逆回购等操作也都充分体现了如此政策意图。存款准备金率可能进一步下调,货币信用扩张势头或将延续。尽管海外风险因素扰动不断,但疫情退潮及经济修复仍有望主导市场风险偏好的改善进程

  图:谁在主导市场趋势?

  注:全球市场恐慌指数为标普500波动率指数,中国股、债、商分别选用上证指数,十年期国债利率和南华综合指数。

  (本文作者介绍:长江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总裁助理)

责任编辑:张文

  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新浪财经的立场和观点。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新冠肺炎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网络文学盗版一年损失近60亿 侵权模式“花样百出” 香港诊所被曝给内地客人打水货疫苗 给香港人用正品 铁路部门下发买短补长临时办法:执意越站加收50%票款 优速快递董事长夫妻双双身亡 生前疑似曾发生争执 澳大利亚房价暴跌:比金融危机时还惨 炒房团遭赶走 五一旅游前10大客源城市:上海北京成都广州重庆靠前 五一假期国内旅游接待1.95亿人次 旅游收入1176.7亿 华为正与高通谈判专利和解 或将每年付5亿美元专利费 游客在同程艺龙订酒店因客满无法入住 平台:承担全责 花650万美元进斯坦福当事人母亲发声:被录取后捐的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