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咖啡”大部分店铺均已关闭 否认存在资金链断裂

“连咖啡”大部分店铺均已关闭 否认存在资金链断裂
2020年06月04日 07:50 每日经济新闻

  瑞幸之后,这家咖啡也开始关店!papi酱、李诞代言,曾一天卖出40万杯

  在瑞幸财务造假丑闻爆发后,互联网咖啡行业可谓“风声鹤唳”。

  据北京商报报道,国内另一家互联网咖啡巨头“连咖啡”最近在北京关闭多家门店,甚至包括曾经被打造为“全国首家连咖啡形象店”的望京SOHO店也遭遇撤店。

  此外大众点评搜索显示,连咖啡上海的37家店铺中,仅有15家还在正常营业;深圳的12家商铺中,仅1家还在营业;广州的10家门店中,也仅有1家门店还在营业……

  值得注意的是,连咖啡创业较瑞幸更早,但打法远远没有瑞幸激进。

  启信宝数据显示,连咖啡从2014年起共融资6轮,金额总计约4亿元人民币,融资节奏并不是很猛。连咖啡创始人王江(连长)也曾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要做成一个规模盈利的公司,而不是规模亏损的公司。

  连咖啡早在2017年底就曾实现盈利,而在2019年初经历过全国范围内大规模关店后,在当年4月曾重返盈利状态。

  如今连咖啡被曝出关闭多家门店,是否是新一轮调整的开始,值得观察。

  首家形象店已撤店

  近日,北京商报记者在大众点评网站搜索发现,目前连咖啡在北京地区可以搜索到20家门店。其中,显示正常营业的仅有连咖啡Coffee Box慈云寺店、望京西苑店、金宝街店以及惠新西街店,其余门店均显示“暂停营业”。记者致电上述正常营业的门店,发现门店电话均提示为空号,400电话一直提示为正忙。

  即使这些在大众点评网上显示“正在营业”的门店,有的早已撤店。记者走访连咖啡望京西苑店,发现门店内已经仅剩几个柜台,门头上Coffee Box的标志已经被拆除。该店所在大厦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家店“已经倒闭了”。

  随后,北京商报记者又走访了数家显示“暂停营业”的门店,这些门店的停业似乎并不只是“暂时”的样子。记者在Coffee Box百子湾店、万达广场CBD店、望京SOHO店看到,门店处于撤店状态,店内仅剩几把桌椅,LOGO已经被拆了下来。其中,望京SOHO店的商铺已经有新的店家入驻。

  值得注意的是,连咖啡望京SOHO一度是品牌自己打造的金字招牌。2019年初,连咖啡将新开的望京SOHO店定为“全国首家连咖啡形象店”,连咖啡内测新品牌口袋咖啡时,仅在望京SOHO店开放了门店自提功能。当时,口袋咖啡主打线上下单后从线下对应门店自提的概念,众多连咖啡门店中望京SOHO店算是“独一份”。

  目前连咖啡小程序上显示,望京SOHO门店正在升级中。不过,望京SOHO物业工作人员给了北京商报记者另一个答案:该店很早之前就已撤店,具体原因不清楚。

  对于连咖啡北京门店的上述状况,北京商报记者先后联系到连咖啡相关负责人及CEO,对于公司现状对方并未给予回应。而连咖啡客服人员表示,由于公司运营调整,所在区域暂时无法提供服务,如果有预存入咖啡库的资金,可以申请退款。

  此前有消息显示,连咖啡大部分店铺均已关闭,公司资金链断裂。彼时,连咖啡回应媒体时称“疫情原因导致店铺暂时歇业,并非陷入困境,并不存在资金链断裂一事,目前公司运营一切正常”。

  去年初经历关店风波 4月重回盈利状态

  2014年5月31日,连咖啡正式成立。最初王江做的是星巴克咖啡的代买业务,尝试雇人跑腿在20分钟内,把咖啡送到消费者手里,当时每天星巴克可以卖出大概100万杯咖啡,其中两三万杯是连咖啡代买的。2015年,他们尝试用自有品牌的Coffee Box代替星巴克。

  2016年到2017年,连咖啡用咖啡库模式来推动营销,并开发了防弹咖啡和粉红椰子水,到2017年底时,公司在北上广深的100多家“Coffee Station”已全面实现盈利,双十二期间单日峰值更是接近40万杯。彼时在中国的连锁咖啡店,除星巴克外只有连咖啡是盈利的。

  不过在2018年,互联网咖啡行业的烧钱大战打响,补贴大战后,瑞幸火速上市,连咖啡则从盈利转向大幅度亏损,不过市场占有率也在烧钱中得到提升,比补贴大战之前增加了一倍左右,在上海这样的一线城市中增长尤其迅速。

  2019年4月24日,据媒体公开报道,连咖啡已完成2.06亿元B3轮融资,此轮融资由连咖啡创始人王江和张晓高、启明创投、高榕资本联合投资。本轮参投的启明创投和高榕资本同时也是连咖啡B+轮融资的主要投资方。

  加上本轮融资,在当时成立超过4年的连咖啡已共计获得6轮融资,融资总金额约在4亿元。

  2019年初,连咖啡就被曝出在北京、上海、杭州等地关闭了多家门店。经济参考报消息显示,连咖啡在全国的关店比例达到了30%-40%。当时对于关店原因,连咖啡表示为公司内部的主动调整所致,主要是对盈利能力欠佳和品牌形象不符的部分咖啡站点进行优化调整。

  而据连咖啡向媒体透露,在2019年初的一系列调整后,连咖啡在2019年4月重返盈利状态。

  那么连咖啡此次关闭多家门店,究竟是基于盈利考虑的调整,还是资金链受到压力呢?

  上海啡越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振东认为,连咖啡从去年上半年开始由于融资不到位以及与瑞幸咖啡的“价格战”,业务直接受到了冲击;再加上连咖啡在2018年大量预售了咖啡卡券,该行为过度透支了之后的营收,因此连咖啡出现了资金链问题,门店逐步关停。

  王振东强调,此次疫情对于咖啡等餐饮的主要影响发生在线下交易,而连咖啡主要是线上模式,且门店面积较小、门店员工人数较少,总体营运成本不高,应该是受到疫情冲击最小的。“其实连咖啡大部分门店关停是在疫情前就有所安排,疫情只是催化这个过程加速发生了而已。”

  携手中石化,papi酱、李诞代言

  2019年9月3日,中石化官方微信号发布微信称,中石化的加油站咖啡正式面市,中石化易捷全新品牌“易捷咖啡”首店落户苏州。

  这一次,中石化选择连咖啡作为合作伙伴,打造了三种不同定位的系列产品,即92#(黑白咖啡)、95#(时尚特饮)、98#(精品系列),引起了外界关注。

易捷咖啡小程序菜单易捷咖啡小程序菜单

  中国连锁经营协会发布的《2018年中国便利店TOP100榜》显示,易捷便利店以27259家的门店总数名列榜首。对于拥有大量门店以及众多中高收入群体的易捷来说,这个消费场景,与咖啡消费自提和外卖的场景需求十分契合。

  除了在线下渠道发力,连咖啡在营销上也下过许多功夫,虽然不如瑞幸咖啡聘请张震、汤唯代言来得大手笔,但依然引起过不少关注。

  2018年4月份,连咖啡联手papi酱,在抖音平台推出第一款酒精饮品莫吉托。papi酱以吐槽喜欢讲英文的段子入手,将新品“莫吉托”贯穿其中,获赞超过26万,而这也是papi酱在抖音平台的首个广告。

  这一次“泛娱乐化”的营销,让新品“莫吉托”销量在短时间内暴涨。紧接着,连咖啡就又借助《吐槽大会》扛把子李诞之手,推出第二款酒精饮品“长岛冰茶”。

  作为一名“作家”,李诞亲自操刀,揭开了一段自己与长岛冰茶的往事和青春期的“未公开秘密”。

电视剧《甜蜜暴击》截图电视剧《甜蜜暴击》截图

  此外,连咖啡也出现在电视剧《甜蜜暴击》中,给观众留下深刻印象。

  创始人自白:盈利比上市重要

  2019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在贵阳召开,在5月26日晚间举办的“钛媒体前沿独角兽俱乐部·工业互联网之夜”活动期间,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以下简称NBD)采访了连咖啡创始人王江。

  在王江看来,做规模盈利的咖啡企业,比上市更重要。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曾剑 摄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曾剑 摄

  NBD:互联网咖啡的核心竞争力是什么?

  王江:互联网咖啡创造了一种体验,比如连咖啡主张“无处不在,传情达意”。消费者在哪里,咖啡就在哪里,而不是人围着咖啡馆走。随时随地都能喝到一杯好喝的咖啡,一起分享。

  NBD:瑞幸咖啡招股书显示,其目前尚处于亏损状态,类似这种亏损,是否在互联网咖啡业内属于常态?

  王江:亏损不是互联网咖啡业内常态,这只是瑞幸咖啡的情况而已。瑞幸咖啡通过“亏损”来大规模扩张,可能有其自己的一套想法。虽然我不了解这种模式,但或许瑞幸咖啡的这种思路也有其可取之处。 

  NBD:瑞幸咖啡已经上市,连咖啡对登陆资本市场有自己的考虑吗?

  王江:我们并不着急上市,我们要做成一个规模盈利的公司,而不是规模亏损的公司。

  NBD:瑞幸咖啡的上市,对行业有什么影响,特别是心理上的?

  王江:有,肯定是有的,说实话,业内的人还是为之一惊。但很快大家都平静下来了,继续按照自己的规划做事。

  NBD:公司的资金是如何解决的?

  王江:我们也有融资,但不会烧那么多钱。

  NBD:对于未来的行业格局,您是如何判断的?

  王江:一类是连锁咖啡,比如星巴克、瑞幸咖啡,以及连咖啡等以各种各样的形式存在;另外一种是便利店咖啡也会成为行业内的主要选手;还有一种就是存在于各大中心城市的咖啡小馆,它会成为城市的风景。

  编辑|郑直 肖勇 王嘉琦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梁斌 SF055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9 神州细胞 688520 --
  • 06-08 复旦张江 688505 --
  • 06-08 聚合顺 605166 7.05
  • 06-05 金宏气体 688106 15.48
  • 06-04 康华生物 300841 70.3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