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摊经济刚火 大连就有夜市出现问题被停业

地摊经济刚火 大连就有夜市出现问题被停业
2020年06月03日 23:09 澎湃新闻

  地摊经济刚火,就有夜市出现问题被停业

  实习生 史航 澎湃新闻记者 廖艳

  “地摊经济”让越来越多的城市有了“烟火气”。目前,济南、郑州、石家庄、西安等省会城市启动了“地摊经济”“夜市经济”计划。

  6月2日,有网友称,大连一夜市开放后,附近出现交通堵塞、卫生“一片狼藉”等情况。目前,该夜市被停业整改。

环卫工人正在清扫  今日头条网友“大白的vlog ” 图环卫工人正在清扫  今日头条网友“大白的vlog ” 图

  网传图片显示,涉事区域的街道上留有很多塑料袋、一次性纸碗等餐厨垃圾,多名环卫工人在现场清扫。

  针对前述情况,6月3日,大连市商务局流通处一名工作人员称,网友所反映的前述情况与“外展外摆”工作有关。相关工作详情需咨询大连市购物节组委会。

  3日下午,大连市购物节组委会办公室的一名工作人员告诉澎湃新闻,该组委会是由大连市委宣传部、商务局、城管局等部门及成员单位联合组建。网友所反映的前述夜市系商贩自发的摆摊行为,缺少统一管理,对周边环境以及交通造成了影响。目前,该夜市已暂停营业。

  前述工作人员介绍,目前,大连市政府正计划开展“商业外展外摆”活动,由政府统一管理,划定摆摊区域,制定经营规范。目前,该活动已经公布了第一批允许外展外摆地段,将于近日开放范围内商家的经营活动。

  前述工作人员还称,相比较商户自发摆摊,“商业外展外摆”活动更有利于保障夜市经营不影响居民出行,不干扰居民生活。此外,该活动也会在管理费、占道费上为商户提供部分减免,减轻商户经济负担,扩大就业。

  6月1日,大连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官方账号“大连发布”消息称,该市开展商业外展外摆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下发了一则《关于确定我市第一批商业外展外摆地段并加强管理的通知》(简称:《通知》)。

  前述《通知》公布了第一批商业外展外摆地段,包括37家商业综合体、13条特色商业街/步行街、4个休闲广场以及3个早夜市,还注明了各“外展外摆”地段名称、外展区域、外展期限以及开闭展时间。

  《通知》提出了九项要求。其中一项要求提到,各类商业经营者必须随时清运垃圾,保持所经营区域卫生整洁,做到垃圾即产即清;另一项要求提到,对管理不善的商业外展外摆地段经整改仍无效果的予以取缔,对不服从管理、不讲究卫生以及有其他不当行为且经教育拒不整改的各类商业经营者,将纳入失信名单,取消在全市任何商业外展外摆地段经营的资格。

  部分第一批商业外展外摆地段基础列表  ”大连发布“公众号 图

  大连市城市管理局官方网站6月1日发布消息称,为重振消费行动和支持“2020大连购物节”,各区城市管理部门针对外展外摆区域管理时必须遵守“定时、定点、定内容、定责任、定规矩”的原则,协调各区做好购物节期间商业外展外摆报备并给予免除临时占道费,负责购物节活动区域周边市容环境整治,确保活动整洁有序。切实保障购物节活动顺利进行,真正做到让百姓得实惠、企业赢商机、经济促发展、市容有保障。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梁斌 SF055

摆摊 整改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9 神州细胞 688520 --
  • 06-08 复旦张江 688505 --
  • 06-08 聚合顺 605166 7.05
  • 06-05 金宏气体 688106 15.48
  • 06-04 康华生物 300841 70.3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