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业证券APP挂了:或临监管处罚 股民索赔证据难认定

兴业证券APP挂了:或临监管处罚 股民索赔证据难认定
2018年12月19日 13:43 新浪财经

【线索征集令!】你吐槽,我倾听;您爆料,我报道!在这里,我们将回应你的诉求,正视你的无奈。新浪财经爆料线索征集启动,欢迎广大网友积极“倾诉与吐槽”!爆料联系邮箱:finance_biz@sina.com

  相关阅读:

  兴业证券优理宝瘫痪致无法交易 投资者质疑要求索赔

  某上市券商APP一度瘫痪 交易时间无法下单散户让赔钱

  兴业证券APP挂了:律师称即使因故障导致损失也难维权

  兴业证券优理宝瘫痪股民索赔 许峰律师:先调解再诉讼

  兴业证券优理宝瘫痪投资者索赔 刘国华律师:维权很难

  新浪财经讯 12月18日,有微博网友称兴业证券的优理宝app手机和电脑都无法登陆,客服也打不通。交易系统瘫痪期间,大批网友聚集在兴业证券官微下喊话,有人称眼睁睁看着红盘到绿盘,就是无法出手,多数网友要求赔偿损失。

  而今日,有网友质疑“交易挂了一天官方公告也不发?”。

  据悉,兴业证券优理宝是兴业证券官方推出的一款股票交易系统软件。从用户反馈时间上判断,服务器中断发生在18日上午,故障约持续了1个半小时。

  对此,新浪财经咨询了业内律师,大部分律师皆表示此事属于技术故障导致的交易障碍,《风险提示书》一般都有关于系统故障的免责条款,一般情况下投资者维权很困难。

  浙江裕丰律师事务所厉健律师表示,兴业证券优理宝瘫痪导致投资者因无法正常交易而遭受损失或减少获益,投资者权益受损、兴业证券声誉受损是不争的事实,但兴业证券是否需要承担民事赔偿,关键要看事发原因。

  如果不是因为“不可抗力”(例如:雷电、地震等),而是由于兴业证券过错(例如:系统维护失误)导致,其应承担民事赔偿责任。但投资者索赔胜诉概率极低,主要原因是举证、损失计算和因果关系认定很困难。此外,兴业证券因优理宝瘫痪损害投资者合法权益,可能面临证监会监管措施或行政处罚。

  厉律师进一步分析,一、虽然券商交易系统通常有默认的免责条款,但这属于典型的“格式条款“、“霸王条款”,是否有效取决于法院认定。二、投资者通过法律途径维权,将面临“举证难、计算难、认定难、胜诉难”,简单的说,就是投资者很难证明在交易系统瘫痪时,自己恰好有相应资金或股票正在交易,而且系统如果正常是一定可以成交的,这种情况口说无凭,除非当时恰好有公证员进行全程录像并出具公证书,索赔才有可能得到法院支持。三、证监会《证券期货业信息安全保障管理办法》第四十八条规定:中国证监会有权对核心机构、经营机构的信息安全事件进行调查处理。对于损害投资者合法权益或者影响证券期货市场安全稳定运行的信息安全事件,中国证监会依法对相关单位采取监督管理措施或者行政处罚。第四十九条中国证监会对发现的系统漏洞、安全隐患、产品缺陷进行全行业通报。

责任编辑:陶然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04 青岛银行 002948 4.52
  • 12-27 华培动力 603121 11.79
  • 12-26 华致酒行 300755 --
  • 12-19 中山金马 300756 53.86
  • 12-19 上机数控 603185 34.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