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菏泽成首个解除住房限售城市 至少95城继续执行

山东菏泽成首个解除住房限售城市 至少95城继续执行
2018年12月19日 07:07 澎湃新闻

“只有潮水退了才知道谁在裸泳”,一张榜单尽显中国经济的“大事”与“大势”! “2018十大经济年度人物评选”火热进行中!【点击投票】Pick你心目中的商业领袖

  山东菏泽成首个解除住房限售城市,至少95城继续执行

  澎湃新闻记者 计思敏 来源:澎湃新闻

  2017年3月以来,抑制楼市投机的“限售”调控政策出现首个松绑迹象。

  12月18日晚间,山东省菏泽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发布《关于推进全市棚户区改造和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通知》(菏建〔2018〕7号),通知第六条明确规定:取消新购住房限制转让措施。

  通知称,取消《菏泽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房地产市场调控工作的通知》(菏政办发〔2017〕42号)中“对主城区和住房成交量高、房价稳控压力大的县区实行新购住房限制转让措施,即所购买的新建商品住房和二手住房取得产权证书至少满2年后方可上市交易,非本地居民购房限制转让时间不少于3年”的规定。

  此次调整距离政策出台仅有一年多时间。

  2017年11月6日,《菏泽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房地产市场调控工作的通知》(菏政办发〔2017〕42号),其中第14条指出:对主城区和住房成交量高、房价稳控压力大的县区实行新购住房限制转让措施,即所购买的新建商品住房和二手住房取得产权证书至少满2年后方可上市交易,非本地居民购房限制转让时间不少于3年。

  这也是全国首个明确宣布取消住宅限售措施的城市。

  回顾楼市调控政策可以发现,2016年9月底以来,从中央到地方都陆续出台以“打压、收紧”为基调的调控政策,自此“调控补丁”频出。

  具体而言,2016年9月30日各地开启限购政策被认为是打响楼市调控的第一轮。2017年3月17日,以北京为调控范本,各地开启楼市调控升级,各地开启限售模式。第三轮调控政策则从2017年7月开始,租赁成为政策的主要内容,2017年9月开始,第四轮调控开启,三四线城市不断加入楼市调控行列。

  而从2018年3月份,特别是两会前后开启的房地产调控政策被业内认为是2016年“930”后的第五轮楼市调控。其主要特征是热点城市购房出现刚需优先摇号以及出现限价房。

  据澎湃新闻不完全统计,截至今年1月,全国已至少近85城实施“限售”,包括北京、厦门、杭州、福州、广州、海南省全省,上海、重庆、珠海、惠州、东莞、佛山、南昌、贵阳、长沙、南宁、桂林、北海、闽侯县、长乐、福清、石家庄、承德、保定、张家口、西安、沈阳、成都、济南、青岛、威海、东营、聊城、菏泽、滨州、德州、郑州、开封、襄阳、鄂州、南京、常州、扬州、无锡、启动、徐州、张家港、昆山、杭州、嘉兴、宁波、绍兴、芜湖、六安、太原、昆明、长春等。

  随后,又有大连、沈阳、青岛、海南、长春、哈尔滨、丹东、成都、三明、宁波等10个城市先后发布了不同年限的限售政策。

  其中,保定、佛山的限售年限长达十年,海口、石家庄的限售年限为5年,厦门、杭州、福州等则普遍在2~3年。

  值得一提的是,2016年11月,媒体曾报道,住建部在北京召开了全国部分城市房地产宏观调控工作部署会,明确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天津、南京、苏州、杭州、合肥、厦门、郑州、武汉、济南、无锡、福州、成都等16个重点城市要把房价稳定在现有水平上。随后,重点调控城市名单又增加石家庄、南昌、长沙、青岛4个房价上涨较快的城市。

  而纵观上述20城,仅合肥和天津未执行“限售”政策。

  国信证券一份研究报告指出,出台的购房之后 2-3 年“限售”(个别城市是 5 年以上)的政策并不是为了消灭房地产的投资需求,而是为了抑制“短线投机”。如果市场上充斥大量短线投机者,不仅难以起到价值发现的作用,还势必会加大波动。从楼市投资的角度,持有 2-3 年之后再出售才是合理的投资周期,抑制短线交易有利于让楼市运行得更健康,更长远。

  伴随着山东菏泽首个解除住房限售政策,后续是否有地方政府跟进成为关注点之一。

  (本文来自于澎湃新闻)

责任编辑:陈靖

澎湃新闻 住房 菏泽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04 青岛银行 002948 4.52
  • 12-27 华培动力 603121 11.79
  • 12-26 华致酒行 300755 --
  • 12-19 上机数控 603185 34.1
  • 12-19 中山金马 300756 53.8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