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源共享,共同成长,格力地产无界文化将人文与生活相融

资源共享,共同成长,格力地产无界文化将人文与生活相融
2021年01月31日 17:57 新浪证券

  自建成投运之始,位于珠海唐家湾畔的格力海岸无界书店、无界美术馆,便成为粤港澳大湾区新晋“文青”“书迷”的聚集地。

  疫情期间,格力地产无界文化主动求变,以“云分享”覆盖成年人、青少年及幼儿在内的全年龄段群体,为公众带来了更为便捷、丰富的线上艺术文化体验。

  “很多人会把我们简单定义为一家书店、一间美术馆,或将我们归为零售业一类,但实际上,我们的本质是一家文化机构。”对此,格力地产无界艺文负责人蒋蔚介绍说,无界文化本身囊括书店、美术馆、咖啡馆三大空间,采取“资源共享,共同成长”概念。

  如今,在现有的资源背景下,这支年轻的团队也正在开始尝试一些突破“书店”原有之义的东西。“比如,策划跨界讲座、沙龙、展览等现场活动及艺术衍生品,与其他机构共同构建青年发展基地等等。我们一直在尝试不同的合作方式,以求延伸出更多可能性。”

  几年前,许多实体书店还停留在传统的售书模式阶段,基础设施陈旧,服务被动保守,不能很好地满足新生代读者对书店的购书环境、文化氛围、便捷购书的新需求。一旦网上书店大打价格战,不免陷入网上书店“体验店”的尴尬境地。

  格力地产无界文化创立至今,始终致力于推广文化与生活的结合,以建立公共文化艺术共享空间,寻求将艺文精神融入人与空间的共生关系,安顿都市人的身心,更趋向于是一个人文和生活相融的场所。实现功能突破,向文化创意、公共文化服务方面延伸,一直是无界向内塑造和向外延展的课题。

  “从书店到美术馆,都需要用心经营。无界文化要实现的,不单单是一个卖书、做展览、喝咖啡、做销售的地方,而且是用心构建一个个文化艺术空间,将人们聚集起来,让他们在这里发生实质性的心灵与精神的联系和共鸣。来到这里的人,不管是获取知识也好,治愈心灵也好,倘若能有所获得,对我们而言就是一件小幸事。”

  话及此处,蒋蔚表示,文化跨界也是无界文化今后想要尝试的方向。就在2019年,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设计学院将毕业设计的答辩现场设置在了无界美术馆,前往参观的人们可以通过观看学生作品,了解他们当下的想法;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教育学院还将无界美术馆作为教学实践基地,共同合作了“绘本+”的活动,正在持续输出内容。2020年,无界美术馆还引入“博洛尼亚插画展”,并尝试邀请绘本作家走进中小学校园,与孩子们共同了解色彩与美术的世界。

  念念不忘,必有回响。在蒋蔚看来,“无界人”所用心塑造的,不仅是一家书店或美术馆,更是一个社区、乃至一座城市的文化氛围。“就像我们组织‘没大没小的儿童艺术节’‘央美展’,是想要在儿童美育的领域做点儿什么事情,从而慢慢带动这个圈子的生态。你们看,现在已经有越来越多的机构加入了我们的队伍。这就是我们从无界生发出的一种精神,它可以慢慢共振、营造、影响城市的气质与格调。”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石秀珍 SF183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03 嵘泰股份 605133 --
  • 02-01 德必集团 300947 51.47
  • 02-01 曼卡龙 300945 4.56
  • 02-01 鑫铂股份 003038 18.08
  • 02-01 春晖智控 300943 9.7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摇一摇中大奖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