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山东涉疫奶枣流出 超10省市已检出阳性

最新!山东涉疫奶枣流出 超10省市已检出阳性
2021年01月31日 13:55 央视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日前,山东省枣庄市疫情防控指挥部通报山东久旭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部分进口乳清粉及奶枣产品核酸检测结果呈阳性,由于该产品已流入市场,多个省份开展紧急排查。

  目前,除了枣庄外,山东济南、烟台、滨州、德州4市先后发出涉疫奶枣处置情况的公告或通报,共涉及济南市15个区县,烟台市福山区、海阳市,滨州市滨城区、惠民县,德州市乐陵市、惠民县。

  截至1月31日,已有山东、山西、浙江、贵州、安徽、天津、江西、江苏、黑龙江、四川、湖南等地通报检出涉疫奶枣核酸阳性。另有多地正在排查。

  涉疫奶枣流入多省市 多地已检出阳性

  山东多市发现阳性样本济南:涉疫奶枣涉及15个区县1份奶枣核酸检测阳性

  1月29日,济南市卫健委发布通报,涉疫奶枣涉及济南市15个区县,均为网上购买。截至29日下午,济南市已完成涉事奶枣追查工作,采集涉事奶枣样本295份,环境标本222份。经市区两级疾控检测,环境标本全部阴性,1份奶枣核酸检测阳性,所有涉疫奶枣均已封存。排查到涉事物品接触人员532人,核酸检测全部阴性。

  烟台:产品和包装标本复核阳性

  据烟台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官方微博29日发布通报,烟台流入涉疫奶枣产品2管标本新冠病毒核酸检测结果阳性。经检测,福山区、海阳市各有1管产品和包装标本初筛、复核为阳性,所有接触人员已全部按规程落实相应管控措施、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其余区市流入产品及相关接触人员,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 德州:乐陵部分涉疫产品复核阳性 宁津涉疫产品 首次检测呈阴性

  1月30日,德州乐陵发布关于流入乐陵市一起涉疫食品处置情况的公告。根据推送的枣庄市有关企业涉疫乳清粉加工的奶枣通过线上渠道流入乐陵市情况,经检测复核,产品密切接触人员和外环境均为阴性,部分涉疫产品为阳性。

  1月29日,德州市宁津县委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运行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发布关于流入宁津县一起涉疫食品处置情况的公告。公告说,2021年1月28日,枣庄市进口集装箱疫情防控专班非冷链组通报,山东久旭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部分进口乳清粉及奶枣产品核酸检测结果呈阳性,部分涉疫奶枣产品流入宁津县。经宁津县疾控中心检测,涉疫产品、产品密切接触人员、外环境首次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目前,相关人员正严格居家健康监测管理。

  滨州:2件产品标本复核阳性

  1月30日,滨州滨城区人民政府发布关于流入滨城区一起涉疫奶枣处置情况的通告。经检测,2件产品标本初筛复核为阳性,所有接触人员已全部按规程落实相关措施,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目前,相关产品已全部销毁,并对相关居家环境、运输车辆等已进行终末消毒。

  天津检出8份奶枣样本阳性

  据天津市防控指挥部消息,部分涉疫奶枣通过线上渠道流入天津,截至1月31日21时,天津共采集涉疫奶枣、内外包装等样本209份,除8份奶枣样本核酸检测结果呈阳性外,其余检测结果为阴性。采集相关环境样本13份,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共排查涉疫奶枣食用或暴露人员及密切接触者265人,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其中,阳性奶枣食用或暴露人员14人,10人因末次食用或暴露时间在14天内,已采取集中隔离措施,4人超过14天,均实施居家医学观察措施;其他251人也均采取了相应健康监测措施。

  据调查,涉疫奶枣生产原料所使用的乌克兰进口乳清粉,与天津之前涉疫乌克兰进口乳清粉为同一批进口。 山西省5市县检出阳性

  据山西发布通报,近期,山西省多地收到山东省枣庄市涉疫奶枣产品通过线上销售渠道流入的风险提示函。

  经排查,大同市浑源县,晋城市高平市、阳城县、沁水县,阳泉市盂县在未食用完的奶枣样本中核酸检测检出阳性。目前,各市对排查到的尚未食用涉疫奶枣全部收回封存,对相关物流场所、居家环境、运输车辆等全部进行终末消毒,对接触涉疫奶枣包装及食用人员全部进行了核酸检测和追踪管控。

  贵州省6县市检出阳性

  贵州省1月30日发布通报表示,在六枝特区、盘州市、长顺县、瓮安县、册亨县、思南县的奶枣样品中检出阳性。

  截至1月29日24时,贵州省已排查追踪接触涉疫产品人员720人,均已按疫情防控要求落实集中隔离管控措施并开展核酸检测,其中608人核酸检测结果为阴性,112人结果待出;已采集并检测相关外环境样本697份,其中641份检测结果为阴性,56份结果待出。

  浙江省2地检出阳性

  丽水:已检出9份阳性样本

  据浙江省丽水市1月30日消息,涉疫奶枣涉及丽水市莲都、龙泉、青田、缙云、遂昌、松阳6个县(市、区)和开发区,均为网上购买。目前,经对流入丽水市的奶枣抽样检测,有9份新冠病毒核酸检测结果为阳性(莲都2份、遂昌5份、松阳2份),其余均为阴性;对相关接触人员和环境采样检测,结果均为阴性。

  绍兴:两个区排查出3份阳性

  1月29日,绍兴市上虞区接到指令,涉疫奶枣流入上虞,要求立即处置。经调查,上虞区共有5户家庭从网络平台购置到该批涉疫奶枣,涉疫物品人员26名。经对流入上虞的奶枣检测,有2份标本新冠病毒核酸检测结果为单基因阳性,其余均为阴性。对涉疫奶枣接触人员及环境进行核酸采样检测,结果均为阴性。

  1月29日,绍兴市越城区收到绍兴市疫情防控指挥中心指令,山东枣庄市进口乳清粉加工制作的涉疫奶枣流入越城区。经调查,该批涉疫奶枣均为网上购买,涉及越城区共8户家庭,排查到涉疫奶枣接触人员21名。经对流入越城区的奶枣及接触人员、环境进行检测,有1份奶枣样品新冠病毒核酸检测结果为阳性,其余均为阴性。目前,越城区已回收所有涉疫奶枣产品,作为医疗废物规范处置。对排查到相关接触人员已实施集中医学观察,并对相关人员的居住环境进行终末消毒。流行病学调查处置等工作仍在继续。

  安徽省宁国市:3份网购奶枣检出阳性

  安徽宁国市1月30日通报,由山东枣庄寄往宣城各地的成品“奶枣”,其制作原料之一“奶清”经检测为核酸阳性,其中有3份经网购通过快递流入宁国市。

  经查,宁国市3份网购“巴旦木”奶枣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呈阳性。已落实对相关人员的流行病学调查、隔离观察、核酸检测、健康监测等措施,对涉疫产品外环境、车辆进行采样、检测和消毒消杀,并对涉疫产品进行了封存和无害化处理。目前,直接接触者、涉疫产品外包装、外环境和车辆的核酸检测均为阴性。

  江西省新余市:2区产品检出阳性

  1月29日,江西新余接到外省关于一宗涉疫奶枣产品通过线上销售渠道流入新余市的提示函后,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办公室迅速响应、连夜部署,对相关产品、人员和快递公司等,第一时间组织开展摸排、流调、检测、隔离、消杀等工作。经过排查,发现渝水区和仙女湖区各有一份产品检测为阳性。目前,所有接触人员已按规定落实相应隔离措施,现存产品已全部收回封存,对相关环境、快递企业等已进行终末消毒。

  1月30日,新余市疾控中心对外省流入新余市涉疫奶枣产品所有接触人员进行了新冠病毒核酸检测,检测结果均为阴性。

  江苏省部分核酸检测结果呈阳性

  淮安:通过线上渠道流入 部分检测结果呈阳性

  1月30日,江苏淮安市发布通报:山东久旭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用作生产奶枣原料的进口乳清粉,部分核酸检测结果呈阳性。其中,部分奶枣产品通过线上渠道(难忘食客食品保健旗舰店、沙老板线上销售)流入该市。目前各县(区)正在排查该批次涉疫物品使用、流通情况,并进行相应处理。为进一步做好追踪排查管理,请购买该公司奶枣产品的单位或个人,及时与辖区疾控中心联系。

  徐州:涉及30个网上订购户

  1月30日晚,江苏徐州丰县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办公室发布对涉疫奶枣产品排查情况的通报:

  1月29日,丰县疫情防控指挥部接到《关于通报涉疫奶枣产品有关信息的风险提示函》的协查通知:山东久旭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用作生产奶枣原料的进口乳清粉,部分核酸检测结果呈阳性。其中,部分奶枣产品通过线上渠道(难忘食客食品保健旗舰店、沙老板线上销售)流入丰县,共涉及30个网上定购户。经流行病学调查共对152人进行核酸检测,对涉疫物品及环境采样78份。经检测结果全部为阴性。

  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10人网购涉疫奶枣

  1月31日,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发布对山东奶枣的核查管控情况。1月29日晚,齐齐哈尔市接到枣庄市的协查函,一批由核酸检测结果呈阳性的进口乳清粉生产的奶枣流入齐齐哈尔市。经查,齐齐哈尔市有10人购买,均是网络平台交易,通过快递公司发至消费者家中,均为消费者自食,没有转送或销售行为。

  截至1月30日15时,已对购买食用、快递配送等接触人员全部居家隔离、核酸检测;对快递场所设备环境、居家环境等核酸采样、全面消杀;对剩余产品收回、核酸检测、无害化处理。共计采集“人、物、环境”核酸检测样本194份,109份已出结果为阴性,85份检测结果待出。

  四川省德阳市:3份样本检出阳性

  1月31日,四川省德阳市卫健委发布了处置情况的通报。1月29日晚,德阳市收到山东枣庄市关于进口乳清粉加工制作的涉疫奶枣流入协查信息后,迅速启动对涉疫奶枣、相关人员和环境的全面排查和处置工作。经调查,该批涉疫奶枣均为网上购买,涉及德阳市旌阳区、广汉市、什邡市、绵竹市、中江县5个区(市、县)。目前,经对流入德阳的奶枣采样检测,有3份样品新冠病毒核酸检测结果为阳性(中江县3份)其余均为阴性;对相关接触人员和环境采样检测,结果均为阴性。 湖南 永州市:发现9份核酸检测阳性

  1月30日凌晨2时许,永州市委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办公室接报:山东枣庄方向快递入永的奶枣核酸检测阳性。截至1月30日20时,共排查通过快递流入永州市的山东枣庄奶枣27票(均为网购),采集奶枣样本67份,9份核酸检测阳性,剩余奶枣均已销毁;对直接暴露者和直接暴露者的密接者560人已全部管控到位,核酸检测均为阴性;采集环境标本257份,核酸检测全部为阴性。

  涉疫奶枣传染给人的风险大吗?

  “山东涉疫奶枣流入多省”登上热搜榜,“吃货”们表示自己有点担心:之前买车厘子,车厘子爆阳性,前两天买奶枣又出阳性。对于普通百姓来说,如何把住“疫从口入”关?

  中国疾控中心副主任冯子健曾说过,一些进口货品在核酸检测中显示阳性,并不意味着一定有传染性:“要看它污染的量,另外污染的病毒是不是有活性。”

  卫生健康委员会也告诉大家,新冠病毒在自然环境中一般存活时间在7日左右,对热较敏感。在干燥环境中,病毒长时间存活的可能性较小。由于生产加工奶枣所用的乳清粉为干燥、常温保存的非冷链食品,该批涉疫奶枣从原材料进口、加工生产再到消费者手中,至今已在室温下保存长达1月有余,且截至目前,山东及全国范围内未见直接接触该产品引起的病例报告,也未见从该批产品中分离出活病毒的报道,因此虽然该产品检出核酸病毒阳性,但其传染性较小,因此由该产品引起的新冠肺炎感染风险不大。

  此外,多地卫健委及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提醒,近期内不购买、食用山东久旭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的奶枣产品。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恒星 SF142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03 嵘泰股份 605133 --
  • 02-01 曼卡龙 300945 4.56
  • 02-01 鑫铂股份 003038 18.08
  • 02-01 春晖智控 300943 9.79
  • 02-01 德必集团 300947 51.4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摇一摇中大奖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