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疫奶枣流入9省份超过40区县 多地检出阳性

涉疫奶枣流入9省份超过40区县 多地检出阳性
2021年01月31日 09:34 新浪财经综合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来源:北京青年报

  据国家卫健委消息,1月30日0—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确诊病例92例,其中境外输入病例19例(上海7例,辽宁3例,广东3例,福建2例,陕西2例,江苏1例,四川1例),本土病例73例(吉林63例,黑龙江9例,河北1例);无新增死亡病例;无新增疑似病例。

  当日新增治愈出院病例135例,解除医学观察的密切接触者1469人,重症病例较前一日减少2例。

  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无症状感染者19例(境外输入14例);当日转为确诊病例58例(境外输入1例);当日解除医学观察27例(境外输入14例);尚在医学观察无症状感染者910例(境外输入296例)。

  累计收到港澳台地区通报确诊病例11355例。其中,香港特别行政区10399例(出院9362例,死亡179例),澳门特别行政区47例(出院46例),台湾地区909例(出院823例,死亡8例)。

  北京无新增确诊

  据北京市卫健委消息,1月30日0时至24时,北京无新增报告本地确诊病例、疑似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无新增报告境外输入确诊病例、疑似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治愈出院1例。

  河北石家庄新增1例确诊

  2021年1月30日0—24时,河北省新增1例本地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确诊病例,为石家庄市报告。无新增死亡病例,无新增疑似病例,新增治愈出院98例。

  1月30日0—24时,河北省无新增无症状感染者。8例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

  截至1月30日24时,河北省现有本地确诊病例437例(重型10例、普通型344例、轻型83例)。累计治愈出院病例868例(含境外输入36例),累计死亡病例7例,累计报告本地确诊病例1276例、境外输入病例36例。尚在医学观察本地无症状感染者40例。

  确诊病例行动轨迹公布

  2021年1月30日0-24时,石家庄市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1例。目前,对所有追踪到的密切接触者已全部采取集中隔离医学观察措施,各项防控措施有序进行。现将其行动轨迹公布如下:

  确诊病例:男,71岁,藁城区增村镇小果庄村人,为1月15日第24号确诊病例的密切接触者。1月3日至9日居村无外出,期间3日、5日、7日3次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1月10日转运至藁城区指定隔离点进行集中隔离医学观察,期间核酸检测均为阴性;1月30日核酸检测呈阳性,当日由120负压救护车转运至石家庄市人民医院建华院区,诊断为确诊病例。

  黑龙江新增确诊9例,无症状感染者4例

  据黑龙江省卫健委消息,2021年1月30日0—24时,黑龙江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9例(绥化市望奎县4例,哈尔滨市呼兰区2例,哈尔滨市利民开发区2例,哈尔滨市道里区1例);当日新增治愈出院病例8例。当日新增无症状感染者4例(绥化市望奎县1例,哈尔滨市呼兰区3例);当日解除无症状感染者医学观察3例。

  截至2021年1月30日24时,黑龙江省现有确诊病例500例(危重型2例,重型21例,普通型328例,轻型149例);现有无症状感染者539例。

  吉林新增确诊63例,57例曾为无症状感染者

  据吉林省卫健委消息,1月30日0-24时,吉林全省新发现确诊病例6例(长春市1例、通化市5例),新发现无症状感染者1例(通化市1例),均是通过对隔离医学观察人员开展主动检测筛查发现;既往无症状感染者转为确诊病例57例(长春市4例、通化市53例)。

  有14例(通化市14例)确诊病例达到新冠肺炎出院标准,治愈出院;有2例(通化市2例)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

  截至1月30日24时,全省在院治疗确诊病例349例(长春市97例,通化市248例,松原市4例),其中,危重型10例,重型27例,普通型221例,轻型91例;现有无症状感染者21例(长春市5例,通化市16例);现有疑似病例1例(长春市1例)。

  涉疫奶枣至少流入9个省份

  山东久旭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于2021年1月5日购进10吨天津港2020年12月25日到港的进口乳清粉,用作生产奶枣原料,经检测,该批乳清粉部分核酸检测结果呈阳性。据记者不完整统计,截至1月31日,这批涉疫奶枣至少涉及山东、江苏、浙江、贵州、山西、江西、天津、安徽、黑龙江9省份超过40个区县。

  天津检出8份奶枣样本阳性

  涉疫原料与此前阳性雪糕样本为同一批进口

  据天津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官方微博1月30日晚消息,部分山东枣庄的涉疫奶枣通过线上渠道流入天津,目前全市共有8份奶枣样本核酸检测结果呈阳性,相关人员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

  1月29日,天津市接到山东省枣庄市疫情防控领导小组(指挥部)通报,该市一批奶枣的生产原料乌克兰进口乳清粉样本核酸检测结果呈阳性,部分奶枣通过线上渠道流入天津市。经查,涉疫奶枣,产地山东省枣庄市,奶枣生产原料所使用的乌克兰进口乳清粉,与天津市之前涉疫乌克兰进口乳清粉为同一批进口。

  截至1月30日21时,天津市共采集涉疫奶枣、内外包装等样本209份,除8份奶枣样本核酸检测结果呈阳性外,其余检测结果为阴性。采集相关环境样本13份,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共排查涉疫奶枣食用或暴露人员及密切接触者265人,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其中,阳性奶枣食用或暴露人员14人,10人因末次食用或暴露时间在14天内,已采取集中隔离措施,4人超过14天,均实施居家医学观察措施;其他251人也均采取了相应健康监测措施。

  此前,1月14日,天津市大桥道食品有限公司3份雪糕样品被检出阳性后,天津市对津南区生产车间现场采集的740份样本进行检测,其中在用于雪糕生产的乌克兰进口原料乳清粉3份样本中,新冠病毒核酸检测结果呈阳性,其他样本结果均为阴性。

  1月21日,天津市滨海新区疾控中心在对天津市滨海新区某食品公司乌克兰进口乳清粉样本进行新冠病毒核酸检测时,发现17份样本检测结果呈阳性,相关产品未流入天津市市场。

  山东德州:部分涉疫产品复核阳性

  1月30日,德州乐陵发布关于流入乐陵市一起涉疫食品处置情况的公告。根据推送的枣庄市有关企业涉疫乳清粉加工的奶枣通过线上渠道流入乐陵市情况,经检测复核,产品密切接触人员和外环境均为阴性,部分涉疫产品为阳性。

  山东滨州:2件产品标本复核阳性

  1月30日,滨州滨城区人民政府发布关于流入滨城区一起涉疫奶枣处置情况的通告。经检测,2件产品标本初筛复核为阳性,所有接触人员已全部按规程落实相关措施,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目前,相关产品已全部销毁,并对相关居家环境、运输车辆等已进行终末消毒。

  山东济南:涉及15个区县

  1月29日,济南市卫健委发布通报,1月28日晚,济南市收到枣庄市部分新冠病毒核酸阳性奶枣流入济南市市场的协查信息后,迅速对相关人员、物品和环境进行全面排查。经调查,这批涉疫奶枣均为网上购买,涉及济南市15个区县。截至1月29日下午,济南市已完成涉事奶枣追查工作,采集涉事奶枣样本295份,环境标本222份。经市区两级疾控检测,环境标本全部阴性,1份奶枣核酸检测阳性,所有涉疫奶枣均已封存。排查到涉事物品接触人员532人,核酸检测全部阴性,已全部规范管理。对污染物品及外包装、储存地点、场所环境等进行全面彻底消毒。

  山东烟台:产品和包装标本复核阳性

  1月29,烟台市委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运行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通报,1月28日,接到外市关于一宗涉疫奶枣产品通过线上销售渠道流入烟台市的提示函后,市委指挥部办公室迅速响应、连夜部署,对相关产品、人员和快递公司等,第一时间组织各区市开展摸排、流调、检测、隔离、消杀等工作。经检测,福山区、海阳市各有1管产品和包装标本初筛、复核为阳性,所有接触人员已全部按规程落实相应管控措施、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现存产品已全部收回封存,对相关居家环境、运输车辆等已进行终末消毒。其余区市流入产品及相关接触人员,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

  山东临沂:紧急寻找密接者的密接者

  1月23日山东省临沂市兰山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发布公告,兰山区接枣庄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的函,一批涉疫奶枣流入兰山区,目前该批奶枣已全部封存,未进行销售,涉及两名密切接触者李某A、李某B现在兰山区。以上二人已于1月20日在兰山区集中隔离,现无发热等临床症状,实验室检测新型冠状病毒核酸为阴性。

  山东枣庄:涉疫奶枣由经销业户流入

  1月21日,山东省枣庄市台儿庄区疾控中心接到山东省枣庄市薛城区推送的市中区涉疫乳清粉加工的奶枣流入台儿庄区的信息通报,台儿庄区委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运行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迅速响应,组织相关部门第一时间对接触人员开展追踪排查、流行病学调查和核酸检测,对涉疫产品和外环境进行采样、检测。经首次检测,产品密切接触人员和外环境均为阴性,涉疫产品为阳性。

  江苏淮安:发布排查通告

  1月30日,江苏淮安市发布通报:山东久旭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用作生产奶枣原料的进口乳清粉,部分核酸检测结果呈阳性。其中,部分奶枣产品通过线上渠道(难忘食客食品保健旗舰店、沙老板线上销售)流入该市。目前各县(区)正在排查该批次涉疫物品使用、流通情况,并进行相应处理。为进一步做好追踪排查管理,请购买该公司奶枣产品的单位或个人,及时与辖区疾控中心联系。

  江苏徐州:涉及30个网上订购户

  1月30日晚,江苏徐州丰县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办公室发布对涉疫奶枣产品排查情况的通报:

  1月29日,丰县疫情防控指挥部接到《关于通报涉疫奶枣产品有关信息的风险提示函》的协查通知:山东久旭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用作生产奶枣原料的进口乳清粉,部分核酸检测结果呈阳性。其中,部分奶枣产品通过线上渠道(难忘食客食品保健旗舰店、沙老板线上销售)流入丰县,共涉及30个网上定购户。经流行病学调查共对152人进行核酸检测,对涉疫物品及环境采样78份。经检测结果全部为阴性。

  浙江丽水:已检出9份阳性样本

  1月29日19时许,丽水市收到山东枣庄市关于进口乳清粉加工制作的涉疫奶枣流入协查信息后,迅速启动对涉疫奶枣、相关人员和环境进行全面排查和处置工作。经调查,该批涉疫奶枣均为网上购买,涉及丽水市莲都、龙泉、青田、缙云、遂昌、松阳6个县(市、区)和开发区。

  目前,经对流入丽水市的奶枣抽样检测,有9份新冠病毒核酸检测结果为阳性(莲都2份、遂昌5份、松阳2份),其余均为阴性;对相关接触人员和环境采样检测,结果均为阴性。

  对涉疫奶枣产品已全部消毒封存、对排查到的相关接触人员已全部落实管控措施、对相关环境已全面消毒;相关流调排查工作仍在继续。

  浙江绍兴:两个区排查出3份阳性

  2021年1月29日19时许,浙江绍兴越城区收到绍兴市疫情防控指挥中心指令,山东枣庄市进口乳清粉加工制作的涉疫奶枣流入越城区,要求立即处置。接到协查信息后,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迅速对涉疫奶枣、相关人员和环境开展全面排查和处置工作。

  经调查,该批涉疫奶枣均为网上购买,涉及越城区共8户家庭,排查到涉疫奶枣接触人员21名。经对流入越城区的奶枣及接触人员、环境进行检测,有1份奶枣样品新冠病毒核酸检测结果为阳性,其余均为阴性。

  浙江绍兴市上虞区调查,该区共有5户家庭从网络平台购置到该批涉疫奶枣,涉疫物品人员26名。经对流入上虞的奶枣检测,有2份标本新冠病毒核酸检测结果为单基因阳性,其余均为阴性。对涉疫奶枣接触人员及环境进行核酸采样检测,结果均为阴性。

  贵州6县市检出阳性样本

  贵州省卫生健康委员会30日消息,贵州省卫健委于1月28日收到通报:山东省枣庄市疫情防控指挥部通报山东久旭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部分进口乳清粉及奶枣产品核酸检测结果呈阳性,在深入排查产品流向时,发现部分涉疫奶枣产品通过线上渠道流入贵州省。贵州省卫健委迅速响应,立即安排部署有关部门配合省社会防控组对涉疫物品进行封存,对入黔产品进行追查采样。其中,在六枝特区、盘州市、长顺县、瓮安县、册亨县、思南县的奶枣样品中检出阳性。

  截至1月29日24时,已排查追踪接触涉疫产品人员720人,均已按疫情防控要求落实集中隔离管控措施并开展核酸检测,其中608人核酸检测结果为阴性,112人结果待出;已采集并检测相关外环境样本697份,其中641份检测结果为阴性,56份结果待出;对接触涉疫产品相关外环境现已进行全面消毒处理。

  江西新余: 2区产品检测为阳性

  30日,新余市疾控中心对外省流入新余市涉疫奶枣产品所有接触人员进行了新冠病毒核酸检测,检测结果均为阴性。1月29日,接到外省关于一宗涉疫奶枣产品通过线上销售渠道流入新余市的提示函后,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办公室迅速响应、连夜部署,对相关产品、人员和快递公司等,第一时间组织开展摸排、流调、检测、隔离、消杀等工作。经过排查,发现渝水区和仙女湖区各有一份产品检测为阳性。目前,所有接触人员已按规定落实相应隔离措施,现存产品已全部收回封存,对相关环境、快递企业等已进行终末消毒。

  山西省3市5县检出样本阳性

  30日,据山西发布通报,经排查,山西省大同市浑源县,晋城市高平县、阳城县、沁水县,阳泉市盂县在未食用完的奶枣样本中核酸检测检出阳性。目前,各市对排查到的尚未食用涉疫奶枣全部收回封存,对相关物流场所、居家环境、运输车辆等全部进行终末消毒,对接触涉疫奶枣包装及食用人员全部进行了核酸检测和追踪管控。

  黑龙江齐齐哈尔:8个县区10人购买

  1月30日,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发布对山东奶枣的核查管控情况。1月29日晚,齐齐哈尔市接到枣庄市的协查函,一批由核酸检测结果呈阳性的进口乳清粉生产的奶枣流入齐齐哈尔市。经查,山东枣庄奶枣产品,共涉及齐齐哈尔市讷河市、克东县、克山县、拜泉县、依安县、富裕县、甘南县、碾子山区8个县(市)区10人购买,均是网络平台交易,通过快递公司发至消费者家中,均为消费者自食,没有转送或销售行为。

  截至1月30日15:00,县(市)区指挥部已对产品涉及“人、物、环境”进行全部管控处置。对购买食用、快递配送等接触人员全部居家隔离、核酸检测;对快递场所设备环境、居家环境等核酸采样、全面消杀;对剩余产品收回、核酸检测、无害化处理。共计采集“人、物、环境”核酸检测样本194份,109份已出结果为阴性,85份检测结果待出。

  安徽宁国:3份网购奶枣阳性

  宁国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办公室1月30日发布情况通报。

  通报介绍,2021年1月29日晚,接宣城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紧急通知,由山东枣庄寄往宣城各地的成品“奶枣”,其制作原料之一“奶清”经检测为核酸阳性,其中有3份经网购通过快递流入宁国市。

  接到通知后,宁国市疫情防控指挥部迅速响应,组织相关人员立即开展调查处置。经查,宁国市3份网购“巴旦木”奶枣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呈阳性。已落实对相关人员的流行病学调查、隔离观察、核酸检测、健康监测等措施,对涉疫产品外环境、车辆进行采样、检测和消毒消杀,并对涉疫产品进行了封存和无害化处理。目前,直接接触者、涉疫产品外包装、外环境和车辆的核酸检测均为阴性。

  奶枣传染给人的风险大吗?

  贵州省卫生健康委提示:由于生产加工奶枣所用的乳清粉为干燥、常温保存的非冷链食品,该批涉疫奶枣从原材料进口、加工生产再到消费者手中,至今已在室温下保存长达1月有余,且截至目前,山东及全国范围内未见直接接触该产品引起的病例报告,也未见从该批产品中分离出活病毒的报道,因此虽然该产品检出核酸病毒阳性,但其传染性较小,因此由该产品引起的新冠肺炎感染风险不大。

  此外,多地卫健委及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提醒,近期内不购买、食用山东久旭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的奶枣产品。

  凡有2021年1月5日以来购买的山东久旭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的涉疫奶枣产品,还未食用的要就地封存,并向属地疫情防控办报告,由属地市场监管和疾控部门专业人员进行处置。及时关注官方信息发布,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不恐慌。

  如果你近期购买或食用过该批涉疫奶枣

  请及时封存

  并向属地疫情防控办报告

  文|北青-北京头条记者 蒋若静

  综合|国家卫健委、央视新闻客户端、健康时报等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恒星 SF142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03 嵘泰股份 605133 --
  • 02-01 曼卡龙 300945 4.56
  • 02-01 鑫铂股份 003038 18.08
  • 02-01 春晖智控 300943 9.79
  • 02-01 德必集团 300947 51.4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摇一摇中大奖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