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马科技陈延嗣:董秘是上市公司内外关系桥梁和纽带

天马科技陈延嗣:董秘是上市公司内外关系桥梁和纽带
2019年06月28日 09:19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第五届金牌董秘评选正式启动,谁是你心中的金牌董秘?你的一票,最有说服力!(给他投票) 

  新浪财经主办的2019(第五届)金牌董秘网络票选于6月12日正式启动。本次金牌董秘网络票选时间为6月12日-6月28日。评选期间,新浪财经推出“对话董秘”专访活动,近距离接触董秘圈,深度展现一幕幕与董秘相关的故事。本期,新浪财经带您走近天马科技董秘陈延嗣先生。

天马科技 董秘 陈延嗣天马科技 董秘 陈延嗣

  董秘是上市公司内外关系的桥梁和纽带,处在各种利益关系的“焦点”上。作为首席护民官、首席外交官、首席合规官,董秘唯有提高自身品格素养,提高工作艺术,善于寻找好平衡点、立足点、生存点,才能适者生存,游刃有余,才能够营造“多赢”的局面。

  一位优秀的董事会秘书,首先要有使命感和对自身职位的准确定位和认同,要善于自我管理。一方面,董秘职责的发挥关系到“三会一层”之间的内部信息沟通质量和效率,企业内部沟通有效性又直接关系到对外的信息披露质量;另一方面,董秘的履职情况还关系到上市公司和投资者、监管部门、政府等利益相关者之间的信息对称水平。在日常工作中,董秘应积极把握发展机会,在学习实践中追求成长和成熟,在与企业共同成长中日臻卓越。

  其次,董秘工作横跨行业、企业和资本市场,是投资者与管理层沟通的窗口,是上市公司良好治理结构和价值创造的维护者,因此,董秘既要了解公司重大经营状况,又要知道公司发展思路和发展定位,还需要深入了解资本市场及投资者需求,并通过良好的沟通协调能力来达成组织目标。董秘还可以通过加强与主管部门、同行间的沟通交流,理论结合实践,来达到工作事半功倍的成效。

  董秘是一个对职业素养和专业素养要求非常高的职业。董秘应在精通财务、法律、管理、金融等专业知识的同时,还需要时刻关注政策变化,提高前瞻性、预见性,务实知识储备,应对资本市场层出不穷的金融创新和规范要求,更新过往思维。除了关注宏观和行业政策外,还应加强对财政部会计准则更新、会计处理方法变更等的学习,特别是关注这种变化对本公司及行业的影响,才能在上市公司对外的信息披露与解读工作中,更好地理解和阐述公司财务经营成果和未来发展趋势,而且有利于在公司重大事项中及时识别和控制财务法律等相关风险,切实为公司长远发展保驾护航。

  天马科技是一家专业从事特种水产配合饲料研发、生产和销售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和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公司核心产品鳗鲡配合饲料产品近年来销量稳居全国第一位,多种饲料产品在国内特种水产配合饲料市场销售中位居前列,覆盖了国内特种水产主要养殖区域。随着特种水产动物养殖规模的不断扩大及其配合饲料应用普及率的不断提高,潜在市场需求将迅速释,行业成长空间巨大。公司也将保持目前快速发展的良好势头,回报股东、回报社会。

责任编辑:马婕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18 苏州银行 002966 7.86
  • 07-17 景津环保 603279 --
  • 07-17 科瑞技术 002957 --
  • 07-16 大胜达 603687 7.35
  • 07-16 丸美股份 603983 20.5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