澄天伟业蒋伟红:当好公司股票的首席营销员

澄天伟业蒋伟红:当好公司股票的首席营销员
2019年06月27日 14:16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第五届金牌董秘评选正式启动,谁是你心中的金牌董秘?你的一票,最有说服力!(给她投票) 

  新浪财经主办的2019(第五届)金牌董秘网络票选于6月12日正式启动。本次金牌董秘网络票选时间为6月12日-6月28日。评选期间,新浪财经推出“对话董秘”专访活动,近距离接触董秘圈,深度展现一幕幕与董秘相关的故事。本期,新浪财经带您走近澄天伟业董秘蒋伟红女士。

澄天伟业 董秘 蒋伟红澄天伟业 董秘 蒋伟红

  谈董秘基本素养:董秘的职业追求永远在路上

  基本素质:懂规则、懂业务、懂管理、善沟通、负责任、有胸怀、学无止境、学海无边,董秘的职业追求永远在路上。

  职业技能:

  1、全面的专业能力

  董秘应该具备一定的专业知识,资本市场是在法律的框架里运行,作为董秘,懂法尊法是首要,企业所有的资本活动都必须在法律框架下运作;熟悉公司业务,能读懂公司的各项财务数据和经营业务信息,并且懂得其背后的深刻含义,为公司的资本运作提供专业、有效的规划及建议,行使职责;熟悉法律法规、财务知识、懂得规范运作、了解政治经济大势、懂资本市场资本运作。

  2、超强的沟通能力

  作为一个处在监管部门、股东和公司管理层之间的重要角色,身份特殊,责任重大,超强的沟通协调能力、传播能力和人际关系能力是董秘能否出色完成使命的关键。植于企业内部的组织能力,是企业持续竞争优势的源泉,决定着企业的存续与发展,是企业的核心,也是董秘必须要具备的能力。公司的管理离不开沟通,沟通是管理的精髓。优秀的团队必然存在良好的沟通,良好的沟通是实现管理目标的保证。

  3、良好的心理承受能力

  董秘,或者说公司的资本运作,是一份高强度、高节奏的工作,同时也是一个高压力、高工作量的职业。股市的涨跌、股民的喜忧,行业的起落,公司的盈亏都与董秘息息相关。大多数情况下你的工作不一定能面面俱到,游刃有余。更极端的情况下,会处于监管部门、股东和公司管理层的集体施压中,所以要求董秘必须具备良好的心理承受能力。

  谈未来工作计划:当好公司股票的首席营销员

  1、勤勉尽责,务实工作。经常关注巨潮资讯网的上市公司公告;关注监管机构政策动向,坚持学习法律法规,及时向董监高传达监管政策,持续提醒,促进规范运作。经常性阅读关于宏观经济、资本市场、相关产业、典型公司的报道,研读主流机构的精品报告,关注有影响力的分析师;同时加强资本市场监测。对资本市场有足够的了解,能够及时把握资本市场的动态和趋势。

  2、前瞻未知,预知风险。积极参与行业会议,在熟悉法律法规和财务知识的基础上,充分了解公司的现金流、财务状况等,从源头上把控各项业务的发生逻辑,前瞻性系统性知晓风险所在。从公司的业务逻辑入手,了解公司业务的全部流程与相关领域,多参与有关于公司业务的会议,摸清业务逻辑,结合法律、财务、业务等基本知识,预知公司在经营过程中,在哪里容易出现问题,出现问题的可能性有多大,多总结多思考,及时识别和控制风险。

  3、严谨慎密,细致入微。董秘不光是公司董事会的总参谋长,更是某些特定事务执行的一线指挥员和直接执行者。涉及面广,内容繁杂,且具有较强的程序性和时效性,任何环节都不能出问题,因此在特定业务上,眼界要高,同时手要低,以秘书的方法来执行,这就需要我们董事会秘书具有严谨细致的工作作风,准确高效地去处理日常发生的每一项事务。

  4、知己知彼,持续发展。董秘还有一项重要工作就是投资者关系管理,随着科创板、注册制的推行,我觉得对上市公司来说已经进入一个比实力,比耐力的阶段,主动与投资者保持良好的沟通,充分了解各投资者的想法与意见,在合规的情况下,诚实守信,既要让投资者充分了解到公司信息,更要以诚待人,为良好的投资者关系打好基础,为实现公司可持续发展和股东利益最大化而共同努力。

  未来工作测重点:充分利用资本市场平台,积极传递公司价值,当好公司股票的首席营销员,懂得规范运作和资本市场资本运作,在公司快速发展的过程中把控风险、为企业的发展保驾护航,对公司的重大决策给与合理的意见,为公司的可持续发展和合规之路助力,使企业做大做强。

  谈“科创理念”:企业必须创新、优化、转型、升级、精耕细作

  公司产品主要为电信SIM卡、金融IC卡和证照ID卡等智能卡产品以及嵌入智能卡并储存、处理密钥信息的专用芯片等,并为合作伙伴提供智能卡综合制卡服务。公司产品和服务广泛应用于移动通信、金融支付、公共事业等智能卡主要应用领域,随着未来业务的不断拓展,公司产品多样性将不断增加。

  当前的宏观经济形势正处于中国经济的增速换档期,稳中有变,变中有忧,企业要保持良性的持续发展,就必须创新、优化、转型、升级、精耕细作。2018年,公司设立全资子公司澄天伟业(宁波)芯片技术有限公司,进入智能卡专用芯片设计、生产领域,这一项目的落成,公司将在智能卡制造规模化、专业化的基础上,发展成为了涵盖芯片研发、设计、生产和智能卡生产销售及终端应用开发的系统解决方案服务企业,是国内智能卡行业首家一站式服务供应商,大大提高了公司在行业内的核心竞争力。

  谈如何面对复杂的舆论环境:董秘需要时刻保持敏锐的洞察力和判断力

  资本市场风云变幻,舆论环境复杂多变,作为上市公司董秘深感责任重大,如履薄冰。除了忠诚、公正、守信,在瞬息万变的资本市场上,董秘需要时刻保持敏锐的洞察力和判断力,具备超强的舆情和危机应对能力,能够处理各种突发事件。加强和时刻警示企业的规范运作,保持与主要领导和核心高管团队的沟通,参与公司经营管理,发挥领导班子的凝聚力和集体智慧的价值,从源头上预防网络环境负面影响的发生;另外能坦诚与投资者和新闻媒体互动、交流沟通,积极拓展消息来源,做到眼观六路耳听八方,事事心中有数,对于失实言论要以积极的心态及时回应,予以澄清,,重视负面舆情避免造成不必要的损失。

  谈职业感悟:董秘的独特魅力与价值正被越来越多人认可

  2006年加入“澄天伟业”大家庭,全面负责公司财务管理工作,在董事长的带领下,有幸全程参与和主导推动公司完成一个完整的IPO,内控、公司治理、规划运作、股权整合及股改、报会、审核、上会、发行、到2017年公司成功登陆A股创业板,十余载最美好的年华,一直坚持以专业、严谨、积极、热情的工作态度走在最棒的IPO之旅,在实现个人价值的同时,也见证了公司的长足发展。董秘是一份十分繁重的工作,工作涉及范围十分广泛,信息披露、投资者关系管理、内部管理、资本运作、市值管理等,想要成为一个合格的董秘,不仅要有资本运作的经验,要掌握公司法、证券法、上市规则等有关法律法规、信息披露规则,还要熟悉公司业务、掌握财务及商业管理等多方面的相关知识,同时更重要的是要有一种负责与敬业的精神,这样才能保证在自己的手中,各项业务及决策都能得到完美的执行与落实,值得庆幸的是,董秘的独特魅力与价值正被越来越多人认可。

  谈未来公司动向:注重内生性增长与外延式发展

  首先,公司智能卡行业正稳健向上发展,公司将把握智能卡应用领域不断延伸的行业发展趋势,坚持以公司传统优势的智能卡生产为发展基础,在持续提升智能卡制造业务市场份额的同时,进一步延伸产业链,加大对智能卡及智能卡专用芯片的研发设计、生产制造等环节的投入,在制卡规模化、专业化的基础上向智能卡产业链的芯片研发设计、生产和终端应用系统开发领域延伸。

  内生性增长:加强公司跨国经营的整合能力,积极把握“一带一路”国家战略带来的扩张机遇,在组建长期派驻公司海外分支机构的管理团队的同时,对具有认同集团文化的当地管理人员委以重任,实现公司着眼于长期发展海外业务的经营方向。

  外延式发展:积极寻找行业内、上下游优质资产及标的,通过制定并审慎实施长期的并购策略,实现公司“延伸产业链、拓展新领域”的战略。

责任编辑:马婕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18 苏州银行 002966 7.86
  • 07-17 景津环保 603279 --
  • 07-17 科瑞技术 002957 --
  • 07-16 大胜达 603687 7.35
  • 07-16 丸美股份 603983 20.5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