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金诺下游需求高涨净利两年增7.5倍 收购自建并举快速扩充磷酸铁锂产能

川金诺下游需求高涨净利两年增7.5倍 收购自建并举快速扩充磷酸铁锂产能
2023年05月11日 08:05 市场资讯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来源:长江商报

  新能源高景气度推动磷酸铁锂需求旺盛,磷化工企业川金诺(300505.SZ)欲通过内生增长、外延并购等方式持续加码该业务。

  5月9日晚间,川金诺披露公告称,其全资子公司川金诺新能源有限公司拟收购营口川信诺高新技术有限公司(下称“营口川信诺”)100%的股权,交易总价暂计7500万元。

  营口川信诺主要经营新能源材料相关业务,目前正在推进收购中航信诺(营口)高新技术有限公司(下称“中航信诺”)与磷酸铁锂相关的资产、业务。川金诺试图通过此次收购快速加码磷酸铁锂产能。

  除此之外,川金诺还在推进定增事项,计划募集资金15亿元,投资建设磷酸铁锂及配套项目。

  拟收购加码磷酸铁锂

  根据并购公告,川金诺全资子公司川金诺新能源有限公司拟收购营口川信诺100%的股权,交易总价暂计7500万元。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川金诺该笔并购意在通过外部购买加快其新能源业务的步伐。

  资料显示,营口川信诺的经营范围为电子专用材料研发、电子专用材料制造、电子专用材料销售、合成材料销售、石墨及碳素制品销售、新兴能源技术研发、新材料技术研发、新材料技术推广服务,均为新能源材料相关业务。

  目前,营口川信诺还正在收购中航信诺与磷酸铁锂相关的资产、业务,收购完成后,营口川信诺将具备磷酸铁锂正常生产和销售能力,这将在很大程度上促进川金诺新能源业务的发展。不过,川金诺子公司并购营口川信诺需要在上述资产收购完成后才能继续推进。

  对于此次交易,川金诺表示将有助于公司提供磷酸铁锂业务相关的技术、人才及客户等各方面资源,促使公司快速高效进入新能源材料市场,延伸产业链、增强市场竞争力与盈利能力,加快公司向精细磷化工、新能源材料产业转型升级的步伐。

  除了通过外延式并购拓展新能源材料业务外,川金诺还通过内生增长方式加码该业务。根据2022年年报,公司主要用于制造磷酸铁锂电池正极材料的磷酸铁,已经在去年小批量销售。

  目前,川金诺正在推进定增,根据4月29日发布的定增注册稿,公司计划募集资金15亿元,建设5万吨/年电池级磷酸铁锂正极材料前驱体材料磷酸铁及配套60万吨/年硫磺制酸项目和广西川金诺新能源有限公司10万吨/年电池级磷酸铁锂正极材料项目(一期工程),扩大该业务规模。

  2022年净利创历史新高

  虽然看好磷酸铁锂未来的发展空间,不过,该业务还未对川金诺的营收产生较大贡献。

  资料显示,川金诺的业务围绕湿法磷酸工艺,以外购磷矿石浮选为起点,经加工得到磷精矿,生产的粗磷酸进一步与其他化学原料反应生成磷酸氢钙、磷酸二氢钙、磷酸一二钙、重过磷酸钙等饲料添加剂及肥料产品。此外,公司以净化技术为核心,对粗磷酸进一步提纯,生产工业级、食品级的湿法净化磷酸产品。可以看到,公司的主要产品为饲料添加剂、肥料、湿法净化磷酸。

  2022年,川金诺实现营收25.2亿元,同比增长64.07%;归母净利润为3.47亿元,创历史新高,同比增长83.56%。

  从产品结构上来看,2022年川金诺饲料级磷酸盐、磷肥、磷酸三类主要产品的营收分别为7.94亿元、12.01亿元、4.5亿元,同比增长19.24%、60.25%、746.98%,三类产品占公司总营收的比重分别为31.53%、47.66%、17.86%。

  川金诺在年报中表示,广西川金诺投资建设“湿法磷酸净化及精细磷酸盐项目”在2022年内建设完成,在产能逐步爬坡的情况下,贡献了较大的利润。

  此外,2022年,磷化工产品需求受农业及新能源行业的双重需求推动持续增长,相关产品价格有所上涨,助力公司业绩提升。

  长江商报记者发现,川金诺的盈利能力近年来增长迅速。此前的2020年至2021年,公司的归母净利润分别为0.41亿元、1.89亿元,2022年净利润较2020年增长了7.46倍。

  不过,今年一季度川金诺营收增速放缓,盈利能力出现下滑。今年前三个月,公司实现营收5.2亿元,同比增长17.37%;归母净利润为397.77万元,同比下滑93.35%。

  对于一季度业绩表现,有化工研究员对长江商报记者表示,随着农产品周期下行,所需磷肥减少,叠加锂电池价格下跌,导致川金诺磷化工产品价格回落。

  

炒股开户享福利,送投顾服务60天体验权,一对一指导服务!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杨红艳

新能源 川金诺 信诺 并购 磷酸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1 宁新新材 839719 14.68
  • 05-11 航天软件 688562 12.68
  • 05-11 三联锻造 001282 27.93
  • 05-11 朗坤环境 301305 25.25
  • 05-11 美芯晟 688458 7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