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金融监管总局首任党委书记官宣!52岁“老建行人”李云泽上任,曾为四川省副省长

国家金融监管总局首任党委书记官宣!52岁“老建行人”李云泽上任,曾为四川省副省长
2023年05月11日 07:19 界面新闻

  自3月国家金融监管总局设立的方案出炉以来,掌舵人选一直悬而未决,如今“谜底”揭晓。

  中国银保监会官微消息,5月10日下午,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召开领导干部会议。中央组织部有关负责同志宣布了中央决定:李云泽同志任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党委书记。

  国家金融监管总局首任党委书记的尘埃落定,意味着中国金融监管格局告别“一行两会”,正式进入“一行一会一局”的时代。

  作为国务院直属机构,国家金融监管总局统一负责除证券业之外的金融业监管,强化机构监管、行为监管、功能监管、穿透式监管、持续监管,统筹负责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加强风险管理和防范处置,依法查处违法违规行为。

  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在银保监会基础上组建,将中国人民银行对金融控股公司等金融集团的日常监管职责、有关金融消费者保护职责,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的投资者保护职责划入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

  公开履历资料显示,李云泽出生于1970年9月,现年52周岁,山东烟台人,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国民经济学专业毕业,研究生学历,经济学博士,高级经济师。他曾有多年的国有大行工作经验,在建设银行工作23年,在工商银行工作2年。

  1993年7月,李云泽参加工作, 就职于中国人民建设银行(中国建设银行前称)天津和平支行,历任气象台路储蓄所、营业所干部,计划科干部,南门外分理处副主任,资产保全部副科长(主持工作)。1999年1月,李云泽调至建设银行总行,担任资产保全部主任科员,期间在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在职学习,获工商管理硕士学位。

  2000年3月,李云泽重返天津,出任建设银行天津市分行计划财务处副处长,并于2001年4月升任计划财务处处长,2003年9月升任该分行行长助理;1个月后借调至建设银行重组办、管理机制改革推进办公室,彼时,建设银行正值股改上市时期。2005年6月,李云泽再次回到建设银行天津分行,出任副行长、党委委员。2008年1月,李云泽调回建设总行,历任战略规划与股权投资部副总经理、战略规划与股权投资部总经理,并于2015年3月,赴任建设银行重庆市分行行长、党委书记。

  2016年7月,李云泽结束了在建设银行23年的工作生涯,调至工商银行出任副行长一职,期间在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国民经济学专业在职研究生学习,获经济学博士学位,2018年9月,48岁的李云泽离开金融业,调任四川省人民政府副省长、党组成员。

  “李云泽自2016年加入本行以来,恪尽职守,勤勉尽责,在本行业务发展与管理、转型创新、智慧银行建设、大零售战略和综合化战略推进等方面做出了重要贡献。本行董事会对李云泽在任期间对本行做出的贡献表示衷心的感谢。”工商银行发布的辞任公告指出。

  2021年5月,李云泽出任四川省委常委,省政府副省长、党组成员,2022年5月出任四川省委常委,省政府副省长、党组副书记,直至调任国家金融监管总局。

  据四川省人民政府网站披露,李云泽在担任四川省人民政府副省长期间,主要担任工作包括以下三方面:

  一是负责省政府常务工作,负责外事、国防科工、发展改革(粮食和物资储备、能源)、财政税务、统计、金融、应急管理、安全生产、机关事务、综合政务服务等工作。协助省长分管审计工作。

  二是分管省政府办公厅(省政府研究室、省政府参事室),省外事办(省港澳事务办)、省国防科工办,省发展改革委、财政厅、应急厅,省统计局、省机关事务管理局、省地方金融监管局(省金融办),省政务服务和资源交易服务中心、省地方志办,省粮食和储备局、省能源局,省政府驻京办等单位。

  三是联系省人大常委会、政协四川省委员会、省监察委员会,省侨务办、省台湾事务办,四川省税务局、粮储四川局、财政部四川监管局、审计署成都特派办、四川能源监管办、国家统计局四川调查总队、人行成都分行(外汇局四川省分局)、四川银保监局、四川证监局、省消防救援总队、省森林消防总队,省友协、省侨联,中储粮成都分公司等单位。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文

省政府 四川省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1 航天软件 688562 12.68
  • 05-11 三联锻造 001282 27.93
  • 05-11 朗坤环境 301305 25.25
  • 05-11 美芯晟 688458 75
  • 05-11 宁新新材 839719 14.6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