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深度】洞察2023:中国石化物流行业竞争格局及市场份额(附竞争格局、竞争状态总结等)

【行业深度】洞察2023:中国石化物流行业竞争格局及市场份额(附竞争格局、竞争状态总结等)
2023年05月10日 15:00 前瞻网

转自:前瞻产业研究院

行业主要上市公司:宏川智慧(002930.SZ);恒基达鑫(002492.SZ);密尔克卫(603713.SH);君正集团

(601216.SH);永泰运(001228.SZ)等

本文核心数据:石化物流产业上市公司营业收入;石化物流产业上市公司核心业务收入

1、中国石化物流行业竞争梯队

依据2022年上半年的营业总收入情况,我国石化物流行业企业可分为三大梯队。第一梯队为中国外运(601598.SH)和中化国际(600500.SH),2022年上半年营业总收入分别为551.91亿元和444.13亿元;第二梯队以君正集团(601216.SH)和密尔克卫(603713.SH),总营收在50-100亿元;第三梯队以招商南油(601975.SH)、上海雅仕(603329.SH)、永泰运(001228.SZ)等企业为主,总营收在10-50亿元之间。

目前,我国石化物流产业中游上市企业主要包括宏川智慧(002930.SZ)、恒基达鑫(002492.SZ)和密尔克卫(603713.SH)等公司。

我国石化物流行业上市企业营业收入如下:

2、中国石化物流行业区域竞争格局

据中物联危化品物流分会数据., 2021-2022中国化工物流头部企业主要集中在华东地区。华东地区领跑全国化工物流行业的发展。具体到省市来看,江苏省化工物流头部企业数量分布最多。

从石化物流行业上市公司的地区分布来看,江苏和广东石化物流行业的上市企业数量最多。上海、浙江和山东等地区石化物流行业的上市企业数量亦较多,有密尔克卫(603713.SH)、永泰运(001228.SZ)和京博物流(834616.NQ)等上市企业。

3、中国石化物流行业企业竞争格局

目前,国内石化物流行业企业竞争呈现“三足鼎立”的格局:石化企业下属物流子公司、大型综合物流服务商及其化工物流子公司、专业第三方化工物流服务商。近年来,随着物流行业整体朝向专业化的第三方物流服务方向发展,在石化物流领域涌现出密尔克卫、宏川智慧、恒基达鑫等一批优秀的专业第三方化工物流服务商,凭借着专业化、高水平的石化物流服务,竞争优势愈发突出,发展势头不容小觑。

根据中物联危化品物流分会发布的2021-2022年度中国化工物流行业百强企业——综合服务名单(基于对行业数据的掌握,从企业规模、营收、安全管理水平、科技运用、自有运输设备和仓储能力、年运力运量、信息化水平等多个维度对化工物流行业的企业发展情况和发展潜力进行评估,评选出化工物流行业百强企业)来看,全国化工物流综合服务企业20强名单具体如下:

4、中国石化物流行业竞争状态总结

中国石化物流行业现有竞争者竞争较为激烈、供应商议价能力强、消费者议价能力强、行业新进入者威胁较小、行业替代品威胁小。根据以上分析,对各方面的竞争情况进行量化,5代表最大(竞争激烈/威胁大/议价能力强),0代表最小(竞争小/威胁小/议价能力弱),石化产业的竞争情况如下图所示:

更多本行业研究分析详见前瞻产业研究院《中国石化物流行业发展前景与投资战略规划分析报告》,同时前瞻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研究、产业规划、园区规划、产业招商、产业图谱、产业链咨询、技术咨询、IPO募投可研、IPO业务与技术撰写、IPO工作底稿咨询等解决方案。

更多深度行业分析尽在【前瞻经济学人APP】,还可以与500+经济学家/资深行业研究员交流互动。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1 三联锻造 001282 27.93
  • 05-11 宁新新材 839719 14.68
  • 05-10 安杰思 688581 125.8
  • 05-10 中科飞测 688361 23.6
  • 05-10 长青科技 001324 18.8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