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三角防务股份有限公司

西安三角防务股份有限公司
2023年04月21日 04:31 上海证券报

2022年年度报告摘要

证券代码:300775 证券简称:三角防务 公告编号:2023-031

一、重要提示

本年度报告摘要来自年度报告全文,为全面了解本公司的经营成果、财务状况及未来发展规划,投资者应当到证监会指定媒体仔细阅读年度报告全文。

所有董事均已出席了审议本报告的董事会会议。

大华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对本年度公司财务报告的审计意见为:标准的无保留意见。

本报告期会计师事务所变更情况:公司本年度会计师事务所由变更为大华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

非标准审计意见提示

□适用 √不适用

公司上市时未盈利且目前未实现盈利

□适用 √不适用

董事会审议的报告期利润分配预案或公积金转增股本预案

√适用 □不适用

公司经本次董事会审议通过的利润分配预案为:以499,291,984为基数,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1.00元(含税),送红股0股(含税),以资本公积金向全体股东每10股转增0股。

董事会决议通过的本报告期优先股利润分配预案

□适用 √不适用

二、公司基本情况

1、公司简介

2、报告期主要业务或产品简介

(一)主营业务及主要产品情况

公司主要从事航空、航天、船舶等行业锻件产品的研制、生产、销售和服务。在航空领域,公司为我国军用和民用航空飞行器提供包括关键的结构件和发动机盘件在内的各类大型模锻件和自由锻件,也是公司占比最大的业务类型。

公司目前已进入航空、航天、船舶等领域的各大主机厂供应商名录,特别是在航空领域,公司产品目前已应用在新一代战斗机、新一代运输机及新一代直升机中,并为各类型国产航空发动机供应主要锻件。

报告期内,公司一直专注于钛合金、高温合金、高强度钢等锻件领域,不断完善产品研发、生产和销售服务体系,主营业务没有发生变化。

(二)经营模式

1、采购模式

公司采购行为主要根据下游订单和排产计划进行统筹安排,采购部门通过采购合同签署、采购订单跟催、原材料入库检验、付款处理等程序完成采购流程。对于军用品采购,公司在原材料采购方面必须受到国防装备供应体系的统一管理;对于民用品采购,公司建立了严格的合格供应商管理制度,采购部门根据询价、比价、议价程序从合格供应商名录中选取合适的供应商。

2、生产模式

公司产品大部分为军用航空锻件,少部分为民用大型锻件,产品设计、规格、参数均在主机型号定型时已确定,每一型号主机都对应着特定的部件产品,产品均为定制化产品,因而生产模式全部为以销定产。市场部接受客户订单,根据客户需求情况拟定交货计划,生产部收到生产计划及工艺文件后,安排组织生产,在完成规定的所有生产工序后,生产部会同质量保证部对生产工序执行及生产记录进行复核,检验合格后会作为成品入库并通知客户,在接到客户发货指令后出库发货。

3、销售模式

公司主要的销售模式为参加行业协会会议及有关技术展览,与武器装备设计单位建立良好的合作关系,在武器装备的早期设计阶段即参与设计定型,使公司的加工工艺水平反映在武器装备的技术指标中,从而使得公司成为该装备型号可供选择的供应商之一。

在装备定型后,公司会与下游直接客户、装备设计单位、军方签订协议,在设计及试制的锻件产品经客户鉴定合格后,公司即成为该型号装备的供应商。公司根据接受到的装备订单与下游直接客户签订合同,约定交货时间及方式、交易价格及数量。公司在签订合同后,市场部提出交货计划,公司组织供应部与生产部组织采购生产。生产完成后经检验合格,产品正式交付给客户。

4、研发模式

公司的全部产品均为定制化产品,每项产品从锻件设计、工艺方案制定均是公司自主研发,研究开发在公司的经营中占有十分重要的地位。

(三)报告期业绩驱动因素

报告期内,公司围绕战略引领,明确发展愿景,确定高质量发展引擎。一方面,公司加快产业布局、开拓新渠道,发展新格局初步形成,先进航空智能互联制造基地的建设为延伸产业链奠定基础。公司通过不断开拓、深化锻件业务领域,提升并扩大产品市场地位;另一方面,公司稳步推进工作质量提升、研发能力提升工作,为公司实现持续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保障。随着国家对国防军工领域的持续投入,下游行业将稳定、持续发展,将为公司所处领域带来强劲动力和新的发展机遇。

(四)公司行业地位概况

军工锻件产品制造行业内企业主要包括国有大型军工企业或其下属科研院所和民营军品生产企业,国有大型军工企业凭借其技术实力、资金实力、规模优

势,成为军工产品的主要生产商,竞争优势显著,而少数具有军品生产资质的民营企业更多集中在产品配套领域。随着国家国有军工企业的改革深化,国家鼓励具有自主研发实力的民营企业逐步参与到高端军工产品的市场竞争中,具有研发实力和资金实力的民营企业有望进一步提高自身的竞争能力。

军工产品在设计定型时,设置备份供应商的同时会尽量将供应商选择范围控制在一定数量内,多数情况下只会指定2-5家供应商,以保持产品的安全性、稳定性和一致性。因此,军品民营企业只要不断提高技术水平、保证产品质量、与客户密切合作、与客户共同进步,在国防军工持续发展的前提下,将会不断发展壮大,市场竞争力将不断增强。

公司400MN模锻液压机是目前我国自主研制、开发,拥有核心技术的大型模锻液压机,同时也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单缸精密模锻液压机,解决了新机型超大尺寸、高强度、高精度锻件的国内制造难题,设备总体性能达到世界先进水平。公司目前已进入国内各大主机厂的供应商名录,主要产品服务于航空、航天、船舶等领域。公司产品目前已应用在新一代战斗机、新一代运输机及新一代直升机中,并为多种类型航空发动机、燃气轮机供应主要锻件产品。

公司现有的锻造业务已与各大主机厂形成深度的配套关系,公司已连续多年被航空工业集团和主机厂评为“优秀供应商”。公司在供应商资质、质量管理能力、产品工艺设计等方面已经积累相关经验和水平。

3、主要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

(1) 近三年主要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

公司是否需追溯调整或重述以前年度会计数据

□是 √否

(2) 分季度主要会计数据

单位:元

上述财务指标或其加总数是否与公司已披露季度报告、半年度报告相关财务指标存在重大差异

□是 √否

4、股本及股东情况

(1) 普通股股东和表决权恢复的优先股股东数量及前10名股东持股情况表

单位:股

公司是否具有表决权差异安排

□适用 √不适用

(2) 公司优先股股东总数及前10名优先股股东持股情况表

公司报告期无优先股股东持股情况。

(3) 以方框图形式披露公司与实际控制人之间的产权及控制关系

5、在年度报告批准报出日存续的债券情况

√适用 □不适用

(1) 债券基本信息

(2) 公司债券最新跟踪评级及评级变化情况

报告期内,公司资信状况良好,未发生贷款逾期未归还情况。

2020年7月10日,东方金诚国际信用评估有限公司出具了《西安三角防务股份有限公司创业板向不特定对象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信用评级报告》(东方金诚债评字【2020】625号),经评定,公司主体信用等级为AA-,评级展望为稳定,本次债券信用等级为AA-。

2021年7月21日,东方金诚国际信用评估有限公司出具了《西安三角防务股份有限公司主体及“三角转债”2021年度跟踪评级报告》(东方金诚债跟踪评字【2021】679号),经评定,维持公司主体信用等级为AA-,评级展望为稳定,同时维持“三角转债” 的信用等级为AA-。

2022年6月8日,东方金诚国际信用评估有限公司出具了《西安三角防务股份有限公司主体及“三角转债”2022年度跟踪评级报告》东方金诚债跟踪评字【2022】0129号),经评定,维持公司主体信用等级为AA-,评级展望为稳定,同时维持“三角转债” 的信用等级为AA-。

在可转换公司债券存续期间,东方金诚国际信用评估有限公司将定期或不定期对公司发行的可转换公司债券进行跟踪评级,届时,公司将在巨潮资讯网(www.cninfo.com.cn)上进行全文披露,敬请投资者注意查阅。

(3) 截至报告期末公司近2年的主要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

单位:万元

三、重要事项

(一)2022年向特定对象发行股票事宜实施情况:

1、2022年2月21日,公司召开第二届董事会第二十八次会议和第二届监事会第十八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公司符合向特定对象发行股票并在创业板上市条件的议案》、《关于公司向特定对象发行股票并在创业板上市方案的议案》、《关于公司〈向特定对象发行股票并在创业板上市预案〉的议案》等相关议案。

2、2022年7月8日,公司召开第二届董事会第三十一次会议和第二届监事会第二十一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调整公司向特定对象发行股票并在创业板上市方案的议案》、《关于公司《向特定对象发行股票并在创业板上市预案(修订稿)》的议案》、《关于公司《向特定对象发行股票并在创业板上市方案论证分析报告(修订稿)》的议案》等相关议案。

3、2022年7月25日,公司召开2022年第三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了《关于公司符合向特定对象发行股票并在创业板上市条件的议案》、《关于调整公司向特定对象发行股票并在创业板上市方案的议案》、《关于公司〈向特定对象发行股票并在创业板上市预

案(修订稿)〉的议案》等相关议案。

4、2022年10月26日,公司收到深交所上市审核中心出具的《关于西安三角防务股份有限公司申请向特定对象发行股票的审核中心意见告知函》,深交所发行上市审核机构对公司向特定对象发行股票的申请文件进行了审核,认为公司符合发行条件、上市条件和信息披露要求。

5、2022年11月29日,公司收到中国证监会出具的《关于同意西安三角防务股份有限公司向特定对象发行股票注册的批复》(证监许可〔2022〕2966号),同意公司向特定对象发行股票的注册申请。

6、截至2022年12月28日,公司本次发行人民币普通股股份5,000.00万股,发行价格33.66元/股,募集资金总额为人民币168,300.00万元,扣除发行费用(不含税)31,344,339.62元,募集资金净额为人民币1,651,655,660.38元,大华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出具《验资报告》(大华验字[2022]000978号)。本次发行新增股份的预登记手续已于2023年1月9日在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深圳分公司办理完成,上市时间为2023年1月17日。具体内容详见公司于2023年1月13日在巨潮资讯网(www.cninfo.com.cn)披露的《西安三角防务股份有限公司向特定对象发行股票并在创业板上市之上市公告书》等相关公告。

(二)董事会、监事会换届及聘任高级管理人员

因公司第二届董事会、第二届监事会及高级管理人员任期届满,经公司第二董事会、第二届监事会提名,并经公司2022年第四次临时股东大会及2022年第一次职工代表大会审议通过,公司第三届董事会和第三届监事会已成立。经公司第三届董事会第一次会议审议通过,聘任了新一届高级管理人员。具体内容详见公司于2022年9月6日在巨潮资讯网(www.cninfo.com.cn)发布的相关公告。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西安市 型号 三角防务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26 万丰股份 603172 --
  • 04-25 巨能股份 871478 5.5
  • 04-21 三博脑科 301293 29.6
  • 04-21 海达尔 836699 10.25
  • 04-21 经纬股份 301390 37.7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