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合规周报(第三十六期)丨证监会支持公募积极自购,郴电国际新春贺词泄露年度业绩遭警示

证券合规周报(第三十六期)丨证监会支持公募积极自购,郴电国际新春贺词泄露年度业绩遭警示
2022年05月23日 20:35 21世纪经济报道

监管要闻

证监会:支持公募基金积极以自有资金申购旗下基金产品

5月20日,证监会发布《关于进一步发挥资本市场功能 支持受疫情影响严重地区和行业加快恢复发展的通知》。通知指出,发挥行业机构作用,助力抗疫和复工复产。支持公募基金管理公司践行长期投资、价值投资、责任投资理念,积极以自有资金申购旗下基金产品,积极发挥专业投资者作用,引导更多社会资金流向抗疫相关企业。鼓励证券公司设立私募资产管理产品,通过私募基金子公司按照市场化、法治化原则设立私募基金产品,对接相关企业融资需求,降低融资成本。

上交所就修改纪律处分、复核和听证3项业务规则公开征求意见

5月20日,上交所拟对《上海证券交易所纪律处分和监管措施实施办法》《上海证券交易所复核实施办法》和《上海证券交易所自律管理听证实施细则》进行修订,明确对注册制下欺诈发行、财务造假、资金占用、违规担保、规避退市、逃废债等恶性典型违规行为严肃追责,对严重损害发行人和投资者合法权益的违规行为从重处理等原则。重点补充了对不同责任主体的责任认定和处分标准,包括从责任主体和违规行为两个维度明确给予公开谴责的适用情形,细化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独立董事和外部监事、中介机构责任认定的考量因素,相应明确其勤勉尽责的履职要求,增补了在风险处置、纠正违规中发挥实质有效作用等从轻、减轻考量情形等内容,切实发挥规则的引导效应,促进各类主体归位尽责。

证监会发布《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管理人监督管理办法》及其配套规则

5月20日,证监会正式发布《管理人办法》及其配套规则。《管理人办法》及其配套规则从“准入-内控-经营-治理-退出-监管”全链条完善了公募基金管理人监管要求,突出放管结合。

一是完善基金管理公司设立与股东条件,优化公募牌照准入制度,坚持高水平开放,有序扩大公募基金管理人队伍,提升行业包容度。二是提升公募基金管理人合规风控能力,突出行业文化建设与廉洁从业监管,夯实行业高质量发展基础。三是着力完善基金管理公司治理,全面构建长期激励约束机制。四是支持基金管理公司在做优做强公募基金主业的基础上实现差异化发展,提高综合财富管理能力,打造一流财富管理机构。五是建立公募基金管理人退出机制,允许市场化退出,并明确风险处置措施和实施程序,压实各方职责。

监管动态

上市公司

维维股份(600300.SH):未提前披露减持计划,收警示函

5月19日,据江苏证监局消息,因未提前15个交易日披露减持计划,该局日前向维维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发采取出具警示函措施的决定。

经查,2021年11月25日,维维集团通过协议转让的方式向徐州市新盛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转让了部分维维食品饮料股份有限公司(下称“维维股份”)的股权,股权转让完成后不再具有大股东身份。2022年2月28日,维维集团通过集中竞价交易减持215.54万股,占维维股份总股本的0.13%,但未提前15个交易日披露减持计划。

郴电国际(600969.SH):新春贺词泄露年度业绩,公司及高管收警示函

5月17日,郴电国际公告,由于公司公众号发布的新春贺词泄露了2021年度业绩,公司及相关责任人收到湖南证监局警示函。

警示函显示,经查,郴电国际存在以下违规行为:2022年2月1日,郴电国际通过公司公众号发布新春贺词,贺词中提及“2021年实现主营业务收入34.13亿元、利润总额2.21亿元、税收2.16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2%、130%、24%”年度财务数据。郴电国际未按照规定在证券交易所网站和符合中国证监会规定条件的媒体发布前述信息,且未充分说明上述财务数据尚未经审计,数据完整性和准确性可能与最终审计情况存在差异,相关信息披露不完整、不准确。

福成股份(600965.SH):实控人、财务总监收证监会罚单,拟被认定为不适当人选

5月17日,福成股,发布公告称,河北证监局对公司实控人李福成、财务总监程静下发《行政监管措施事先告知书》,拟对上述人员采取认定为不适当人选的监管措施。福成股份及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李良、董事会秘书邓重辉也收到警示函。

河北证监局表示,李福成作为福成股份实际控制人,违规干预福成股份生产经营管理及财务、会计活动,导致福成股份独立性和内部控制存在缺陷。

真视通(002771.SZ):原副总经理配偶违规买卖公司股票,收警示函

5月18日,北京证监局对真视通离职副总经理问世下发警示函,并将相关情况记入证券期货市场诚信档案。

北京证监局指出,经查,问世担任真视通副总经理期间,其配偶于2021年12月6日、12月14日合计卖出公司股票3.47万股、交易金额37.54万元,于2022年4月13日买入1500股、交易金额1.55万元。

中化岩土(002542.SZ):董事长吴延炜遭证监会立案

5月20日,中化岩土公告,公司持股5%以上股东、董事长吴延炜于当日收到中国证监会《立案告知书》,因吴延炜涉嫌“中化岩土”持股变动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证监会决定对其立案。

特变电工(600089.SH):行唐200MW光伏项目已停工 相关调查尚未完成

5月22日,特变电工公告:行唐200MW光伏项目由公司四级子公司行唐公司为主体投资建设,在行唐200MW光伏项目推进过程中存在群众工作不到位、合同签订程序不规范、监管工作缺失缺位、施工违法违规等问题,目前项目已停止施工。相关部门对行唐公司施工过程中存在的涉嫌破坏生产经营罪立案调查,对项目负责人依法采取刑事拘留强制措施,相关调查尚未完成。

证券公司

英大证券:未勤勉尽责履行持续督导职责,被予以通报

5月17日,广东证监局发布对英大证券有限责任公司采取责令增加内部合规检查次数措施的决定。

决定书称,英大证券作为松炀资源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持续督导保荐机构,未勤勉尽责履行持续督导职责,未发现松炀资源在2019年至2020年期间存在关联交易未审议且未披露、违规使用募集资金,以及2019年度内部控制存在重大缺陷且与披露的有关内控评价信息不符等情形。广东证监局决定对英大证券采取责令增加内部合规检查次数的监管措施。

平安证券:一员工未取得执业资格却提供证券投资顾问服务,收警示函

5月20日,北京证监局发布公告称,经查,发现胡健在平安证券北京望京证券营业部任职期间,在未取得证券投资咨询执业资格的情况下,向客户提供证券投资顾问服务,且在提供投资建议时,未对潜在的投资风险进行提示。

新兰德:过往业绩宣传违规,被责令改正

5月20日,深圳证监局发布关于对深圳市新兰德证券投资咨询有限公司采取责令改正措施的决定。

公告显示,新兰德在向客户宣传投资顾问服务产品过往业绩时,存在收益率计算方法不恰当、计算结果不准确的问题,且未提供明确的计算口径。

基金/投资公司

华泰紫金:未在规定期限内完成规范整改,收警示函

5月16日,江苏证监局官网发布关于对华泰紫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采取出具警示函措施的决定。

经查,截至2021年底,你公司部分产品投资于除公募基金以外的其他资产管理产品,且未在规定期限内完成规范整改。上述情况不符合《证券期货经营机构私募资产管理业务管理办法》的相关规定。

天沣天盈:未及时填报并定期更新管理人有关信息等,收警示函

5月16日,湖北证监局官网发布关于对天沣天盈投资有限公司采取出具警示函措施的决定。

经查,湖北证监局发现天沣天盈投资有限公司存在以下问题:一、管理人未恪尽职守,履行诚实信用、谨慎勤勉的义务;二、未及时填报并定期更新管理人有关信息。

上述行为违反了《私募投资基金监督管理暂行办法》的相关规定。

晟道投资:四项违规,收警示函

5月16日,湖北证监局官网发布关于对武汉晟道创业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采取出具警示函措施的决定。

经查,湖北证监局发现公司存在以下问题:一、管理人未恪尽职守,履行诚实信用、谨慎勤勉的义务;二、部分基金产品未办理基金备案手续;三、管理的多只基金存在向投资者承诺本金不受损失和最低收益情况;四、未及时填报并定期更新管理人及从业人员有关信息,以及所管理基金的投资运作情况。

乾元泰和:未按照基金合同关于止损线的约定进行投资运作等,收警示函

5月18日,北京乾元泰和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收到北京证监局警示函。

经查, 北京证监局发现公司存在以下行为:1.未按照基金合同关于止损线的约定进行投资运作。2.未按照基金合同约定如实向投资者进行信息披露。

上述行为违反了《私募投资基金监督管理暂行办法》的相关规定。

富盛德:部分私募基金募集未备案,收警示函

5月18日,深圳监管局网站发布了《深圳证监局关于对深圳市富盛德资产管理有限公司采取出具警示函措施的决定》与《深圳证监局关于对戴朝辉采取出具警示函措施的决定》。

经查,深圳市富盛德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在从事私募基金业务活动中,存在部分私募基金产品募集完成后未在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办理完成备案手续的情形,违反了《私募投资基金监督管理暂行办法》的相关规定。

征和惠通:四项违规,收中基协纪律处分决定书

5月16日,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发布关于对北京征和惠通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和实际控制人管环宇的纪律处分决定书。

经查,征和惠通存在以下违规事实:一是私募基金产品未按规定备案。二是征和惠通发行的相关基金产品对外出资以及投资者出资未工商确权,管理人未尽到勤勉尽责义务。三是登记备案信息更新不及时。四是不符合持续展业要求。

经查,征和惠通已被列为失信被执行人,管环宇控股的普信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分公司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同时协会收到投资者针对征和惠通的大量投诉,公司涉嫌严重侵犯投资者合法权益。

(作者:王媛媛,卢陶然 编辑:巫燕玲)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25 东利机械 301298 --
  • 05-24 灿能电力 870299 5.8
  • 05-24 铖昌科技 001270 21.68
  • 05-23 翔楼新材 301160 31.56
  • 05-23 荣亿精密 873223 3.21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