跻身第6位千亿富豪 巴菲特到底是怎么赚钱的

跻身第6位千亿富豪 巴菲特到底是怎么赚钱的
2021年05月12日 05:28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原标题:跻身第6位千亿富豪 巴菲特到底是怎么赚钱的

  □兴证全球基金 黄可鸿

  彭博数据显示,沃伦·巴菲特的净资产已经超过1000亿美元,跻身千亿富豪俱乐部的第6位成员。据福布斯统计,巴菲特的净资产几乎全部来自其所持有的伯克希尔·哈撒韦1/6的股份。50多年间,伯克希尔公司从默默无闻到举世瞩目,股东大会人数也从1981年的22人变为5万人的盛会。巴菲特到底是如何赚钱的?

  搭上一辆飞驰的列车

  有人曾给我们留言:“美国才有巴菲特,A股可没有。”将巴菲特的成功归因于美股牛市,只说对了一半。一方面,巴菲特确实搭上了美股这辆飞驰的列车,1965年巴菲特接管伯克希尔公司时的道琼斯指数处于900点,而现在已经超过34,000点(截至2021-4-19),翻了30多倍。另一方面,美国也只有一个巴菲特、一个伯克希尔,投资理念在世界上早已带来了深远影响。

  许多人听说过“可口可乐”的案例,但可能不清楚其中的细节。《美股70年》的分析指出:1988~1994年美股的必需消费板块表现最为耀眼,而1988年正是巴菲特开始大量买入可口可乐公司股票的时候。这段时期,必须消费板块超额收益显著,一个原因是可口可乐、宝洁公司等拓宽了海外市场,营收和利润增长迅猛;二是其中许多行业的市场集中度在提高,“龙头”公司的销售净利率明显提升。

  1988年、1989年、1994年,巴菲特分别加仓并持有至今。借助于美国股市的腾飞、可口可乐公司估值与盈利提升的“戴维斯双击”,1988~1998十年间从投资成本12.99亿美元一路升值到134亿美元(932%的收益率),也是可口可乐为巴菲特贡献收益的最重要的时期。虽然1998年后可口可乐涨幅较慢,曾出现股权市值与估值下滑,但它到现在都是巴菲特的重仓,累计赚取了100多亿美金。

  这就像在飞驰的列车上做长跑,在顺流行舟时安马达。巴菲特曾多次强调,他做长线投资的基石就是国家经济的发展,但在具体的宏观因素面前却是“不可知论者”。巴菲特表示,他不太关心具体的宏观经济因素,抱着正确的公司才是关键:“只要是好生意,别的什么东西都不重要。只要把生意看懂了,就能赚大钱。”

  保险业与“浮存金”

  巴菲特的伯克希尔公司成为“财富累积制造机”,更像是由各种成功要素不断相乘的过程。其中有一点被称作“最了不起的秘密”——浮存金。伯克希尔的主营业务是保险业,在收取保费后,保费的绝大部分都会进入预备金之中,以应对未来可能的理赔需求,从而形成浮存金。只有当保险过期或理赔解决后,浮存金的成本才能最终确定。

  浮存金大大加快了伯克希尔的获利速度。巴菲特的搭档查理·芒格幽默地说:“我们就像是知道了一件大事的刺猬。我们发现:如果能用成本为3%的浮存金,去购买每年能获利13%的公司,那这不是一个极为理想的投资方式吗?”巴菲特和芒格总结过公司的运营模式,他们认为:只要拥有低成本的浮存金、优秀的获利能力和偶尔进行的好交易,伯克希尔就不会遇到什么问题。正如巴菲特所言,伯克希尔的成功是天时地利配合的结果。

  参考资料:《美股70年》,燕翔等著

  《波克夏大学》,丹尼尔·皮考特、柯瑞·温伦著

 

扫二维码,注册即可领取6.xx%理财券>>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何中夫

巴菲特 美元 伯克希尔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3 九丰能源 605090 34.57
  • 05-13 玉马遮阳 300993 12.1
  • 05-13 泰福泵业 300992 9.36
  • 05-13 奇德新材 300995 14.72
  • 05-12 三孚新科 688359 11.0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