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警理财日报丨银保监会重磅发声:打击“无照驾驶” 坚决遏制垄断 包商银行继续处置 6家保险、信托机构依法接管(1月28日)

机警理财日报丨银保监会重磅发声:打击“无照驾驶” 坚决遏制垄断 包商银行继续处置 6家保险、信托机构依法接管(1月28日)
2021年01月28日 08:56 21世纪经济报道

原标题:机警理财日报丨银保监会重磅发声:打击“无照驾驶” 坚决遏制垄断 包商银行继续处置 6家保险、信托机构依法接管(1月28日)

昨日,A股全天呈震荡走势,上证指数报收3573.34,上涨0.11%;深证成指报收15413.84,上涨0.40%;创业板指数报收3281.03,上涨0.70%。两市成交量为0.92万亿,较昨日缩量。...

1、全球主要市场走势

昨日,A股全天呈震荡走势,上证指数报收3573.34,上涨0.11%;深证成指报收15413.84,上涨0.40%;创业板指数报收3281.03,上涨0.70%。两市成交量为0.92万亿,较昨日缩量。

板块方面,根据申万一级行业分类,涨幅排名前三的板块为传媒3.02%,电气设备2.9%,银行1.41%。跌幅排名前三的板块为食品饮料-2.49%,房地产-0.71%,有色金属-0.68%。

资金流向方面,净流入金额排名前五的A股为隆基股份7.17亿,涨幅7.82%;牧原股份6.69亿,涨幅6.19%;通威股份5.70亿,涨幅10.00%;京东方A5.21亿,涨幅2.51%;潍柴动力4.51亿,涨幅8.02%。

港股通方面,北向资金净卖出12.56亿,南向资金净买入235.3亿,资金仍然大幅流向香港。净买入额排名前五的港股为腾讯控股68.73亿、中国海洋石油43.75亿、中国移动24.97亿、美团21.7亿、香港交易所10.76亿。其中,腾讯控股成为南向资金的第一大重仓股。

两融市场方面,融资余额为1.56万亿,融券余额为1462亿 。融资买入额为948亿,占A股成交金额的9.35%。融资余额的历史峰值为2015年6月18日的2.3万亿。

2、昨日港股走势

3、隔夜美股走势

4、总市值超5000亿的A股

1、今日新发基金及股市打新

本周四,有四只新股可供申购,分别为:

(1)恒而达,发行价29.45元,顶格申购所需市值16.5万元;

(2)华康股份,发行价51.63元,顶格申购所需市值11万元;

(3)太和水,发行价43.30元,顶格申购所需市值19万元;

(4)华锐精密,发行价37.09元,顶格申购所需市值2.5万元。

2、今日新发推荐银行理财产品

南财理财通、中国理财网数据显示,今日银行理财新品以固定收益类为主,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建设银行兴业银行、工银理财、农银理财、光大理财、信银理财等有混合类产品发售,广州农村商业银行发售两款权益类产品。

混合类产品中,工银理财“全鑫权益私银尊享混合类封闭式理财产品”为私人银行客户产品,业绩比较基准为4.80%(年化),托管费率年化0.02%,销售费率年化0.3%。值得注意的是,还收取0.2%/年的投资管理费率。该产品100%投资固收类资产,无非标准化债权资产投资。

光大理财“阳光橙增盈稳健1号”业绩比较基准为4.2%-6%,募集期为2021-01-28至2021-02-08。“阳光橙”混合系列为光大理财固定收益类理财产品的有利补充,使得投资者在原有低风险的投资基础上,在中高风险的理财产品中能够获取更高的收益。其中“阳光橙优选配置”是在行业内率先推出的首款公募FOF理财产品。

1、中金上调美团目标价 看好美团优选业务前景

1月27日,中金上调美团目标价29%至426港元,维持"跑赢行业"评级,看好美团优选在履约模式上的创新,以及美团公司在社区电商赛道的长期竞争力。

【机警点评】

受疫情影响,消费者购物行为由线下转往线上。基于对消费习惯改变的观察,美团于2020年7月在山东济南开始试点"美团优选"业务。

美团优选的定位为社区团购日用百货,采用”预购+自提“模式,由用户在美团优选小程序上预购,并于次日16:00后到社区自提点自提。

目前,家乐福、沃尔玛等社区百货巨头也提供在线下单、送货上门服务,且二者分别在支付宝”饿了么“和京东上开设了网上超市。与家乐福、沃尔玛等传统巨头相比,21理财研究员认为美团优选的优劣、劣势如下。

【优势】

1.轻资产运营

与传统社区百货的重资产运营模式不同,美团优选不设门店、仓库,平台所售商品均来自社区便利店和城市合作商,由便利店、合作商承担固定资产投入成本,极大降低了自身资金投入。

2.城市社区全覆盖

传统百货巨头具有明显的销售半径。以深圳家乐福为例,家乐福在南山区共有2家门店,分别为深圳南头店和深圳保利店,二者距离2.2公里。粗略计算,家乐福此类社区百货的销售半径约为1公里。为扩大销售范围,家乐福不得不在福田区、宝安区、罗湖区再次开店。即便如此,家乐福也不能做到所有社区全覆盖。

美团优选另辟蹊径,其从社区居民中招募团长,由团长拓展社区团购业务并进行社区客户管理,不仅能做到城市社区全覆盖,还能做到社区居民全覆盖。并且该商业模式极易复制,不受地理位置影响。

目前,虽然由于前期战略投入,美团优选尚未盈利,但随着竞争壁垒建立及市占率提高,预计其营收和利润将稳步增加。

【劣势】

目前美团优选只能做到”次日达“,尚不能当日达。对于部分对食品实效性、新鲜度要求较高的用户,美团优选尚不能满足,所以其选择下沉社区,服务需求价格弹性较高的用户。

2、快手概念拉升 首都在线大涨20%

2月5日,快手计划在香港联交所主板正式上市,这是除阿里巴巴之外,近两年来港股规模最大的IPO项目。

昨日,在快手火爆认购行情的刺激下,诸多快手概念股集体走强。截止收盘,首都在线大涨20%,金科文化涨逾16%,日出东方凯撒文化涨停。

快手科技香港IPO面向散户部分迄今已获得287倍超额认购。

3、联想回归A股 已接受中金公司上市辅导

据北京证监局披露,中金公司已与联想集团签署上市辅导协议,后者拟公开发行存托凭证并在科创板上市。

联想集团此次拟发行的普通股数量不得超过经扩大后的普通股股份总数的10%。目前,公司已发行普通股约120.42 亿股。按此计算,联想集团将至多新发行 13.38 亿普通股。

4、造纸业齐发涨价函概念股拉升

近日纸浆期货连续走强,纸浆库存降至两年来最低水平,APP金光集团、山东太阳、山东纸业、山东江河、河南江河、山东华泰等纸企纷纷发布涨价函,均宣布在2月、3月份上调文化纸价格,涨幅为800-1000/吨。

受此影响,民丰特纸拉升一度涨停,华泰股份岳阳林纸五洲特纸等个股纷纷走高,造纸业上下游齐发涨价函。

5、基金有望加仓 银行股估值修复将延续

基金四季报已经披露完毕,数据显示,主动型权益基金去年四季度小幅加仓A股银行股。业内人士表示,预计2021年基金对银行股的持仓比例有较大提升空间,而银行业指数走势与机构持仓比例呈较强的正相关性,银行板块估值将继续修复。

6、厦门银行:2020年度净利润18.23亿元 同比增长6.55%

厦门银行公告,公司2020年度实现总营收55.26亿元,同比增长22.55%,实现净利润18.23亿元,同比增长6.55%。2020年末,公司拨备覆盖率较年初上升93.41个百分点,主要原因是公司为应对疫情影响而采取更稳健的风险抵补政策。

1、中信信托2.55亿踩雷贵州城投 遵义播州区债务违约

近日,中信信托旗下一款投向遵义市播州区城投项目的产品发生逾期。该项目为“中信信托·贵州遵义播州区国投应收账款流动化信托”,融资人为遵义市播州国投公司,担保人为遵义市播州区城市建设投资经营(集团)有限公司、遵义苟江投资建设有限责任公司。该产品原本应于2021年1月10日到期,但截至目前仍未足额兑付,投资人只收到部分款项,且融资人及相关交易对手迟迟未给出剩余融资的还款方案。

【机警点评】

遵义市城投项目已不是第一次违约。早在2020年3月16日,遵义城投项目“金元百利-遵义建投基建4-6号专项资产管理计划”就曾出现延期,逾期规模为1.735亿,融资方为贵州遵义最大城投--遵义市新区建投集团。

2、深交所向*ST围海(002586)发出关注函

1月27日,深交所向*ST围海(002586)发出关注函:针对1月21日、22日公司董事长刘智慧、副董事长黄晓云、独立董事李静均提出辞职,同时公司控股股东浙江围海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提名三名董事候选人,并提交至公司股东大会审议等情况,请公司核实相关董事辞职的具体原因,并对是否

影响公司日常经营、违规担保解除等事项做出书面说明。

3、大唐电信:公司股票可能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

1月27日,大唐电信(600198)公告,预计2020年亏损12.5亿元-15亿元,预计2020年末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资产为负值,公司股票可能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公司剥离低毛利业务的同时,主营业务未有进一步改善,收入规模较去年进一步下降。

4、森源电气:预计2020年亏损8.5亿元-9.7亿元

1月27日,森源电气(002358)公告,预计2020年度归母净利亏损8.50亿元-9.70亿元,报告期内公司研发投入同比有所增加,对公司净利润造成了一定的影响。另外,公司确定了2020年需计提的资产减值准备金额合计为7.93亿元,导致本报告期公司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

1、银保监会:要切实加强对互联网平台金融活动监管

昨日,2021年中国银保监会工作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银保监会党委书记、主席郭树清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指出,要切实加强对互联网平台金融活动监管。依法将金融活动全面纳入监管,对同类业务、同类主体一视同仁。加强对银行保险机构与互联网平台合作开展金融活动的监管。坚决遏制垄断和不正当竞争行为,防止资本在金融领域的无序扩张和野蛮生长。要大力规范整治重点业务。持续整治影子银行,对高风险影子银行业务的新形式新变种露头就打。对理财存量资产处置不力的机构加大监管力度。深入整治保险市场乱象。大力整治名实不符金融产品。会同有关部门深化债券市场改革。

会议透露,2020年,全年人民币贷款新增19.6万亿元,增长12.8%。其中新增制造业贷款2.2万亿元,普惠型小微贷款增速高于各项贷款增速18.1个百分点;5家大型银行增长54.8%;全年保险资金运用余额新增3.2万亿元,保险赔付超1.4万亿元。

此外,高风险金融机构和重点领域风险得到有序处置。未来将持续做好包商银行风险处置,依法接管相关6家保险、信托机构。安邦集团结束接管。稳妥推进高风险中小银行、保险、信托机构风险处置等。

2、多款互联网平台存款产品彻底下架

近日,支付宝、京东金融等多家第三方互联网平台已经下架了所有银行存款产品,彻底结束其银行存款业务。

1月15日《关于规范商业银行通过互联网开展个人存款业务有关事项的通知》下发,多家平台都主动下架了平台上的互联网存款产品,已购买用户不受影响。监管通知发布后,多家平台继续按照此前的方案进行整改。目前行业正在过渡期,监管要求以“一行一策”原则逐步平稳退出。

3、中基协发布《关于适用中国证监会<关于加强私募投资基金监管的若干规定>有关事项的通知》

近日,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发布了《关于适用中国证监会<关于加强私募投资基金监管的若干规定>有关事项的通知》,明确此前证监会1月8日所发布《规定》中公司名称、经营范围整改的“新老划断”问题。

《通知》强调,私募基金管理人不得管理未备案的私募基金。对于未备案的私募基金,私募基金管理人应当自《规定》施行之日起六个月内完成整改,整改期内暂停新增私募基金募集和备案。

4、浙江银保监局深化金融支持创新发展助力数字浙江建设

近日,浙江银保监局联合多部门出台《关于完善银行业保险业支持创新发展体系助力数字浙江建设和高水平创新强省战略的实施意见》。

《实施意见》要求金融机构针对科技型企业,尤其是初创期科技企业“高成长、高风险、轻资产”和“重技术、重人才、重未来”特点,进一步完善专业化金融服务体系和机制。针对当前金融支持创新发展领域由于风险识别和管理机制不完善导致的“不敢做、不会做、不想做”等现实问题,进一步完善风险收益匹配和风险分担机制,提升金融机构服务的意愿和可持续性。

5、一线热点城市多举措“降温”楼市

日前,以上海、广州深圳为代表的一线热点城市密集发布调控政策,给前期楼市上涨“降温”。

1月27日起,广州的四大行房贷全线涨价,工农中建四大行的首套房贷利率调整为LPR+55bp,二套房贷LPR+75bp,而此前则是首套房为LPR+40bp,二套房则是LPR+60bp,变更后首套房贷的利率为5.2%,而二套房则为5.4%。

杭州市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也于1月27日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房地产市场调控的通知》,从住房限购、住房限售、税收调节和无房家庭认定标准及高层次人才优先购房政策等方面进一步加强楼市调控。

业内人士表示,房地产调控趋势是一城一策、房住不炒,维持房地产市场平稳运行,只要上涨过快必然会导致调控升级。不排除后续个别城市调控政策加码的可能性。

6、500ETF融券激增 上交所按下“暂停键”

近日,上交所发布公告暂停华夏中证500ETF融券卖出,根据各证券公司2021年1月25日上报的数据,发现500ETF基金融券余量已达到该证券上市可流通量的75%,将暂停该标的证券融券卖出,恢复时间将另行通知。

这是上交所第三次发布暂停华夏中证500ETF基金融券卖出公告,此前两次分别为2020年9月16日和12月23日。

(综自21世纪经济报道、智通财经、中国银行证券、东方财富同花顺财经、中国金融新闻网、格隆汇、中证网、新华网、证券之星等,21理财课题组综合整理报道)

(播音员:Echo)

(实习研究员:曾卓、陈会珍、张璐)

(作者:丁尽勉,薛茹云 编辑:汤懿兰)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家乐福 美团 A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29 易瑞生物 300942 5.31
  • 01-28 太和水 605081 43.3
  • 01-28 恒而达 300946 29.45
  • 01-28 华康股份 605077 51.63
  • 01-28 华锐精密 688059 37.0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