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板块回落 沪市未能收复3587点

金融板块回落 沪市未能收复3587点
2021年01月21日 04:35 同花顺财经

原标题:金融板块回落 沪市未能收复3587点 来源:重庆商报

  重庆商报-上游新闻记者 王也

  速涨速跌后,周三传统蓝筹与新兴蓝筹展开激烈较量,两市呈现出深强沪弱而个股跌多涨少的特点。截至终盘:上证指数收报3583.09点,微涨16.71点,涨幅0.47%;深证成指收报15223.36点,上涨219.37点,涨幅1.46%;中小板综小涨0.69%;创业板综大涨2.69%创5年收盘新高;科创50大涨2.60%;深注册制暴涨4.53%突破历史新高。两市成交金额合计9153.73亿元,比周二萎缩12%。

  市场人士指出,沪市没能收复3587点心理关,对后市影响略偏负面,关注银行板块和低价低估二线蓝筹的表现。

沪指未能收复3587点

  周三上证指数小幅低开后一路单边上行,多头借助证券板块异动摆出一副收复周二失地的架势。但10点39分,好不容易站上3587点心理关的沪指却因证券板块“多翻空”而持续回落,至下午1点34分方才企稳。此后部分非金融类权重股发力,沪指开始回升。但大多数个股表现萎靡,导致沪指终盘未能收复3587点心理关。

  银河证券江南大道总经理唐贺文表示:“周三上证指数在5天线和10天线交叉之际收出了一根缩量的小阳线,使得短期形势处于一个诡异难判的局面。不过,从近期量能组合来看,这里向下暂时空间不大,去年下半年平台上沿具有较强的支撑;而向上空间也很小,60分钟高位双底理论值剑指3684点,但实际上3650和3684这两道雄关不是那么容易对付的。就日线级别MACD来看,接近0轴,多方急需反击,但绝大多数核心资产股超买又会制约多头的力量,唯一的希望只能寄托于银行为首的金融板块和低价低估的二线蓝筹了。所以,沪指未能收复3587点,短期形势大概率偏空,且市场结构性风险依然偏高,投资者操作上还是弃高就低为好。”

金融类蓝筹普遍走低

  统计数据显示当日两市涨跌个股比例是1778:2218,涨幅超过10%的非ST股72只,涨幅大于5%的股票197家,跌幅超过10%的非ST股2只,跌幅大于5%的股票31家。盘面看,金融类蓝筹普遍下挫:银行板块下跌0.92%,兴业银行领跌;保险板块大跌2.53%,中国太保重挫5.66%;房地产板块下跌1.73%,美好置业跌停,万科大跌2.49%。仅证券板块微升0.10%,但实际上47家证券股中只有8家收涨。

  富鼎资管经济学家李维夏表示:“金融类蓝筹这里的下跌,要辩证对待。就银行、保险板块来讲,这里的下跌是近期持续走强逼近前期高点引发的技术性洗盘;而对证券和房地产板块而言,则是较长时间下降趋势中,完成了短期反弹后继续下落的过程。基本面上看,银行和保险有估值优势,政策面上也有一些乐观因素可以预期;但证券板块就很难走强,原因在于结构性机会无法发散开来,券商盈利就会受到限制。房地产板块受政策调控,不确定性制约着做多的力量。整体而言,银行板块或许是短期回调后值得逢低介入的一大群体。”

低价股阵营大面积缩水

  虽然周三个股跌多涨少,但是低价股群体却在缩水。当日,受“影视借壳第一股”*ST长城提前锁定“面值退市”的震慑,不少低价股受惊被迫自救。具体来看,*ST新光*ST环球双双涨停收复1元面值大关“续命”20天。截至目前两市低于1元的股票只有5家,且其中3家已锁定退市;低于2元的个股减少到了80家。

  申万宏源高级投顾何武表示:“对于低于2元的个股,绝大多数处于亏损状态或者是盈亏边缘,不管面值退市还是市值退市,风险皆不小。只是其中不乏一些存在受益于国企改革和供给侧结构改革预期的股票,如钢铁股,它们的基本面现在不算差,接下来也不大可能走下坡路,估值也处于非常低廉的水平。就这个细节看,预计低价股中的钢铁股、基础设施建设类个股,一旦补涨,有可能成为春季行情的主力。”

扫二维码 领开户福利!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27 李子园 605337 --
  • 01-26 三和管桩 003037 --
  • 01-25 南极光 300940 --
  • 01-21 康众医疗 688607 23.21
  • 01-21 重庆银行 601963 10.8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