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绩暴增股 医药制造公司占据C位

业绩暴增股 医药制造公司占据C位
2021年01月21日 22:32 金融投资报

原标题:业绩暴增股 医药制造公司占据C位

■本报记者 苏启桃

  上市公司业绩预告密集发布。截至1月21日,已有773家公司披露2020年经营状况。已披露业绩预告的上市公司逾九成预盈。同时,由于受疫情影响以及资产减值,也有诸多公司提前“暴雷”。

上汽集团净利最高

  Wind数据显示,目前已经发布业绩预告的773家上市公司中有707家2020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下限为正,占比91.46%。从赚钱能力看,目前预告盈利逾百亿元的有3家,盈利下限在50-100亿元的有8家,另有51家盈利下限在10亿元以上。

  目前预告净利润最多的是上汽集团,尽管其2020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下降21.89%,但仍高达200亿元;紧随其后的五粮液净利润199亿元,同比增长14%;排名第三的宝钢股份则预计净利润在125-131亿元之间。

  从业绩预增幅度来看,累计有580家上市公司净利润同比增长下限为正,占比75.03%。其中,2020年净利润预增下限在10倍以上的公司就有9家,预增下限翻倍但少于10倍的高达219家,另有153家预增至少50%以上。值得注意的是,业绩暴增的上市公司中不少来自于医药制造业,增幅排名前11的公司中医药制造业公司就占5家。

  有意思的是,这些业绩暴增股中绝大多数也获得了资金的关注,今年以来涨幅可观。以明德生物为例,其1月12日晚间披露业绩公告 , 2020 年 净 利 润 最 高 增 长1104% 。 次 日 , 明 德 生 物 涨4.65%。截至21日收盘,该股年内14个交易日累计涨幅高达34.03%。

*ST众泰暂列“亏损王”

  Wind数据显示,截至1月21日,两市共有63家公司预告净利润上限为负,亏损板上钉钉。

  从亏损额度来看,亏损超过10亿元的公司有3家,另有35家亏损过亿。具体而言,目前的“亏损王”为*ST众泰,2020年公司预亏22-33亿元。另外,天齐锂业预亏13.60亿元-22.70亿元,*ST中孚预亏13亿元-15亿元。

  从业绩下降的角度看,也很触目惊心。统计显示,预告净利润同比增长上限为负的公司有185家。其中,业绩降幅最大的为贤丰控股青海春天ST索菱。贤丰控股预计2020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在-4.60亿元至-3.90亿元,青海春天则预计净利润在-3.63亿元至-2.44亿元,ST索菱预计亏损2亿元-2.50亿元。

  金融投资报记者根据Wind数据整理发现,净利润预降幅度排名前20的公司中,2021年以来股票累计为负的高达18家,其中的青海春天、华斯股份金运激光中水渔业等跌幅均在10%以上。

医药制造业受益疫情防控

  论及业绩变动的原因,不少公司都提到疫情,正所谓“成也疫情,败也疫情”。

  记者根据Wind数据梳理,在阐释业绩变动原因时,528家上市公司均提及疫情影响。上述业绩暴增上市公司中不少来自于医药制造业,其中很多就因为疫情防控使得公司产品增产增收。比如圣湘生物称,“报告期内,公司新冠核酸检测试剂、核酸检测仪器、相关耗材等产品销售大幅增长。”

  另一边,巨亏公司也“甩锅”疫情。青海春天对业绩巨亏给出4大理由,其中2个就涉及疫情。2020年预亏至少5000万元的金运激光表示,公司业绩亏损的主要原因是,疫情影响导致收入利润下降。

  值得注意的是,“减值”也是亏损或业绩剧降公司常用的理由,且“商誉减值”最为致命。巨亏超5亿元的吴通控股表示,“公司对收购北京国都互联科技有限公司及摩森特(北京)科技有限公司股权所形成的商誉进行了初步减值测试后,拟计提商誉减值准备58,321.14万元。

来源:《金融投资报》 http://jrtzb.com.cn/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青海春天 疫情 净利润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27 李子园 605337 --
  • 01-26 三和管桩 003037 --
  • 01-25 南极光 300940 --
  • 01-21 重庆银行 601963 10.83
  • 01-21 康众医疗 688607 23.2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