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经济去年预计收缩6.1% 郭树清称香港为“不可替代的桥梁”

香港经济去年预计收缩6.1% 郭树清称香港为“不可替代的桥梁”
2021年01月18日 12:18 21世纪经济报道

  原标题:香港经济去年预计收缩6.1% 郭树清称香港为“不可替代的桥梁”

  作为高度开放的小型经济体,香港遭受新冠疫情的巨大冲击。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1月18日出席亚洲金融论坛时表示,受疫情影响,大部分行业受严重打击,全球经济预计收缩4.4%,去年香港经济亦预计收缩6.1%。

  但她指出,全球及香港的疫苗接种计划带来希望,如果疫苗成效一如预期,将为下半年经济复苏带来动力。

  林郑月娥指出,在疫情挑战下香港金融体系展示其强韧度,联系汇率制度维持有序运作,港元汇率持续强势,都反映投资者对香港金融市场的信心。

  她强调,疫情过后香港会迎来巨大机遇,内地成功控制疫情,中国成为全球唯一在去年保持实质增长的经济体。在“一国两制”下,香港特区继续奉行与世界接轨的法制、享有法治以及简单低税制、资讯及资本流通,都令香港继续成为内地接通世界的大门。

  自去年4月以来,大量资金流入香港,港元汇率不断逼近强方保证水平,香港金管局亦持续入市。根据香港金管局此前公布的数据显示,自去年4月以来,港元体系录得超过3800亿港元的净资金流入。香港银行体系流动性充裕,货币市场保持有序运作。

  同时,中国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在当日亚洲金融论坛上亦表示:“改革开放40年,香港在中国经济发展的每个阶段都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香港不仅是中国的香港,也是亚洲的香港,全世界的香港,将发挥重大的桥梁作用。”

  香港在中国经济“双循环”新格局中可以发挥重要作用。郭树清认为,香港是中国经济内外循环独特的交集和节点。中外双向的贸易、投资、金融、法律、旅游、文化事务,香港既是交汇区,又是中转站,“在许多方面是不可替代、不可或缺的桥梁和纽带,必须进一步加强与内地的互联互通,互补互助。”

  香港作为全球最大的离岸人民币市场,近年来离岸人民币资金池的规模保持在约6500亿元水平。香港人民币的即时支付结算系统,日均交易额超过1.1万亿元。

  郭树清指出,香港可以开办更多种类、更大规模的人民币金融业务,吸引全球各地客户,接纳更大数额的人民币资金;依托其“离岸金融中心”地位,更好地参与国家更高水平的全面双向开放,稳步推进人民币国际化;优化沪港通、深港通、债券通等安排,在合作共赢中促进两地金融做大做强。

  (作者:朱丽娜 编辑:和佳)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赵子牛

香港 香港经济 郭树清 疫情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9 泰坦股份 003036 5.72
  • 01-19 富淼科技 688350 13.58
  • 01-18 信测标准 300938 37.28
  • 01-18 药易购 300937 12.25
  • 01-18 秋田微 300939 37.1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