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险代理人监管规定》出台 保险行业有重要变化!

《保险代理人监管规定》出台 保险行业有重要变化!
2020年11月29日 10:23 新浪财经综合

  原标题:银保监会官宣了 保险行业有重要变化! 来源:央视财经

  保险代理人是指根据保险公司的委托,向保险公司收取佣金,在保险公司授权的范围内代为办理保险业务的机构或者个人。近日,银保监会发布《保险代理人监管规定》,这一规定的出台,将对1000多万个人保险代理人和保险中介机构从业人员产生重大影响。

  《保险代理人监管规定》出台

  规范准入和营销行为

  于鹏是一名保险代理人,从事保险行业超过25年,他告诉记者,《保险代理人监管规定》的推出,对保险代理人的行业准入和营销行为有明确的规定,在准入方面,规定提出具有被金融监管机构进行禁业处罚期限未满的,最近5年内具有其他严重失信不良记录等四项行为的人员禁止从事保险代理人工作。

  平安人寿北京分公司业务主任于鹏:从业务员的日常工作,能做什么、不能做什么。从招聘业务员开始就有详细的约定,什么样的人能做这个行业,会让这个行业越来越规范。

  此外,在规定中还首次提出了“独立个人保险代理人”概念,鼓励探索独立个人保险代理人相关制度,进一步提高市场经营效率。

  区域保险专业代理机构门槛升至2千万元

  记者还了解到,除了对个人保险代理人产生直接影响外,《保险代理人监管规定》的出台,对保险专业代理机构和兼业代理机构也进行了规范。

  在对保险专业代理机构的监管上,《规定》加强了市场准入管理,强化对保险专业代理机构股东的审查,并对股东的出资能力作出要求。同时,《规定》还加强了对分支机构的管控、提高了准入门槛,将区域性保险专业代理机构最低注册资本调整为2000万元。

  中国社科院保险与经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郭金龙:区域性的保险代理机构,注册资本金从过去的1000万元提高到2000万元,也就是提高准入标准,有助于行业发展,尤其是有助于保护消费者和投保人的利益。

  《规定》还提出了对保险兼业代理机构的监管要求,在规定准入条件的同时,完善退出机制,并设置相应罚则;明确被监管机构依法吊销许可证的兼业代理机构,3年之内不得再次申请许可证。截至目前,全国共有保险专业代理法人机构1776家,保险兼业代理机构3.2万家、网点22万个,个人保险代理人900万人,保险中介机构从业人员300万人。 

扫二维码 领开户福利!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戴明 SF006

银保监会 保险行业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02 彩虹集团 003023 --
  • 12-02 思进智能 003025 --
  • 12-01 欧科亿 688308 --
  • 12-01 科兴制药 688136 --
  • 11-30 杭华股份 688571 5.3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