蔚来汽车成为中国市值最高车企,股价飙升背后是泡沫吗

蔚来汽车成为中国市值最高车企,股价飙升背后是泡沫吗
2020年11月28日 12:13 第一财经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原标题:蔚来汽车成为中国市值最高车企,股价飙升背后是泡沫吗

  近日,以蔚来汽车(NIO)为代表的造车新势力股价飙升。截至11月27日美股收盘,蔚来汽车总市值为728.4亿美元(约合人民币4788.4亿元),超越比亚迪成为中国市值最高的车企。

  而同在美国上市的小鹏汽车(XPEV)和理想汽车(LI)股价也在不断飙升。自今年11月份以来,小鹏汽车股价累计上涨了超过260%,理想汽车股价累计上涨了超过110%,蔚来汽车股价累计上涨了超过70%。尽管造车新势力股价最近也出现过短暂波动,但整体趋势依然向好。

  造车新势力股价上涨背后,新能源汽车利好政策不断,同时造车新势力销量迎来大涨。最新发布的机动车交强险数据显示,2020年10月,中国新能源汽车上险量为12.46万辆,同比增长153.01%;其中,造车新势力上险量为1.7万辆,同比增长157.8%,增幅高于整体新能源市场。这是自今年6月以来,造车新势力连续5个月上险量达到万辆之上。

  而对于蔚来汽车的高估值,万联证券西安营业部投顾屈放认为,蔚来汽车的优势在于立足中国这一庞大汽车消费市场,但从最新财报看,小鹏汽车在2020年第三季度营收同比增长342.5%,这一增长率带给蔚来和理想不小压力。而在销售规模和技术应用方面,蔚来汽车与头部公司特斯拉的差距也需要正视。因此就中长期来看,蔚来汽车的估值表现将与其市场占有率相关联。

  在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看来,新能源车目前在美国资本市场价格较高,存在一定的泡沫。估值是资本市场评价,对企业的发展没有实际的促进意义。不过,高估值折射了投资者的心态和预期,资本市场有泡沫是也是对未来充满期待的体现。美国投资者认同特斯拉的发展路线和未来新能源汽车发展趋势,因此给了在美国上市的中国造车新势力一个较高的估值,这也是很好的事情。此外,相对于欧洲新能源车的竞争偏弱,中国有一批造车新势力崭露头角,在世界范围内其他国家还没有造车新势力的出现,因此蔚来汽车等较容易获得美国资本市场的高估值,这也是国际市场对中国部分产业高估值的评价表现。

  对于股价是否被高估,理想汽车CEO李想在接受第一财经记者采访时曾表示:“尽管企业基本面(包括销量、营收等核心因素)会对股价会产生一定的影响,但股价的上下波动更多是由市场决定的。”

  电动车将成为未来汽车行业发展的趋势,这也是资本市场好看造车新势力的重要原因。普华永道思略特在“第十二届中国猎车榜”发布的报告显示,到2025年,传统燃油车市场将逐渐衰退。到2030年,中国市场电动车注册数量约1000万辆,燃油车市场渗透率将从2020年的93%下降至56%。

  目前,以大众汽车为代表的传统车企正在电动车领域发力。大众汽车旗下首款基于MEB平台上的纯电动车ID.3已在海外上市,从其销量表现来看,EV sales数据显示,ID.3在9月销量为8000辆左右,销量排名仅次于特斯拉Model 3和雷诺Zoe。而大众汽车在国内也已推出了首款基于MEB平台的电动车型ID.4。按照规划,大众汽车在2023年前将在中国市场推出8款ID系列电动汽车。

  “未来传统车企仍是新能源的主力,因为传统车企的产量规模相对较大,成本控制能力更强,能够和特斯拉在成本上一较高下的应该还是传统车企。”崔东树表示。

扫二维码 领开户福利!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02 彩虹集团 003023 --
  • 12-02 思进智能 003025 --
  • 12-01 欧科亿 688308 --
  • 12-01 科兴制药 688136 --
  • 11-30 杭华股份 688571 5.3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