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时代正式落幕 归零

一个时代正式落幕 归零
2020年11月28日 02:51 成都商报

原标题:一个时代正式落幕 归零

  P2P时代正式落幕了。

  11月27日,银保监会首席律师刘福寿在“《财经》年会2021”上表示,互联网金融风险大幅压降,全国实际运营的P2P网贷机构,由高峰时期的约5000家逐渐压降,到今年11月中旬完全归零。

  P2P网贷机构全面清零

  2020年是打好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战收官之年,互金风险专项整治是其中非常重要的一部分。

  今年以来,银保监会持续披露P2P网贷机构清退进展。

  8月,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披露,全国实际运营P2P网贷机构,由高峰时期约5000家压降至2020年6月末的29家,借贷规模及参与人数连续24个月下降。

  9月,银保监会普惠金融部副主任冯燕披露,截至2020年8月末,全国在运营网贷机构15家,比2019年初下降99%;借贷余额下降84%;出借人下降88%;借款人下降73%。机构数量、借贷规模及参与人数已连续26个月下降。

  10月,银保监会副主席梁涛表示,互联网金融风险形势根本好转,全国实际运营的P2P网贷机构压降至9月末的6家,借贷规模及参与人数连续27个月下降。

  11月6日,刘福寿表示,全国实际运营P2P网贷机构已经由高峰时期约5000家,压降到目前的3家。借贷规模及参与人数连续28个月下降。

  昨日,刘福寿宣布,全国实际运营的P2P网贷机构到今年11月中旬完全归零。此言一出,意味着P2P网贷机构全面清退,P2P时代正式落幕了。

  转型小贷公司谋出路

  此前已有不少P2P网贷机构谋出路,尝试转型为小额贷款公司。

  互金整治办和网贷整治办早在2019年11月就印发了《关于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转型为小额贷款公司试点的指导意见》。《意见》表示,积极稳妥地推进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引导部分符合条件的网贷机构转型为小贷公司,主动处置和化解网贷机构存量业务风险,最大限度减少出借人损失,促进普惠金融规范有序发展。

  江西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10月18日发布了《关于江西东方融信科技信息服务有限公司(原江西东方融信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转型为全国经营小额贷款公司试点的批复》。

  批复称,同意你公司按照国家互金整治办和国家网贷整治办《关于印发〈关于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转型为小额贷款公司试点的指导意见〉的通知》(整治办函〔2019〕83号)精神,依法依规转型为全国经营的小额贷款公司。

  早在今年5月,厦门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就已同意厦门海豚金服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转型为单一省级区域经营的小额贷款公司福建海豚金服小额贷款有限公司。

  福建海豚金服小额贷款有限公司应严格遵守《关于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转型为小额贷款公司试点的指导意见》(整治办函〔2019〕83号)及《厦门市小额贷款公司管理办法》(厦府〔2016〕88号)等有关规定,合规审慎经营,并在6月底完成存量网贷业务清零。

  P2P清退

  不影响借贷合同当事人的

  合法权利和义务

  多家P2P网贷机构此前已发布公告称,网络借贷业务余额清零。

  你我贷官网11月10日发布公告表示,你我贷积极响应监管“三降”精神,在监管的指导下,截至今年11月10日,你我贷的P2P在贷余额已经全部清零。所有出借用户的本金和预期收益均已得到兑付,借款用户还款功能将继续保有,不受影响。

  与此同时,此前红极一时的部分P2P网贷机构存量规模也在持续压降。

  陆金所联席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计葵生日前表示,陆金所2019年8月停掉P2P业务时,规模是1600亿元。到2019年年底,就已经压降到1000亿元。2020年6月底,数据再降到480亿元。截至目前,存量规模为300亿元。陆金所计划到年底降到200亿元,明年这款业务就几乎没有了。

  但需要强调的是,P2P网贷机构的全面清退,并不影响已经签订借贷合同当事人的合法权利和义务。

  江西省防范化解网络借贷行业风险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日前表示,网贷平台的退出不影响已经签订借贷合同当事人的合法权利和义务。出借人和借款人在网络借贷平台上形成的合法债权债务关系受法律保护,借款人应依法依约履行还款义务。出借人与网贷机构之间、出借人与借款人之间、借款人与网贷机构之间的纠纷,可通过自行和解、申请仲裁、提起诉讼等合法途径解决。如发现涉嫌犯罪行为,应依法向当地公安机关报案。

  北京市互联网金融行业协会发布的关于开展“玖富普惠”平台借款人逃废债行为专项整治行动的通告称,为配合房山区开展集中打击逃废债行为专项整治行动,维护出借人合法权益,北京市互联网金融行业协会与房山区玖富普惠平台风险化解工作专班(专班包括房山区委政法委、公安房山分局、区金融服务办等部门)联合开展“玖富普惠”平台借款人逃废债行为专项整治行动,督促平台逾期借款人及时还款。

  要坚决防范和化解系统性 金融风险

  银保监会:

  银保监会首席律师刘福寿表示,我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取得实质性进展,互联网金融风险大幅压降,全国实际运营的P2P网贷机构由高峰时期的约5000家逐渐压降,到今年11月中旬完全归零。

  刘福寿表示,金融资产盲目扩张得到根本扭转,影子银行风险持续收敛,规模较历史峰值压降约20万亿元,不良资产处置大步推进,从2017年初到今年9月末,银行业处置的不良资产超过之前八年的总和。金融违法、腐败行为受到严厉惩治,一系列重大非法集资案件、不法金融集团和中小银行机构风险得到稳妥处置。

  刘福寿表示,面对新形势、新挑战,要引导银行保险业贯彻新发展理念,回归服务实体经济本源,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序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健全具有高度适应性、竞争力、普惠性的现代金融体系。

  他表示,要推动金融更好地服务新发展格局,落实落细已经出台的金融支持复工复产的各项政策举措,努力提升政策落地的精准性和直达性,继续推动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增量、扩面、提质、增效”,发挥金融对科技创新的支撑推动作用,同时要统筹兼顾创新发展和风险防控的关系。

  刘福寿表示,要坚决防范和化解系统性金融风险。前瞻应对银行不良资产反弹,有序推进中小银行改革和风险化解,做好高风险非银金融机构的处置工作,坚持推动市场乱象整治工作常态化,同时前瞻性做好应对外部环境可能变化的准备,指导涉外金融机构做好风险预案,提升应对国际风险的能力和水平。

  综合中国证券报、新华社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网贷 转型 P2P 借贷 P2P网贷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02 彩虹集团 003023 --
  • 12-02 思进智能 003025 --
  • 12-01 科兴制药 688136 --
  • 12-01 欧科亿 688308 --
  • 11-30 杭华股份 688571 5.3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