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价离婚后,受让人是否仍要遵守减持承诺?

天价离婚后,受让人是否仍要遵守减持承诺?
2020年06月30日 09:44 经济网

原标题:天价离婚后,受让人是否仍要遵守减持承诺?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孙庭阳|北京报道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20年第12期)

截至6月19日,康泰生物(300601.SZ)连续5天出现大宗交易。

就在半个月前,该公司董事长刚刚将市值236亿元的股票分割给前妻。而4个月前,公司3个副总裁陆续套现2694万元。

如此频繁交易,引发网友惊呼:顶部套现,这么快就来了?

6月15日至19日康泰生物的大宗交易,单日成交额在5000万元左右。

康泰生物上一次出现密集大宗交易是在今年2月。2月18日,Wind数据显示,公司副总裁、董秘苗向,副总裁甘建辉和副总裁朱征宇,3人陆续套现了公司股份。

5月30日,康泰生物董事长、实控人杜伟民先生与 YUAN LIPING(袁莉萍)(以下简称“袁莉萍”)女士因解除婚姻关系并进行财产分割,杜伟民将直接持有的占公司总股本23.99%股份,分割到袁莉萍名下。袁莉萍同意将对应股份表决权委托给杜伟民,并签署了《一致行动人与表决权委托协议》。

据2017年康泰生物年报介绍,杜伟民持有香港居民身份证以及加拿大永久居留权。1987年9月至1995年1月曾任职于江西省卫生防疫站;1995年2月至1999年12月,任长春长生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销售经理;2008年9月开始至今,任康泰生物董事长。

2018年7月,长春长生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违法违规生产狂犬病疫苗,被国务院调查组查实,并由此导致长生生物(002680.SZ)退市。

在2018年康泰生物的年报中,对杜伟民1987年左右的履历介绍,变成了“1987年至今在生物制品领域从业经验超过25年”。

袁莉萍是加拿大国籍,持有香港居民身份证。2011年5月至2018年8月,担任康泰生物董事。

杜伟民和袁莉萍系夫妻关系,最早见于康泰生物2015年6月披露的招股书。

康泰生物2017年2月登陆创业板,上市之后股价飞涨。到今年2月初,股价上涨了38倍,康泰生物总市值也达到了600亿元。按照持股比例计算,杜伟民持有市值超过300亿元。

资料显示,杜伟民持有的股份,多数是限售股,不能在二级市场交易,但过了解禁期就可以部分套现。

今年2月4日,杜伟民所持限售股全部解禁。在解禁公告书中,作为公司董事长、总裁,杜伟民对减持进度做了承诺,在担任高级管理人员期间,通过证券交易所竞价交易系统或大宗交易系统进行减持,第一年减持比例不超过IPO前已发行股份的5%,第二年不超过10%。

5月30日,康泰生物总市值达982亿元,袁莉萍受让的股份市值达236亿元。

杜伟民对自己持股减持进度的承诺,袁莉萍是否还要承诺遵守?在当天袁莉萍发布的《详式权益变动报告书》中,记者并没有找到相关的条文。

一般来说,上市公司董监高要对减持公司股份进度做出承诺。违反承诺,会受到相应惩戒。如果因离婚分割给前妻(或前夫),受让方同样应遵守此前的承诺,在证券市场上,这已有先例。

2013年10月,神州泰岳(300002.SZ)董事长王宁,因婚姻关系解除,将其持有神州泰岳的股份做了分割,过户至前妻名下。受让女士承诺,她所取得的股票,在王宁任职神州泰岳任董监高期间,每年可减持比例,与分割前王先生的承诺一致。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康泰生物 市值 大宗交易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03 埃夫特 688165 --
  • 07-03 恒誉环保 688309 --
  • 07-02 君实生物 688180 --
  • 07-02 新强联 300850 --
  • 07-01 云涌科技 688060 44.4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