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有不惧美国制裁的底气

香港有不惧美国制裁的底气
2020年06月03日 04:05 北京日报客户端

原标题:香港有不惧美国制裁的底气

    晁星

    近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就香港问题大放厥词,宣称中国制定“港版国安法”将“一国两制”的承诺变成了“一国一制”,威胁将撤销香港特殊待遇地位。对此,香港特区政府正面回击:特朗普之言“完全错误,无视事实”,“不会对威胁感到过分忧虑”。面对战略讹诈,香港已经做好了准备。

    “一国两制”的前提和基础是“一国”。香港事务完全属于中国内政,不容任何外部势力干涉。这么多年来,香港在国际经贸关系中的独特地位是由基本法赋予的,非任何外国施与。香港的繁荣稳定是香港同胞在内地大力支持下奋力拼搏出来的,非任何外国恩赐。中国立法维护国家安全,在自家门口装个“防盗门”,美国紧张什么?美国自身安全法连篇累牍、防护大网密不透风,为什么不允许中国堵上漏洞?说到底,美国没有任何资格插手香港事务,聒噪不休无非是暴露自己的虚伪与险恶。

    退一步讲,即使美国取消对港特别关税待遇,一来,这不影响香港与其他国家、地区的贸易。二来,香港对美贸易额仅占外贸总额的6%左右,每年对美出口也只占总出口量的0.1%。至于所谓的旅游优惠,美国对港都不免签,更无从谈起。反倒是美国,对港动手,自己要承受代价。过去十年,美国在香港赚取的贸易顺差是其全球贸易伙伴中最高的,仅去年数额就超过两千亿港元;逾1300家公司在港经营,几乎涵盖了所有美国主要的金融公司……一旦取消香港的特别关税区地位,美国企业将首当其冲。

    最重要的,祖国才是香港真正的后盾。二十余年来,祖国对香港的支持与帮扶是全方位的。从确保对港基本生活物资的安全稳定供应,到“沪港通”“深港通”“债券通”……一系列惠港政策,为香港经济、民生夯实了基础。在国家的强力荫蔽之下,香港虽经历1997年亚洲金融风暴、2003年“非典”、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等风险挑战,但安然无恙。如今,中国崛起势不可挡,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的香港,背靠祖国,面向世界,仍然具有联通中外的独特优势。如今,内地企业在港交所上市企业中占比逾五成,贡献了超过七成的市值,来自内地的资金更支持了香港金融市场稳定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为香港充分发挥在金融、科创等方面的比较优势,搭上祖国发展的高速列车,提供了难得的机遇。

    在深圳沙头角中英街,有一棵参天大榕树,树根深深扎在内地,繁茂枝叶延伸到香港。“根在祖国,叶覆香港”,这昭示的正是香港发展的根本逻辑。前进路上,把握正确的历史方向,不断推进“一国两制”事业,不断找寻“国家所需、香港所长”的结合点,香港会对国家发展持续发挥不可替代的积极作用,国家会为香港发展提供源源不竭的强大动力,再次书写香江新辉煌。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关税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03 埃夫特 688165 --
  • 07-03 恒誉环保 688309 --
  • 07-02 君实生物 688180 --
  • 07-02 新强联 300850 --
  • 07-01 云涌科技 688060 44.4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