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造假“零容忍”,区块链技术如何挽救中国企业信任危机?

数据造假“零容忍”,区块链技术如何挽救中国企业信任危机?
2020年04月22日 12:25 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数据造假“零容忍”,区块链技术如何挽救中国企业信任危机?

  中新网上海新闻4月22日电(缪璐) 部分企业财务数据造假在业内早已经不是什么新鲜事。

  早在9年前,主营车载广告的中国高速传媒控股有限公司就被指控,虚报业务和财务数据。根据公布的数据显示,在2010年第二财季,中国高速传媒频道营收入高达5300万美元,其竞争对手,业界车载传媒龙头华视传媒营收入为3100万美元,它比竞争对手华视传媒的营收多了2200万美元,超过了70%。然而这个财报正是通过财务造假的方式实现的。

  这么多年过去,有关企业虚报、谎报数据的新闻依旧在不断上演。

  本月初,瑞幸咖啡“自爆财务造假事件”震惊业内,仅在爆发当晚,投资者就损失近350亿的市值。虽然距今已经过去了差不多半个月,但给行业留下的次生灾害却还在持续蔓延。

  下到股民、投资机构,上至整个中国企业赴美上市的环境,都不同程度的遭受了极为负面乃至致命的影响。在造假丑闻之后,瑞幸收盘暴跌逾75%,股价一度下探至4.9美元/股,公司实控人陆正耀名下的另两家“神州系”企业4月3日开盘同样出现断崖式暴跌。

  此外,投资机构也未能幸免于难。瑞幸能够快速在美上市,其背后的知名投行和律所的背书功不可没,瑞士信贷、摩根士丹利、中金公司和海通国际为瑞幸IPO的联席主承销商,审计机构是安永华明,律师事务所包括金杜律师事务所、达维律师事务所等。这次他们将很可能因为“没有履行应尽的责任”而受到投资者起诉,甚至被SEC责罚。

  最让人担心的还是对中国企业赴美上市的影响。特别是当前处于特殊的历史时期,贸易冲突、疫情肆虐、民族主义情绪高涨等加剧对立的情况,瑞幸及其他中概股的造假事件,不仅会对中概股造成巨大的负面影响,也会对中国的国际信用产生一定影响。最直观的就是中概股上市审核更为严厉,还有低于预期的定价和筹资规模。在瑞幸证实财务造假后,投资者很可能会通过更高的“风险折扣”来对冲潜在的投资风险。此外,美国市场极有可能提高中概股上市的门槛,一些市值较小的公司可能会被拒之门外。

  京东零售集团CEO徐雷在朋友圈发文称,这样的中概股“老鼠屎”对中国企业的形象影响是破坏性的,对中国创业企业的负面影响是深远的,经此事,全社会很多的经济成本都会相应提高。

  不管是中国高速传媒还是这次的瑞幸事件,付出的社会代价,信任成本是极为惨重的。

  “企业公开报数据要非常谨慎。瑞幸这个案子看了真是让人痛心,人骗人比人传人还危险,人传人还可以戴口罩、洗手,人骗人戴口罩管用吗?信用链一旦出问题,将造成连锁反应。”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周其仁表示。

  信任是昂贵且脆弱的,一旦破碎,想要重新建立将会付出极大地成本,即使这样,其产生的负面影响也难以永久消除。

  数据上链,不可篡改原始凭证是切断造假源头的关键举措

  如何解决数据不透明、数据造假问题,以及重新拾起公众的信任,区块链或许能为行业提交一个满意的答卷。

  2015年,全球权威财经媒体《经济学人》杂志首次报道区块链,将其喻为“制造信任的机器”。数据的验证、记账、存储、维护和传输采用数学方法而非中心机构来建立节点间的信任,形成了去中心化的可信任分布式系统。链上信息高度透明开放,具备不可篡改和追溯机制。区块链依靠独特的共识与激励机制,让彼此猜忌的群体之间迅速建立信任,并将建立信任的成本降到最低。

  全球首批商业化落地应用的公链YottaChain首席科学家王东临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区块链可以提供实时公开共享、不可篡改且自带时间戳的记录,可以作为可信度非常高的原始凭证,实现了全过程的可信、可靠留痕和第三方存证,从而获得公信力。即使是瑞幸这样已经信誉扫地的企业,如果今后每一杯咖啡交易都实时上链,供公众核查,也能重新获得信任。

  在此之前,四大会计事务所就已经对区块链技术在解读独立财务审计方面的作用表现出了浓厚的兴趣。安永在2017年4月推出了其首个区块链业务应用程序EYOpsChain,企业可以通过EYOpsChain建立和管理业务合作伙伴网络,然后在整个生态系统中运行共享流程,包括采购,库存,物流,发票和客户管理。

  普华永道重点布局加密货币审计,在今年1月初,它收购了一家区块链创业公司ChainSecurityAG,该公司主要围绕保护智能合约和区块链协议的产品和服务。这次的收购将推动其分布式账本技术部门的发展,加速普华永道瑞士的区块链审计业务,如智能合约、区块链平台的技术审计,以及为投资加密货币的客户提供风险保障服务。

  以往,审计机构向监管机构进行报告并验证资质的成本是巨大的。德勤在以太坊上开发了EduScrypt项目,这个项目把数字身份和资质存储在区块链上,很容易进行验证并且不会存在造假的情况,对机构来说更容易满足监管的要求。

  打造数据造假“零容忍”,公链需要“肚量大门槛低”

  其实不仅审计机构需要区块链来帮助数据追踪、验证信息,各行各业都需要通过区块链技术来帮助提供数据的可溯源性以及真实性。这样带来的一个问题就是对区块链的数据存储容量和应用范围都提出了很高的要求,这也是区块链技术发展的重要瓶颈。如果这么多企业将所有原始凭证存储到链上,一方面区块链“肚量”要大,存得下那么多数据,另一方面门槛要低,才能让所有的员工、客户、供应商都能使用。

  并不是所有区块链都适合进行数据存证、审计追溯的应用。私有链和联盟链的可信度不如公链高,而且只有公链才能提供公众监督的能力。在公链中,比特币和以太坊都存不了海量的数据,而且使用门槛高,费用高。

  “之前的区块链技术还不能满足保存原始凭证的需求,但区块链技术在不断发展,如今存储容量和低门槛两大问题已经得到解决”,王东临告诉记者,“以YottaChain为例,作为存储公链有巨大的存储容量,百万TB的数据都不成问题,目标是Yotta级别的可以保存全人类的所有数据的容量;在低门槛方面,YottaChain的生态配套工具Ystar提供了无门槛使用区块链的能力,员工、客户、供应商可以无需学习任何区块链知识就可以无感使用区块链”。

  未来,无法预测是否还会有像中国高速传媒频道以及瑞幸咖啡数据造假事件再次发生,公众不能预知未知的事情,但可以防患于未然。企业积极拥抱区块链技术,从源头上防止数据造假,让数据存证可溯源追踪,公司的每一笔财务数据都可以查询到来源,同时,强化自己的数据上链和治理能力。唯有这样,中概股企业才能迅速重新拾得社会公众和国际资本市场的信任。(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缪露  

区块链 中国企业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27 宇新股份 002986 --
  • 04-24 凌志软件 688588 --
  • 04-23 金科环境 688466 24.61
  • 04-23 京北方 002987 23.04
  • 04-22 派瑞股份 300831 3.9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