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不熟:学区房,再一次被暴击

2020年04月22日08:13    作者:孙不熟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作家 孙不熟

  最近的楼市有两大奇观,一是深圳湾的豪宅秒光,二是各大城市的学区房异常坚挺。

  但是昨天,深圳楼市被央行紧急敲打,与此同时,广州天价学区房也暴露出一些风险。而且,这种风险,在任何一个城市都可能出现。

  4月20日,广州11区的中小学陆续发布2020年招生细则,其中天河区小升初的一条新规引起广泛关注:

  2026年开始,小学毕业生(小学2020年后入学的)申请我区公办初中时,若公办初中招生计划(或招生规模)无法完全接收对口小学(或对口地段)的小学毕业生,公办初中将采用多校划片,电脑派位方式招收符合我区公办初中招生条件的小学毕业生。

  对此,天河区其实已经提前吹过风,给学区房买家留足了思考时间,算是很厚道了。

  早在去年5月的一次新闻通气会上,天河区教育局就透露:根据天河区对未来几年初中招生数据的测算,部分公办中学将无法容纳对口直升的小学毕业生。从2026年开始,部分公办中学可能会采用多校划片、电脑派位的方式招生。

  这一次是以文件的形式加以明确,天河区部分初中电脑派位是板上钉钉的了。

  简单来说,由于优质学位供不应求,天河区小升初从2026年开始,不再保证100%“对口直升”了,一些热门初中很可能会像越秀区一样电脑派位,而且名气越大的学校越可能摇号。

  这对天河区的学区房买家来说,称得上暴击了。

  举个例子,天河区现在最热门的小学是华阳、龙口西,因为它们可以直升著名的广州中学,但现在广州中学的学位供不应求,未来很可能属于“无法容纳对口直升小学毕业生”的那一类。这意味着假如你现在购入华阳小学的学区房,等到2026年小升初时,有很大几率会因为学位紧张需要摇号。

  广州中学未来的学位缺口有多大呢?根据“老壶幼升小攻略”的测算,根据2020年的招生计划,广州中学对口的5所小学,一年级共有55个班,而广州中学2020年只招25个班,不到对口小学的1/2,缺口不是一般的大。即使中学的班容可以稍微大一些,也无法容纳这么多的小学毕业生。

  所以,倘若你当初是冲着广州中学的名号购入学区房,到小升初时如果要摇号,再电脑派位到一个二流学校,那就亏大了。广州中学对口的学区房可不便宜,单价最低也要五六万起,还是老破旧,相比同地段其他房产,溢价不是一般的高。

  其实,天河是个新区,并非传统意义上的名校聚集区,这几年之所以受到追捧,一个关键原因是有“对口直升”保底,家长可以提前锁定9年义务教育的学位,而越秀荔湾是需要电脑派位的。现在如果这个“保底”没有了,天河区学区房的含金量会大幅缩水,毕竟天河的教育底子仍然不算强。

  以天河最强的广州中学为例,这是一座新组建的学校,虽然有着47中的底子,但和广州传统的六大名校相比,根本排不上号,只不过因为是天河区头牌再加上名字取得好,有一种要比肩上海中学、深圳中学的意思,所以备受追捧,但和真正的一流名校还是有差距的。

  看到这则新闻,大家要冷静想一想,为什么说好的“对口直升”都不靠谱了?为什么学区房的不确定性越来越大?

  根本原因还是优质学位供不应求,当一个名校被过度追捧时,就一定不能保证对口直升,再加上义务教育不允许考试选拔,那就只能电脑派位了,这种矛盾不仅在广州,在任何一个城市都会出现。

  买天价学区房的最大风险就在这里,优质教育资源一定是稀缺的,任何一个城市、一个国家都做不到绝对的均衡,而任何稀缺资源的分配都是充满着不确定性的,指望靠一套房子来100%锁定它,是不太现实的。

  我之前多次强调一个观点,学校没有任何理由、任何动力对购房者“刚性兑付”,这就是学区房永远存在政策风险的根本原因。

  从根源上讲,学区房和对口学校根本就不是同一个利益主体,学校兢兢业业提高教学质量和品牌美誉度,换来的只是学区房买家赚大钱?学校有什么动力去保证“刚性兑付”?

  针对那些对学区房有执念而且厌恶风险的购房者,我的建议有两个:

  一是购买那种中上水平的名校,避开超级名校。超级名校的供求关系一定紧缺,不确定性高,而且这类学校一般都会扩招,教学质量不一定均质。中上水平的名校,教学水平值得信赖,确定性好,而且溢价低,泡沫少,即使学位价值归零,也不会亏太多。

  二是购买那种有名校进驻的一手楼盘,像华附、执信、广附等很多名校都到郊区开分校,这些分校挂着母校的牌子,师资还是有一定保障的,而且学位供应比传统名校要富余得多,确定性好。再加上,生源齐整,成长性也不错。

  在教育这件事情上,追求卓越是可敬的,但千万不要走火入魔, 有时候,中庸之道才是更大的智慧。

  (本文作者介绍:城市规划与房产专家,自媒体城市战争创始人,华南城市研究会副会长。)

责任编辑:张文

  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新浪财经的立场和观点。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退市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网络文学盗版一年损失近60亿 侵权模式“花样百出” 香港诊所被曝给内地客人打水货疫苗 给香港人用正品 铁路部门下发买短补长临时办法:执意越站加收50%票款 优速快递董事长夫妻双双身亡 生前疑似曾发生争执 澳大利亚房价暴跌:比金融危机时还惨 炒房团遭赶走 五一旅游前10大客源城市:上海北京成都广州重庆靠前 五一假期国内旅游接待1.95亿人次 旅游收入1176.7亿 华为正与高通谈判专利和解 或将每年付5亿美元专利费 游客在同程艺龙订酒店因客满无法入住 平台:承担全责 花650万美元进斯坦福当事人母亲发声:被录取后捐的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