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车市没有报复性消费

4月车市没有报复性消费
2020年04月20日 06:02 第一财经

  4月车市没有报复性消费

  作者: 杨海艳

  随着疫情的缓解,复工复产走入正轨,车市也在逐渐回暖。近日,多地政府也拟出台相关刺激政策,那么车市会迎来报复性消费吗?

  据全国乘联会的统计数据,4月前两周(1~12日)的乘用车市场零售总体回升相对较快。前两周日均零售2.77万辆,同比降幅已经收窄至12%。全国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认为,从恢复进度看,需求爆发式增长的现象还不突出,目前逐周快速提升的销量同比表现还是平稳。尽管政府拟出台车市刺激政策,部分城市政策实际落地生效,但政策启动期效果一般不是很突出,而等到政策退出前的末班车效果才明显。

  为拉动汽车消费,目前相关部门及20个省份出台了各有侧重的扶持政策,这些专门针对汽车消费出台的政策,会带来诸多利好,但具体效果短期内还不好判定。总的来看,政策非常重要,但汽车消费不完全靠政策拉动,还和宏观经济紧密相关,尤其是中低收入人群收入情况,如果他们收入能够稳定增加,就有助于支撑汽车市场发展。

  威马汽车创始人沈晖认为,报复性消费的规模和力度不会很大。报复性消费的主体,是那些消费能力在疫情中没有受到损失,只是因为隔离和4S店未复工等外在原因,而达不成消费的人群。

  中汽协副总工程师许海东谈到疫情对于车市消费的影响,一是国内运输业、旅游业、餐饮业、零售业、制造业等多行业受疫情影响,从业人员的收入受影响导致汽车消费能力受损。其次,随着疫情在欧美的暴发,我国外向型的劳动密集型产品出口下降明显。随着海外疫情的加剧,外向型出口企业又面临3个月到半年的停工,员工收入下降,也将影响汽车消费。

  “中汽协预计二季度中国汽车市场会有较大复苏,但难以恢复到去年同期水平。”许海东表示,下半年汽车行业销售水平有望恢复或超过去年同期,但仍将受到海外疫情防控进展的不确定因素影响。

  除了宏观经济决定,中国汽车保有量也是车市消费需要考虑的因素之一。很多人会用2003年“非典”之后消费市场的爆发来预测当下车市,但一个非常明显的数据是,2003年国内汽车的千人保有量仅为18.44辆,但到了2019年,据世界银行公布的数据,我国汽车的千人保有量已经达到了173辆,而在北京、苏州、上海等一线和东部发达地区,比如苏州,千人保有量在2018年已经超过了350辆。在当下城市限购以及道路交通条件下,汽车保有量不可能出现无休止的上涨。

  其次,从政策层面看,虽然多地出台了促进汽车消费政策,但这一政策并没有触及地方政府防控汽车总量无休止增长的底线,比如北京的稳定汽车消费政策,更多的是支持和鼓励换购,以及新能源汽车的消费,而非简单的拉动消费。而在汽车牌照等资源紧缺的情况下,消费爆发的可能性并不大。

  那么不确定性之下,车市的增长点将会集中在哪些方面?新能源迎来利好是业内的共识。

  从目前来看,包括北京、广州等多地政府推出的稳定汽车消费的政策,都提到对于新能源汽车的支持,这无疑将在一定程度上拉动市场消费。另外,特斯拉的口碑效应,新基建的加速,尤其是充电网络的加速布局,有利于新能源汽车的普及。

  与此同时,业内认为,虽然车市可能出现负增长,但消费升级的趋势不会改变。一方面缘于豪华车价格的下探,过去几年间,重点消费品类,特别是中国豪华车渗透率从2013年5%上升到2018年12.4%,2019年,国内豪华车市场销量突破了220万辆。另一方面,相对于普通的消费者,中产阶层以及豪华车的消费者抗风险打击的能力相对更强。比如此前别克提供的数据,虽然受到疫情影响,但别克此前推出的豪华mpv车型GL8 Avenir艾维亚的预订数据中,售价接近53万元的4座版竟然占据了最大的份额。另外从3月份的车市销量数据可见,今年3月份国内车企整体下滑40%的零售比,豪华市场零售同比仅下滑20%,明显要优于整体市场表现。

责任编辑:覃肄灵

新冠肺炎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22 派瑞股份 300831 --
  • 04-22 长源东谷 603950 --
  • 04-20 光云科技 688365 10.8
  • 04-20 金现代 300830 4.4
  • 04-20 赛伍技术 603212 10.4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