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中关村银行董事长:多措并举精准助力小微企业复工复产

北京中关村银行董事长:多措并举精准助力小微企业复工复产
2020年04月19日 20:03 中国金融信息网

金融315,我们帮你维权】近来,ETC纠纷、信用卡盗刷、银行征信、保险理赔难等问题困扰着金融消费者,投诉多石沉大海、维权更举步维艰,新浪金融曝光台将履行媒体监督职责,帮助消费者解决金融纠纷。【黑猫投诉

原标题:北京中关村银行董事长:多措并举精准助力小微企业复工复产 来源:中国银行业协会

导语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城商行、民营银行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按照监管工作要求,急事急办全力支持疫情防控和小微企业复工复产,助力打赢疫情防控战争。

为宣传推广城商行、民营银行支持疫情防控和实体经济特别是小微企业的经验做法,发挥榜样激励作用,进一步鼓励和推动银行金融产品服务创新,银保监会城市银行部会同中银协城商行工作委员会组织开展“董事长谈服务”小视频主题宣传活动。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北京中关村银行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按照各级政府和监管部门要求,全力做好各项疫情防控工作。该行第一时间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积极主动作为,切实履行社会责任,持续探索为防疫一线企业和小微企业提供全方位、多层次优质金融服务的新模式、新方法,携手抗击疫情,共克时艰。

01

十项举措

做好疫情期间业务保障

高度关注客户和企业受疫情影响情况,迅速对现有客户进行了全面梳理和摸底排查,提前做好受困客户的纾困缓解预案,通过行之有效的金融服务帮助企业渡过难关。同时,迅速出台《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十项举措》,做好疫情期间业务保障工作,将各项决策部署层层落实到位。

通过打造安心网点、做好全员管理、提高业务办理离柜率、建立24小时保障机制、强化疫情防控金融支持、切实降低疫情防控金融服务成本、主动帮扶困难企业、合理保障消费者权益、积极服务抗击疫情工作者、层层压实责任等十个方面周密部署,持续完善优化银行和业务运行的主要流程、环节,同时充分发挥该行在线上金融服务方面的优势,加强客户引导,鼓励客户通过线上渠道办理业务,最大程度提升特殊时期金融服务的安全性与便捷性。

对受疫情影响遇到暂时困难的企业,该行坚决做到不抽贷、不断贷、不压贷,积极开展无还本续贷业务,对满足条件的企业客户应续尽续,缓解企业资金周转压力。持续加大对科创、小微企业和制造业等重点领域的金融支持,适当下调贷款利率,增加信用贷款和中长期贷款比重,全力保障企业抗击疫情的资金需求。

02

专项贷款

精准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1月31日,中国人民银行发布《关于发放专项再贷款支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有关事项的通知》,该行连夜召开专项再贷款电视电话会议对有关内容作细致传达和安排部署,借助专项再贷款资金成本优势,着力缓解疫情对中小微企业生产经营产生的影响,对于身处防疫一线企业在疫情防控期间的合理信贷需求,根据实际情况给予最大限度的利率优惠。该行为北京市确定的三家再贷款资金发放银行之一,充分发挥体制机制灵活高效、熟悉了解科技企业的独特优势,加快落实各项进度,于2月4日落地北京市首笔由地方法人银行发放的防疫专项再贷款资金。

在专项再贷款政策支持下,第一时间研究防疫企业的融资需求和特点,推出专项贷款产品“抗疫贷”,面向生产和采购应对疫情使用的重要医用物资企业、生产上述物资所需的重要原辅料生产企业及重要设备制造企业和相关配套企业、生产重要生活必需品的骨干企业、提供公共卫生基础设施建设的企业、针对疫情相关领域进行科研攻关的企业、为应对疫情提供相关信息通信设备和服务系统的企业以及承担上述物资运输、销售任务的企业等,提供优惠利率的专项信贷支持。截至目前,该行累计批复防疫专项再贷款项目28个,涉及金额25.11亿元,已投放项目10个,涉及金额4.42亿元。

同时,在中关村管委会指导下,联合7家金融机构共同发布“抗疫发展贷”产品,以10亿元专项额度精准支持在中关村注册的高新技术企业,尤其是优先支持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具有较大发展潜力的优质企业。

03

绿色通道

提效率实践“中关村速度”

疫情当前,分秒必争。及时开通疫情防控“金融服务绿色通道”和“专项审批绿色通道”,合理安排业务流程,确保疫情防控相关业务优先办理,全面提升防疫一线企业融资及相关业务办理效率。

自2月5日起,每天固定时间组织召开专项评审会,第一时间完成疫情防控重点企业审查审批,并承诺T+1日内完成批复,加速业务资金发放;针对重点业务实行严格的日跟踪制度,建立详细业务跟踪管理台账,切实保障特殊时期所有优质资源向防疫一线企业客户的高效配置,力争做到“每日有进展,每日有落地”,实践“中关村速度”,为疫情防控工作争分夺秒。

04

优惠利率

切实降低企业融资成本

切实降低疫情防控金融服务综合成本,对于防疫物资和设备生产服务企业在疫情防控期间的合理信贷需求,根据实际情况给予最大限度的利率优惠。对符合要求的保障名单内重点企业,在提供绿色审批通道同时,积极履行低利率防疫专项再贷款发放的职责,贷款利率为发放贷款时最近一次公布的一年期LPR减100个基点;对于自主认定的属于防疫支持类型的企业,在提供绿色审批通道的同时实行贷款利率优惠政策,并优先安排发放。

北京中关村银行将继续全力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小微企业复工复产金融支持工作,充分践行“创新创业者的银行”初心使命,让抗击疫情关键期的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真正惠及民生,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全部力量!

中关村 疫情 新冠肺炎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22 长源东谷 603950 --
  • 04-22 派瑞股份 300831 --
  • 04-20 赛伍技术 603212 10.46
  • 04-20 光云科技 688365 10.8
  • 04-20 金现代 300830 4.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