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新冠病毒阴谋论头号攻击目标是比尔·盖茨

美媒:新冠病毒阴谋论头号攻击目标是比尔·盖茨
2020年04月18日 21:15 环球网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原标题:美媒:新冠病毒阴谋论头号攻击目标——与特朗普唱反调的比尔·盖茨

  【环球网报道 记者 乌元春】“比尔·盖茨现在是新冠病毒‘阴谋论’的主要攻击目标。”包括《国会山报》在内的多家美媒17日集中报道说,根据《纽约时报》和Zignal实验室(一家分析媒体来源的公司)收集的数据显示:因为在2015年演讲中的一则预言,以及近期就新冠疫情所做的一系列表态,微软创始人、亿万富翁比尔·盖茨现在成了新冠病毒阴谋论和网络喷子的头号攻击目标(原文:top target)。

  五年前,他说了什么?据报道,在埃博拉疫情暴发后,比尔·盖茨在2015年的一次TED演讲中曾警告说,未来几十年里,如果有什么东西可以杀死上千万人,那更可能是个有高度传染性的病毒,而不是战争;不是导弹,而是微生物。

  最近几周,这个5年前的演讲视频又火了,点击量成功突破2500万,但人们并非前来称赞他的先见之明。据《纽约时报》报道,阴谋论者、右翼及各路网络喷子现在将此演讲视频作为证据,意图证明比尔·盖茨“利用这场流行病来谋取私利”。

  《纽约时报》称,一系列针对这位亿万富翁的谣言,正以惊人的速度在YouTube、脸书推特等社交平台上传播。那些阴谋论者宣称“比尔·盖茨制造新冠病毒(COVID-19),是为了从病毒疫苗中牟利,或是为了在全球布控监视系统”。

  Zignal实验室对《纽约时报》表示,从2月到4月,社交媒体和电视上有关盖茨和致命病毒的假消息被提及120万次,在4月的某1天最高被提及1.8万次。《纽约时报》称,在脸书上关于这些阴谋论有1.6万多条帖子,获得90万次点赞和评论。在YouTube上,3月和4月最火的10个相关阴谋论视频合计近500万次点击。

  在《国会山报》看来,这与比尔·盖茨最近就新冠疫情的一系列公开表态不无关系。《国会山报》认为,比尔·盖茨近来一直直言不讳地批评特朗普政府应对疫情的处理方式:在特朗普决定停止向世界卫生组织提供资金支持后,盖茨在推特上称这一决定“听起来很危险”;他还在《华盛顿邮报》上发表的一篇评论文章中批评美国政府说,“毫无疑问,美国错过了战胜新冠病毒的(最佳)机会”。

  此外据报道,在先前的采访中,比尔·盖茨曾提到可利用数字证书来区分新冠病毒感染情况。这一发言随即被阴谋论扭曲为“盖茨希望在疫苗中植入微芯片监控人类”。知名阴谋论网站“信息战争”(infowars)当时就曾借题发挥,声称盖茨要“监控所有美国人”。

  尽管面对来自上述阴谋论者、网络喷子和右翼的谩骂攻击,《国会山报》报道指出,比尔&梅琳达·盖茨基金会在全球范围内支持公共卫生倡议,并承诺提供2.5亿美元帮助抗击新冠疫情,包括用于新冠病毒疫苗的研发。

  报道称,盖茨拒绝就此事发表评论。但比尔&梅琳达·盖茨基金会首席执行官马克·苏兹曼(Mark Suzman)对《纽约时报》表示,“当我们大家都在寻求合作、挽救生命时,却有人在散布虚假信息,这令人痛心。”

  事实上,在上周4月9日央视新闻1+1节目中,主持人白岩松当时在连线比尔·盖茨时曾询问过此事,盖茨作了明确回应。

  白岩松问:“我注意到在美国甚至有很多网友在攻击您,说病毒是您研制疫苗中制造,甚至反对您提出的保持社交距离的建议,您在用什么心态面对这种声音?”

  比尔盖茨则回答说,我个人已经捐款数十亿美元,用于资助研发治疗传染病的工具,尝试解决广泛传播的传染病,包括可能造成大流行的传染病。“所以如果有人这么评价一个正在尽全力帮助全世界做好应对疫情的准备的人,那么这种说法就非常滑稽。”不过,盖茨随后表示,“由于疫情严重,不可避免,会产生很多匪夷所思的谣言”。

责任编辑:孟然

特朗普 阴谋论 新冠肺炎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22 长源东谷 603950 --
  • 04-22 派瑞股份 300831 --
  • 04-20 金现代 300830 4.4
  • 04-20 赛伍技术 603212 10.46
  • 04-20 光云科技 688365 10.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