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握疫情用药、业绩不涨反降 红日药业三板或刚开始

手握疫情用药、业绩不涨反降 红日药业三板或刚开始
2020年04月19日 20:32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如何在结构性行情中开展投资布局?新浪财经《基金直播间》,邀请基金经理在线路演解读市场。

  手握疫情用药,业绩不涨反降,红日药业三板或刚开始

  来源: 富凯财经

  富凯摘要

  红日药业一季度业绩预告显示,公司预计本报告期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9644.01万元至13150.92万元,较上年同期下降25%-45%。

  作者|幕恩

  排版|十一

  手握血必净注射液的红日药业连续两天发公告为此项疫情用药造势,与此同时,公司股价连续3天涨停。

  利好连续拉涨停

  4月17日,红日药业因股价连续涨板而收到创业板公司管理部的关注函。据关注函内容显示,公司股票收盘价格连续达到涨幅限制,股价涨幅与同期创业板综指偏离度较大。

  查阅近日红日药业的股价走势可以发现,公司股价从4月15日至4月17日连续出现三个涨停板,截至4月17日,公司股价报收7.18元/股。与2020年1月20日收盘价3.7元/股相比,公司股价涨幅高达94.05%。

  而在这三天中,公司曾于4月15日和4月17日分别披露《关于公司产品血必净注射液新增适应症获得申请批件的公告》和血必净注射液治疗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疗效的临床和机制研究于近日获得由天津市科学技术局授予的“天津市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的公告。

  对此,创业板公司管理部表示高度关注,要求公司说明产品新增适应症以及公司获得技术进步奖项是否构成本所《创业板股票上市规则》规定的应披露事项,公司对此类事项的披露是否坚持了一致性原则,是否存在选择性信息披露配合二级市场股价炒作的问题。

  从披露的公告内容来看,红日药业在公告中写明了此次审批结论为:批准血必净注射液说明书【功能主治】项增加“可用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重型、危重型的全身炎症反应综合征或/和多脏器功能衰竭”,【用法与用量】项增加“用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100ml加0.9%氯化钠注射液250ml稀释,一天2次。”。

  同时,公司在公告中自夸了一把“血必净注射液”,称体外抗病毒筛选实验结果显示:血必净注射液具有显著抑制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诱导的炎症因子过度表达的作用。同时,血必净注射液作为治疗重症肺炎及脓毒症的代表性药物,因临床疗效突出,循证证据基础扎实,得到广大中西医临床专家的认可及推荐。

  此外,公司还强调了“血必净注射液”的唯一性,称其是目前国内唯一经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批准的治疗脓毒症和多脏器功能失常综合征的国家二类新药,具有专利保护。同时,公司还表示,2019年,国际危重症医学领域顶级期刊《重症医学》(CCM)杂志发表血必净注射液能降低重症肺炎病死率8.8%的重磅成果,标志着该研究成果通过了国际同行专家严格审核并获得一致认可。同年血必净注射液通过国家医保谈判进入《2019 版国家医保药品目录》。

  该公告发布后,公司股价随之涨停没商量,似乎觉得这把火烧的不够旺。红日药业随即又抛出一个利好消息,称公司于近日获得由天津市科学技术局授予的“天津市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

  在公告中,公司再次把“血必净注射液”治疗新冠病毒的功能展示了一把,如“推荐血必净注射液用于治疗重型及危重型病例”,再如“结果显示,血必净注射液能够明显改善新冠肺炎患者肺部感染风险等级和病情严重程度,提高核酸转阴率、28天出院率和生存率,且未增加患者的用药风险”,再如“血必净注射液对于新冠肺炎导致的全身炎症反应综合征、脓毒症和多器官功能障碍具有明确的治疗作用”等。

  最后,公司在结尾处着重自我总结道“再次证实血必净注射液具有治疗重症疾病的确切临床价值”。在红日药业接连的公告和对“血必净注射液”的介绍下,给投资者的印象就是公司有治疗新冠病毒的药,利好公司业绩。

  众所周知,自从疫情爆发以来,医药股成为市场独宠,但随着获利盘和赚得盆满钵满的股东相继减持离场后,医药股的疯狂涨势有所缓解。而结合红日药业来看,刚刚放出一季度净利润下滑预告后,公司股价连续收阴,可见,投资者的热情有所下降。而公司接连发布的利好公告令公司股价重新有“飞天”的架势,也不怪引来监管层的关注函了。

  据关注函内容显示,监管层要求请红日药业结合公司产品市场及行业变化、同行业上市公司股价走势等情况,说明公司基本面是否存在重大变化、公司股价涨幅明显偏离大盘的原因。

  同时,关注函还要求公司在函询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的基础上,核实说明目前及未来三个月内,公司、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是否存在处于筹划阶段的重大事项(重大资产重组、控股权变更等事项),如有筹划,请说明筹划相关事项的信息保密工作情况及是否存在内幕信息泄漏情形,并自查核实是否存在其他应披露而未披露的重大信息。

  有市场人士分析,如果公司没有其他重大事项的话,那么,公司的股价大涨很可能与上述公告有关系。值得一提的是,公司在公告中并未明确写出产品获得审批和获奖的具体时间,因此,不排除公司有通过对“血必净注射液”的宣传提振股价的可能性。

  一季度业绩不涨反降

  事实上,医药股大涨主要因为有资本想提前布局一些“能在疫情发挥作用,并预估未来业绩大涨”的上市公司。而红日药业无疑是符合资本投资的条件的。

  但是,富凯君发现,有着疫情用药的红日药业并未在一季度取得让人羡慕的业绩,正相反,公司预计一季度净利润下滑。

  4月10日,红日药业一季度业绩预告显示,公司预计本报告期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9644.01万元至13150.92万元,较上年同期下降25%-45%。

  在公告中,公司着重指出“血必净注射液作为疫情用药,虽销量较上年同期大幅增长,但医保支付价格较原市场价格下降46.54%,所以,收入与上年同期基本持平”。

  对此,关注函要求红日药业结合公司血必净产品注射液近二年及一期的销售情况及占比、市场占有率、是否为独家产品、生产与备货情况等,补充说明血必净注射液新增适应症获得申请批件及获得上述技术进步奖项对公司未来期间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的具体影响,并请作出充分的风险提示。

  富凯君查阅公司此前公告发现,虽然公司一直在强调血必净注射液对新冠病毒产生的治疗效果,但其在公司的主营业务中占比并不大,其营业收入占总收入的占比还不到20%。

  根据此前公告来看,2019年前三季度,公司血必净注射液实现营业收入为6.43亿元,占公司营业收入的17.84%。从该数据来看,可以预估2020年一季度,市场对血必净注射液有所上升,但从增量不增利润的情况来看,公司能否因疫情用药而业绩大涨还需要打个问号。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王帅

新冠肺炎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22 长源东谷 603950 --
  • 04-22 派瑞股份 300831 --
  • 04-20 光云科技 688365 10.8
  • 04-20 金现代 300830 4.4
  • 04-20 赛伍技术 603212 10.4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