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家科创板公司已公布首份年报:净利润平均增长52%

21家科创板公司已公布首份年报:净利润平均增长52%
2020年04月14日 17:06 澎湃新闻

如何在结构性行情中开展投资布局?新浪财经《基金直播间》,邀请基金经理在线路演解读市场。

  原标题:21家科创板公司已公布首份年报,净利润平均增长52%

  正值年报密集发布期,科创板上市公司已开始陆续交出第一份年度成绩单。上交所官网显示,目前在科创板上市的科创企业已有96家,这些企业在2019年的业绩如何?

  澎湃新闻记者统计发现,截至发稿时间,已有21家科创板上市公司发布了2019年年度报告,绝大多数都出现营业收入和净利润的正增长,而且增幅不小。Wind数据显示,这21家科创板公司的营业收入增幅平均值为33.25%,净利润增幅平均值更是达到了52.43%。从规模上看,中国通号

  (688009)暂坐头把交椅,而曾经的“最贵新股”昊海生科道通科技则出现了净利润下滑。

  中国通号营收和净利规模目前问鼎

  中国通号的营业收入规模最大,为416.46亿元,同比(较上年同期)增长4.08%。与此同时,中国通号的净利润规模同样问鼎科创板,达到41.77亿元,同比增长12.38%。

  在2019年实现营业收入超过10亿元的科创板上市公司还有10家,分别是交控科技、昊海生科、广大特材金山办公西部超导嘉元科技南微医学卓越新能、道通科技、海尔生物,营业收入在10.13亿元至16.52亿元之间。

  这10家“10亿俱乐部”成员都实现了营业收入的正增长。其中,大部分公司的营业收入收获了两位数的高速增幅,增长最快的是交控科技,同比增幅达到42.09%。仅2家公司营收增幅不足10%,分别是昊海生科和广大特材,增幅分别为2.94%和5.36%。

数据来源:Wind数据来源:Wind

  “最贵新股”昊海生科净利润下滑

  10.56%

  不过,如果看这几家头部公司的净利润变动情况,则会发现有几家欢喜几家愁的情况。

  交控科技、嘉元科技、南微医学、卓越新能、海尔生物这5家公司的净利润相比2018年增长了超过50%。其中,交控科技增幅达到89.90%,成长势头较猛。

  曾在上市时以89.23元成为科创板“最贵新股”的昊海生科,则在2019年出现了净利润滑坡,该公司在2019年实现净利润逾3.7亿元,相比2018年下降10.56%。

  昊海生科是首家实现“H+科创板”两地上市的生物医药企业,在上市初期一度引发市场广泛关注,对于科创板首份年报出现净利润下滑,该公司解释称,主要是受多重因素的影响。

  第一,报告期内,研发费用较2018年增加约2070.63万元,增幅达21.71%,主要系本集团加大了对于眼科和医美新产品的研发投入。

  第二,报告期内,本集团部分科研合作项目尚未到达验收阶段,使得当期的非经常性的政府补助收益较2018年减少约1001.85万元。

  第三,Contamac(注:昊海生科的子公司)于2019年1月出售了Contateq的50%股权,确认了一次性投资损失约953.14万元。

  第四,Contamac于2019年4月收购法国人工晶体推注器生产商ODC的100%股权,鉴于公司管理层认为Contamac与ODC之间的整合周期较长以及该业务未来盈利能力存在一定不确定性,出于谨慎性考虑,本集团对该笔收购产生的交易溢价与对应商誉的差异998.19万元,直接确认为收购股权产生的一次性投资损失。

  此外,在2月份刚刚登陆科创板的道通科技净利润为3.27亿元,同比也出现小幅下降,降幅为2.62%。

  昊海生科和道通科技也是目前仅有的出现净利润下滑的两家科创板上市公司。

数据来源:wind数据来源:wind

  特宝生物净利润增长三倍,目前仅此一家

  其余10家已公布年报的科创板上市公司虽然营收和净利润规模相对较小,但增长势头并不逊色。

  例如,特宝生物在2019年实现营业收入7.30亿元,同比增长62.77%;净利润6429.4万元,同比增幅高达301.76%,成为目前唯一一家净利润翻倍的科创板公司。

  特宝生物在年报中解释了业绩高速增长的原因。该公司称,2019年度营业收入同比增长62.77%,主要是因为三点,第一,生物医药行业销售规模持续高速增长;第二,因2017和2018年公司派格宾仍处于新药推广期,随着派格宾产品各省市招标工作逐步开展、乙肝临床治愈科学证据的不断积累,派格宾销售收入同比增幅93.87%;第三,随着特尔津、特尔康产品推广策略的下沉,血肿线产品的销售收入同比增幅39.88%。

  同时,公司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长301.76%,主要是由于随着生产销售规模的扩大,以及规模效应降低相关成本费用率,收入增长的幅度大于成本费用增长幅度,导致相关利润指标变动幅度较大。

  此外,据wind统计,乐鑫科技睿创微纳三友医疗等三家公司的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增幅全都超过了50%。

  值得一提的是,为帮助投资者深入看懂科创板首份年报,上交所将组织科创板公司集体进行网上业绩说明会,集中展示科创板上市企业特色和科创成色。

  澎湃新闻记者从上交所了解到,围绕以信息披露为核心的注册制理念以及以投资者需求为导向,上交所对说明会的组织和安排也进行优化完善,更加强调互动性和“投资视角”,从而更好服务科创板建设。

  首场业绩说明会将在4月15日上午通过上证路演中心平台直播举行,参与的科创板公司是目前坐上头把交椅的中国通号,投资者可以参与直播进一步了解科创板公司质地。

责任编辑:陈志杰

年报 上交所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16 芯瑞达 002983 --
  • 04-16 北摩高科 002985 --
  • 04-15 万泰生物 603392 8.75
  • 04-15 财富趋势 688318 107.41
  • 04-15 湘佳股份 002982 29.6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