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年度"起死回生"名单:这些公司或被撤销*ST

A股年度"起死回生"名单:这些公司或被撤销*ST
2020年04月14日 00:01 新浪财经综合

如何在结构性行情中开展投资布局?新浪财经《基金直播间》,邀请基金经理在线路演解读市场。

北向资金集结,A股蓄势待发?来新浪理财大学,听交易日财经早报,给你获悉市场精准信息的独家内参。

  作者:胡华雄

  来源:证券时报网 ID:wwwstcncom

  随着2019年年报披露逐渐进入高峰(金麒麟分析师)期,众多“披星戴帽”公司业绩也逐渐揭开面纱。风水轮流转,一些风险公司的经营情况有所好转,可能被摘星脱帽,部分暂停上市公司还存在恢复上市可能。

  1

  风险解除?这些公司或被撤销*ST

  风险警示(*ST和ST)是向投资者揭示相关公司存在风险的一种制度,已被风险警示的A股公司中,一般以退市风险警示(*ST)为主,另外还有一些公司为其他风险警示(ST)。

  资料显示,目前仍处于*ST状态的A股公司仍80家,多数因2017年和2018年连续两年亏损而被*ST。不过,只要2019年扭亏,就有望解除风险警示状态。

  根据2019年报或业绩快报(注:业绩快报一般与最终年报利润数据的差异较小,或没有差异),有17家此前连亏两年的*ST公司有望在2019年度扭亏。

  上述不少公司2019年报已披露,正待交易所作出是否撤销退市风险警示的决定。

  比如*ST菲达(600526.SH)、*ST南糖(000911.SZ)近日均因财报扭亏,向交易所提交撤销退市风险警示的申请。

  *ST菲达(600526.SH)的公告显示,公司因经审计的2017年、2018年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负值,于2019年4月22日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ST)。近日天健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出具了标准无保留意见的《浙江菲达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2019年度审计报告》显示,公司截至2019年12月31日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资产为20.07亿元,2019年度实现营业总收入34.16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0.91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0.16亿元。公司认为,原导致股票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的情形已消除,亦未触及其他须实施退市风险警示的情形。因此,公司于2020年4月9日向上交所提交《关于撤销公司股票退市风险警示的申请》。

  此外,根据业绩预告,另有不少*ST公司2019年度有望扭亏,从而撤销*ST。

  需要指出的是,上市公司撤销风险警示需要交易所审核批准,是否能通过审核批准仍存在不确定性。

  在一些*ST公司年报披露后,交易所迅速发出问询函,问询相关公司账务扭亏的具体情况,核实其准确性和真实性。截至目前,仍有多家2019年报已披露的扭亏公司,仍未被撤销*ST。

  比如根据*ST津滨(000897.SZ)3月11日晚间披露的2019年报显示,公司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74亿元,财报数据上看,扭转了此前2017年、2018年连续两年亏损的局面。公司当即于2020年3月11日向深交所提交撤销退市风险警示的申请。

  对*ST津滨的这份年报,深交所很快发出问询函,要求公司说明“境界梅江H4项目”2019年销售收入确认情况、具体确认时点及依据,是否满足企业会计准则的相关规定,是否存在客户未签收或未完成银行按揭审批而确认收入的情形,是否存在期后退款情形。

  此外,深交所还要求公司说明对债务人天津冶金集团轧三钢铁有限公司的应收账款在2019年不计提坏账准备的合理性。深交所的问询函指出,*ST津滨对轧三钢铁应收账款期末余额为6,148.33万元,2018年计提坏账准备3,340.10万元,2019年未计提坏账准备。

  *ST津滨此后发布对深交所问询函延期回复的公告,而截至发稿,深交所暂仍未核准*ST津滨撤销退市风险警示的申请。

  2

  部分公司存在恢复上市可能

  除了风险警示公司,当前A股市场还存在一些公司处在暂停上市状态,这些公司随时存在强制退市风险,不过,其中也有一些公司因情势好转,有可能解除相关风险,从而实现恢复上市。

  据Wind数据,2019年共有千山药机(维权)乐视网(维权)金亚科技(维权)*ST皇台*ST龙力(维权)*ST德奥、*ST保千(注:现名退市保千(维权))、*ST毅达(维权)*ST凯迪(维权)等9家公司被暂停上市,其中*ST保千已因为2019年度亏损,且净资产为负,财报被出具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最终走向了强制退市。根据业绩快报或业绩预告,千山药机、乐视网、金亚科技、*ST龙力、*ST凯迪2019年度也大概率亏损,从而触发强制退市。

  另一方面,有部分暂停上市仍存在恢复上市可能。比如*ST德奥(002260.SZ)近日推出重整预案。另外,根据业绩预告,公司预计2019年实现净利润约2200万元~4000万元,有望扭亏,公司称,积极展开恢复上市保荐人聘请工作,聘请恢复上市保荐人的有关事项已经公司2018年度股东大会审议通过,公司将尽快完成与恢复上市保荐人的协议签订工作。

  不过,*ST德奥尚未收到广东省佛山市中级人民法院对公司重整申请的裁定书,前述申请能否被广东省佛山市中级人民法院受理、公司是否进入重整程序尚具有重大不确定性,这意味着*ST德奥能否真的能恢复上市仍存在很大不确定性。

  此外,*ST毅达(600610.SH)近日也表示,公司第七届董事会第二十六次会议通过了《关于聘请恢复上市保荐机构议案》,同意聘请华创证券为公司恢复上市保荐机构。公司因2017年、201年连续两年财务报告被会计师事务所出具了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上交所自2019年7月19日起暂停公司A股和B股股票上市。公司此前的业绩预告扫显示,公告预计2019年净利润约2350万元~2820万元,有望扭亏。之前的2017年和2018年,公司连续两年亏损。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凌辰 SF179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16 北摩高科 002985 --
  • 04-16 芯瑞达 002983 --
  • 04-15 万泰生物 603392 8.75
  • 04-15 财富趋势 688318 107.41
  • 04-15 湘佳股份 002982 29.6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