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星资本局|专家会诊:瑞幸爆雷或影响“烧钱模式”中概股

红星资本局|专家会诊:瑞幸爆雷或影响“烧钱模式”中概股
2020年04月03日 22:24 东方网

原标题:红星资本局|专家会诊:瑞幸爆雷或影响“烧钱模式”中概股 来源:成都商报

    瑞幸爆雷,会引发国内外的投资者重新审视亏损烧钱的企业吗?这类企业要从资本市场获得投资的难度会急剧加大吗?

    今日,多位经济界人士向红星资本局表示,遵守法律法规是其基本前提,“信息披露一定要诚实守信,否则出事将会是迟早的事情”。

“烧钱模式”短期内将受质疑

    在理论经济学博士后刘安看来,瑞幸咖啡“烧钱”的商业模式和估值模型短期内会会受到严重质疑。

    “其实,瑞幸咖啡的经营思路本是不错的。”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盘和林则向红星资本局分析认为,通过“烧钱”,“烧”出一个和星巴克一样体量的瑞幸咖啡,从补贴销售逐步转向为量贩。“不过,很可惜,不上市,瑞幸难以为继;要上市,就要有可观的财务数据。”

    如果瑞幸不作假,其商业模式和估值是非常有想象空间的,“最大的问题就在于超资金量来做自己的事情,走得太快,以致经营的业绩作假。”在盘和林看来,瑞幸太急于求成。

    “瑞幸爆雷会影响类似商业模式和估值模式的企业们,在短期内引发市场的严重质疑。其中就包括诸多类似持续亏损烧钱的企业,或许都会像成都这几天的天气一样——瑟瑟发抖。”盘和林认为。

    另外,华尔街对于中概股的偏见由来已久,尤其是一部分公司还没有现金流正循环的情况下,产生了很不好的影响。“中概股们可能需要很长时间去改善。”

    盘和林同时认为,长期来看,还是取决于企业的价值,只要公司不作假,其实亏损和现金流为负,并不意味着得不到资本市场的青睐,比如亚马逊就长期亏损,在美国资本市场这种现金流为负的公司很多,关键在于真实信息披露,由投资者选择。

可以讲故事,一定要诚实

    在盘和林看来,此次瑞幸咖啡爆雷,主要带来了两个启示:

    第一、从监管思维的角度来看,当前A股上市公司财务造假等屡禁不止,光是靠监管发现恐怕太难,小散户不仅没有发现造假的专业水平,更无法承担起发现的成本,“我们是不是也需要有浑水这样的啄木鸟呢?” 第二、从投资者的角度来看,“我们常说价值投资,你要了解你投资的公司。特别需要学习浑水机构那种一丝不苟蹲点数人头的方式。”在盘和林看来,价值投资是看人“能力圈”的,没有一个投资人能够“全知全能”。

    “其实美国的资本市场是低门槛、严监管,如果造假,可能会面临一些更严格的审计和刑事连带责任。”盘和林建议,中概股们一定不要有侥幸心理。“应当汲取这次经验教训,做到信息披露诚实守信。”盘和林说,中概股们可以讲故事,但一定要诚实地去讲,“包括市场愿景、亏损等方面,只要诚实守信,就一定会有市场来选择。否则的话,其代价将是相当大的。”

    刘安也与盘和林持同样的观点。“审计信批等规则是一视同仁的,但受到特别监管关注恐怕难以避免。对于中概股而言,真实、准确、完整、及时的信息披露是合规的生命线,不管到哪里上市,都要遵守上市地的法律法规与规则。”

其他中概股可能被做空机构盯上

    那么,瑞幸爆雷后,会不会对中概股产生影响呢?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投行人士判断,近期中概股中的食品类公司可能会被浑水等做空机构盯上。而在美国上市的科技公司可能会因为“点击量”、“月活跃量”等数据真实性问题引来质疑。“至于海外的投资资金对中国市场的认可,相信受此影响程度小。”

    红星新闻记者 许媛 李晨

    编辑 白兆鹏

(欢迎关注“红星资本局”微信公众号。“红星资本局”专注资本市场,聚焦上市公司)

中概股 资本市场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09 锦和商业 603682 --
  • 04-09 沪硅产业 688126 --
  • 04-09 锐新科技 300828 --
  • 04-08 朝阳科技 002981 --
  • 04-08 安宁股份 002978 27.4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