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年预亏 5只暂停上市股拉响退市警报

关键年预亏 5只暂停上市股拉响退市警报
2020年04月03日 03:02 新浪财经综合

如何在结构性行情中开展投资布局?新浪财经《基金直播间》,邀请基金经理在线路演解读市场。

  来源:北京商报

  4月2日,*ST保千(维权)(600074)被宣判退市引发市场对暂停上市股2019年业绩情况的关注,而哪些个股存在退市风险也成为投资者关心的话题。根据Wind,除*ST保千,两市于2019年暂停上市的个股共计有*ST凯迪(维权)等8股,其中,*ST龙力(维权)等5股预计2019年亏损,这也让该部分个股退市风险大增。数据显示,在这些股票暂停上市前,5家预亏公司的股东户数合计达到50万户,若最终退市,无疑将让一众股东“被困”。

  5股存在退市风险

  对于2019年已经暂停上市的个股,2019年全年业绩情况至关重要。根据Wind,除*ST保千外,8只2019年暂停上市的个股中,共有*ST龙力等5家公司预计2019年亏损,这也让这些个股拉响退市警报。

  具体来看,除*ST保千之外,2019年暂停上市的个股还有8只,分别为*ST毅达(维权)*ST德奥*ST皇台、*ST龙力、*ST凯迪、金亚科技(维权)乐视网(维权)以及千山药机(维权)

  纵观这些个股暂停上市原因不尽相同,基本涉及触及净利润、净资产或审计意见类型的暂停上市红线。其中,创业板公司乐视网、千山药机均触及2018年末经审计的净资产为负值这一条红线;除此外,千山药机2017年、2018年年度财务会计报告还均被注册会计师出具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

  另一家创业板公司金亚科技以及*ST皇台则均触及连续三年净利润为负值的红线。其中,*ST皇台还触及2017年、2018年经审计的期末净资产连续为负值的红线。此外,*ST凯迪、*ST龙力、*ST德奥、*ST毅达4家公司则触及连续两年净资产为负以及/或连续两年被出具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的红线。

  按照规定,因净利润、净资产或者审计意见类型触及红线暂停上市的个股,暂停上市后首个年度报告显示公司净利润或者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为负值;期末净资产为负值;年度报告显示公司财务会计报告被出具保留意见、无法表示意见或否定意见的审计报告等情形之一的,将被终止上市。

  根据Wind,截至4月2日,除*ST保千已经披露2019年年报外,剩余8只暂停上市股均尚未公布2019年年报。北京商报记者以业绩预告和业绩快报统计发现,除*ST毅达、*ST德奥、*ST皇台3股预计2019年扭亏外,*ST龙力等其余5只股票均预计2019年亏损。对于已经暂停上市的5只股票而言,退市风险不言而喻。

  乐视网预亏额最高

  纵观暂停上市的5只2019年预亏股,昔日明星企业乐视网成为预计亏损额最高的一家公司,预亏额高达112.82亿元。

  曾经的乐视网有多么辉煌,如今的乐视网就有多么落寞。作为昔日的创业板“一哥”,乐视网早已跌落神坛。2019年5月13日起因2018年末经审计的净资产为负值而暂停上市后,虽努力自救,但乐视网扭转困局仍较为吃力。截至2019年末,因乐视网违规对乐视体育担保案已经有乐视体育18方投资人提起仲裁,已经出具结果的15起仲裁均为乐视网败诉,使得乐视网预计有巨额经济损失。最终,乐视网预计2019年亏损高达112.82亿元。在已暂停上市的背景下,乐视网也已多次提示公司存在终止上市风险。

  预计2019年亏损额仅次于乐视网的是*ST凯迪,数据显示,*ST凯迪预计2019年亏损16亿-18亿元。另外,*ST龙力预计亏损3.92亿-5.84亿元。千山药机预计2019年亏损7.22亿元,在业绩快报中,千山药机亦表示,公司经审计后2019年末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资产、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净利润可能为负,公司股票存在被终止上市的风险。

  相比较而言,创业板“28星宿股”之一的金亚科技预计2019年亏损额最少。根据公告,已经于2016-2018年连续三年亏损的金亚科技,预计2019年亏损0.36亿元。需要指出的是,不仅仅财务指标恐触及退市红线,金亚科技还存在重大违法强制退市风险。“待人民法院对公司作出有罪裁判且生效后,依据新规判断是否构成重大违法强制退市情形。”金亚科技在公告中如是表示。对于目前的相关裁决进展等问题,金亚科技工作人员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现在处于年报披露窗口期,一切以公告为准”。

  从上市时间来看,拉响退市警报的5家公司成为A股一员的时间不尽相同。其中,*ST龙力上市时间相对最短。

  具体来看,*ST龙力于2011年7月28日登陆A股,A股之路尚不足10年。千山药机成为A股一员的时间也不足10年。资料显示,千山药机上市时间为2011年5月11日。相比较而言,*ST凯迪的上市时间最长,公司于1999年9月23日登陆A股。另外,金亚科技以及乐视网分别在2009年10月30日和2010年8月12日上市。

  50万户股东“被困”

  按照规定,披露年报后触及退市红线的暂停上市股将在年报出炉15个交易日内被交易所宣判是否退市。Wind显示,暂停上市停牌前,5家预计2019年亏损的公司股东数合计达到50万户。

  具体来看,曾经的明星企业乐视网“拥趸者”众多,暂停上市停牌前,乐视网股东达到28.07万户,系5家公司中股东户数最多的企业。除乐视网外,其余4家公司股东户数均低于10万户。其中,仅次于乐视网的是*ST凯迪,股东户数为7.94万户;*ST龙力、金亚科技、千山药机3家公司的股东户数相当,分别为4.84万户、4.49万户以及4.82万户。

  实际上,在暂停上市前,乐视网等5家公司股价早已进入下行通道,市值大幅缩水。尤为需要指出的是,金亚科技于2018年6月被深交所启动强制退市机制并于当年8月停牌至今。而在停牌前,金亚科技已进入“仙股”行列。数据显示,金亚科技停牌前股价为0.77元/股,成为5只2019年预亏股中股价最低也是唯一一只低于1元的个股。而在停牌前,金亚科技总市值仅剩2.65亿元。

  除金亚科技外,其余4家公司停牌前的股价表现亦不乐观。*ST凯迪、乐视网、*ST龙力3股每股股价均在1-2元之间,千山药机股价相对最高,为3.81元/股。总市值方面,乐视网停牌前总市值最高,为67.42亿元;*ST凯迪紧随其后,为41.26亿元;千山药机及*ST龙力总市值分别为13.77亿元以及11.75亿元。

  如今,随着年报披露逐渐进入密集期,留给最终触及退市红线的公司在A股的时间显然已经不多。从预约披露时间表来看,5只预计2019年亏损的已暂停上市股均预计在4月底披露2019年年报。其中,乐视网、*ST凯迪均预计在4月27日披露2019年年报,*ST龙力预计在4月29日公布2019年年报,剩余两家公司预计披露2019年年报的时间为4月28日。

  北京商报记者 高萍

责任编辑:陈悠然 SF104

金亚科技 *ST皇台 乐视网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09 沪硅产业 688126 --
  • 04-09 锐新科技 300828 --
  • 04-09 锦和商业 603682 --
  • 04-08 朝阳科技 002981 --
  • 04-08 安宁股份 002978 27.4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