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家辽宁港口、物流企业披露年报 经营皆稳健净利两增一减

三家辽宁港口、物流企业披露年报 经营皆稳健净利两增一减
2020年03月27日 14:09 金融界

原标题:三家辽宁港口、物流企业披露年报 经营皆稳健净利两增一减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李勇

    年报披露渐入高峰期,3月27日,又有大连港营口港铁龙物流三家辽宁港口、物流上市企业披露2019年经营业绩。从营业收入上看,三家公司两减一增,大连港、营口港营业收入微降,铁龙物流同比略增;净利润方面三家企业两增一减,均实现盈利,其中大连港和营口港实现正增长,大连港净利润增幅最大,铁龙物流净利同比小幅下降。

毛利提升 大连港净利同比增长37.2%

    高毛利率的原油仓储业务增加,低毛利率的贸易业务收缩,以及执行新租赁准则减少营业总成本,大连港2019年毛利同比增加3.78亿元,增长23.5%,毛利率较2018年提高6.1个百分点。数据显示,2019年度大连港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7.18亿元,同比大幅增长37.2%,这也是自2018年以来连续两年增长。WIND金融终端数据显示,自2017年以来,大连港扣非净利润已实现三连增。

    年报披露数据显示,2019年,大连港营业收入逐季稳步提升,在营收占比较大的几块业务中,油品业务、集装箱部分和散杂货部分毛利率均同比提升,其中油品业务毛利率提升幅度最大。报告期内公司油品部分实现毛利6.26亿元,较2018年同比实现翻番。受高毛利率的原油仓储业务量增加等因素影响,油口部分毛利率同比提高13.1个百分点。

    营收占比最大的集装箱部分业务,2019年大连港通过完善航线网络布局,新增4条外贸航线,外贸箱量实现增长。通过主动调整环渤海战略,环渤海内支线运输业务结构向好、集装箱过境班列业务量实现增加。数据显示,该部分业务2019年度实现毛利7.55亿元,较2018年同比增长7%,毛利率较2018年提高2.7个百分点。散杂货部分,大连港重点推进混矿业务,全力打造东北亚铁矿石临港加工产业基地,并以港口为节点,打造城域煤炭供应网络,进一步提高煤炭转运量。强化临港产业建设,全力提振大件设备转运量。2019年,公司该部分业务实现毛利2.67亿元,同比微增,毛利率也小幅提高0.6个百分点。

    据公司披露的利润分配预案,2019年度,拟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0.21元(含税),分派股息总额人民币2.71亿元,派息比率41.48%。

营口港净利10.12亿元 拟10派0.48元

    三家披露业绩的公司中,营口港盈利最高。随着辽宁省港口整合工作的稳步推向深入,有效避免了区域内港口间的同质竞争,资源利用效率得到提升。WIND金融终端数据显示,自2017年起营口港净利润已经实现三连增,并在2018年跃上10亿元规模。2019年度,营口港实现营业收入47.68亿元,同比减少0.9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继续增长,全年盈利10.12亿元,同比增加1.07%。

    营口港位于辽宁省南部,连接东北经济区和环渤海经济区,是距东北三省及内蒙东四盟腹地最近的出海口,陆路运输成本较周边港口相对较低,具有非常明显的区位优势。公司拥有生产性泊位33个,包括集装箱、矿石、钢材、粮食、滚装汽车、煤炭、大件设备、成品油及液体化工品等八类货种专用码头。2019年度公司完成货物吞吐量1.98亿吨,其中集装箱548万标准箱,散杂货1.07亿吨。散杂货类中,金属矿石和钢材的吞吐量占其中的60.20%。

    公司披露的利润分配预案显示,公司拟向公司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股利0.48元(含税)。现金分红占合并报表中归属于上市公司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的比例为30.71%。

铁龙物流保持稳定经营 板块创建初见成效

    2019年,铁龙物流以开展“质量深化年”为主线,全方位推进强基达标,提质增效三年规划,在激烈的市场环境中保持了稳定经营的发展态势。年报披露数据显示,报告期内,公司实现收入163.68亿元,同比增长4.67%;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55亿元,同比减少10.48%。

    报告期内,铁龙物流积极开展“公转铁”、“散改集”货运增量行动,巩固拓展市场,深化完善运营体系。公司几个主要业务板块中,特种箱业务完善运营体系,实施大客户营销策略,完成发送量158.85万TEU,同比增长22%;实现毛利3.17亿元,同比增加14.99%。铁路货运及临港物流业务方面,公司运营的沙鲅铁路加大营销创收,精算收入盈亏,采取因地施策、一企一策、以价保量等“公转铁”实施策略,实现了区域内大宗货物回流铁路运输的良好局面。报告期沙鲅铁路到发量合计完成5578.90万吨,较上年同期增长2.55%。

    值得关注的是,报告期末,公司特种箱总保有量已达到9.2万只,主要投入于生产、贸易企业大宗物资的中长距铁路运输,为“公转铁”、“散改集”提供了可靠的运载工具保障,也对拓展铁路运输品类和铁路货运增量发挥非常重要的作用。

    年报中,铁龙物流还表示,在疫情防控特殊情形下,公司将一如既往地担当国有控股上市公司的社会责任,在特殊时期发挥自身在铁路专用线建设管理和集装箱资产运营方面的优势,在铁路货运增量和多式联运发展上争取更大的成绩。公司披露的利润分配预案显示,拟以2019年末公司总股本为基数,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1.10元(含税)。

(编辑 孙倩)

港口 年报 营口港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02 越剑智能 603095 --
  • 04-01 成都先导 688222 --
  • 03-31 华盛昌 002980 --
  • 03-31 上能电气 300827 21.64
  • 03-27 京源环保 688096 14.3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