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酒板块预测2019年业绩保持乐观 龙头酒企受青睐

白酒板块预测2019年业绩保持乐观 龙头酒企受青睐
2020年02月06日 10:26 环球网

原标题:白酒板块预测2019年业绩保持乐观 龙头酒企受青睐

【环球网 记者 刘晓旭】近期新型冠状病毒的爆发影响了短期消费,但部分白酒公司却走出了独特的行情,白酒行业被业内人士认为行业壁垒较高且盈利能力强而稳定,中长期看好。

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在接受环球网财经采访时表示:“白酒行业两极分化加速,行业将呈现金字塔向橄榄型转变、价格向价值构建、酱香型持续走红、并购将持续加速。高端白酒增长态势强劲,次高端以及地方性白酒涨价成功的品牌估值将会大幅上涨。”

浙商证券也认为,预计一线名酒贵州茅台五粮液中短期受疫情影响最小,第三季度在宴席需求带动下有望出现报复性反弹。

博星证券研究所所长、首席投资顾问邢星在接受环球网财经采访时指出:“2019年白酒行业产业调整成果进一步释放,伴随着酒企迎来涨价潮,中高端产品价格得到明显提升,判断2019年全年白酒行业赢利继续保持乐观局面。展望2020年,预计白酒市场仍将保持总体平稳状态。”

白酒板块高毛利率壁垒受青睐

春节过后3个交易日中,部分消费公司走势坚挺,其中白酒公司如贵州茅台、洋河股份、五粮液、顺鑫农业等表现平稳。

对于白酒板块机会,券商分析认为,疫情属于一次性事件,不改变行业趋势,甚至加速消费升级和品牌集中的行业趋势,龙头企业和次高端将继续享受扩容的红利。广发证券预计,疫情会影响白酒行业全年销量10%-15%,对行业龙头的影响幅度较小。光大证券也认为,短期负面情绪释放有望提供白酒板块的中长期买点,看好高端白酒及区域白酒龙头。

毛利率也成为业内人士提到的区分高低端白酒层次的显著指标。从上市的白酒企业来看,白酒业务毛利率多分布在50%至90%之间,不同企业毛利率差距较大。高端白酒毛利率通常在90%以上,中端白酒(100元以上)毛利率大约为60%至85%之间,低端白酒毛利率则位于50%以下。贵州茅台2018年白酒业务毛利率高达91.25%,在同业中长期居于首位;而顺鑫农业由于主要产品价格低,2018年其白酒业务毛利率仅为49.63%。

朱丹蓬在接受环球网财经采访时表示:“从白酒行业2019年基本面来看,高端酒企呈现出多次涨价成功、继续控量保价、深挖价值、涨幅不大的特点;次高端酒企呈现出将继续被动式涨价、加大渠道利润,但裸泳企业持续出现;区域性龙头酒企呈现出持续价格战策略,收缩市场战线、聚焦核心市场;而区域性较弱的酒企,则面临被整合的趋势。因此,判断2020年白酒行业将会加速分化。”

对于白酒行业投资机会,长城国瑞证券认为,白酒行业经营模式简单、行业壁垒较高、盈利能力强而且稳定,是值得长期关注的典型细分行业。白酒行业内部各企业产品风格、经营特点、发展状况各异,行业结构性投资机会凸显。

关注业绩稳健的龙头酒企

白酒行业已经有5家公司公布了2019年业绩预告。其中贵州茅台2019年实现净利润约405亿元,增长15%左右;水井坊实现净利润约8.26亿元左右,增长43%左右;今世缘实现净利润约13.81亿元至14.96亿元,增长20%至30%;暂停上市的*ST皇台扭亏为赢,实现净利润约4500万元至5500万元,但被立案调查未有结果;金种子酒预计亏损,实现净利润约-1.65亿元到-2.05亿元。

对于白酒行业业绩情况,邢星对环球网财经分析认为:“2019年白酒行业产业调整成果进一步释放,伴随着酒企迎来涨价潮,中高端产品价格得到明显提升,同时叠加消费税落地,有望对白酒行业全年利润构成正面影响。因此,结合近年来白酒企业利润表现,判断2019年全年白酒行业赢利有望继续保持乐观局面。”

具体来看,贵州茅台公告,初步核算,2019年度生产茅台酒基酒约4.99万吨,系列酒基酒约2.51万吨;2019年度实现营业总收入885亿元左右,同比增长15%左右;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05亿元左右,同比增长15%左右。公司2020年度计划安排营业总收入同比增长10%。

对此,光大证券分析认为,2019年同期较低的销售费用率基数和较高的非标产品占比是造成单季度利润增速波动的原因。同时,2019年是茅台扩大直销渠道,推进营销扁平化的营销体系破局之年,受制于直销渠道的搭建周期,渠道结构优化对于茅台酒销售均价的间接贡献尚未全面体现。对于“茅台2020营收同比增长10%略低于市场预期”的观点,光大证券认为:“茅台业绩增速放缓为公司主动调解,基础建设年稳中求进,并非需求减弱,无需过度担心行业景气度。茅台的中长期逻辑在于强品牌力和渠道丰厚的价差。”

金种子酒预计2019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为-1.65亿元到-2.05亿元。对于亏损,金种子酒方面给出两点理由,一是白酒销售收入较同期下降较大,销售毛利率略有下降所致;二是公司冲回递延所得税费用金额较大,相应减少了2019年度的净利润。

环球网记者了解到,金种子酒的遭遇是近几年中国弱势酒企的代表,普遍存在着品牌形象较低,产品结构低端,以及营销模式陈旧等问题。金种子酒的比较特殊一点是其由于身处安徽市场,面临古井贡酒、洋河股份与口子窖等高强度竞争,外部环境持续恶化。

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也分析认为:“随着白酒行业分化更加明显,对中小型的区域型白酒挤压会更厉害。金种子酒作为典型的区域型白酒企业,在头部企业以及二线强势品牌的压迫之下,其亏损是必然。如若其业绩不能明显改善的话,后续不排除被其他大型酒企并购的可能。”

对于白酒行业展望?邢星对环球网财经进一步分析认为:“以白酒为代表的食品饮料行业进入到了新的发展周期,无论是生产方面还是销售方面都实现了巨大突破,产业集中化发展趋势愈发明显。不过,在消费升级的背景下,大型酒企市占率逐步提高,小酒企减产、停产、亏损甚至被兼并和消亡的概率不断增加。目前受疫情影响,短期构成一定的负面冲击,但难以改变中长期行业的成长和发展逻辑。展望2020年,预计白酒市场仍将保持总体平稳状态”。

白酒板块 金种子酒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11 聚杰微纤 300819 --
  • 02-11 石头科技 688169 --
  • 02-11 百奥泰 688177 --
  • 02-07 华峰测控 688200 107.41
  • 02-06 双飞股份 300817 18.3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